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中小企业资助计划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林大辉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于二○一○至二○一一年度的施政报告中表示:「外围经济仍存在大量变数。美国经济复苏后劲不继,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未过去,不但增添了环球经济下行的风险,也增加了亚洲资产泡沫的危险。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防患未然。......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正研究设立市场主导的信贷保证计划,提供可持续支援企业信贷融资的平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政府预计外围经济仍存在大量变数,政府会否重新考虑延长原订于本年年底结束的特别信贷保证计划(信保计划)的申请期;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评估政府如期终止信保计划,会否影响中小型企业(中小企)和香港整体经济抵御外围经济环境再度恶化的能力;若有评估,详情为何;若没有评估,原因为何;

(三)有否评估,信保计划至今的实际坏帐率和涉及的款额,与政府原先假设的百分之十二坏帐率和一百一十八亿元最高预计开支有否偏差;若有评估,详情为何;若没有评估,原因为何;

(四)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正研究设立的上述信贷保证计划,是否会用作代替信保计划;若否,政府会否推出其他相关措施;若是,该计划推出的时间为何,以及鉴于现在距离信保计划结束申请期限只有三十一个工作天(不包括星期六),但政府现时仍未公布该计划的详情,其原因为何;政府如何确保该计划或其他有关措施可以在信保计划结束时,顺利与信保计划接轨;

(五)按揭证券公司正研究的信贷保证计划或其他措施,会否承接信保计划的安排,包括继续为中小企提供达百分之八十的信贷保证、每家企业最高的贷款额为一千二百万元、一千亿元的信贷保证承担总额及提供循环信贷等;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六)政府会如何谘询银行业界及中小企,并确保银行不会收紧信贷及中小企可更易融资?

答覆:

主席:

  政府于二○○八年十二月十五日推出总承担额高达一千亿元的「特别信贷保证计划」,以助本港中小企业应付全球金融海啸引发信贷紧缩的困难。截至二○一○年十一月十二日,按计划批出的申请超过三万七千宗,涉及的贷款总额超过九百亿元,令接近二万间企业受惠,当中百分之九十五为中小企业,帮助稳住超过三十三万名雇员的职位。

  就林大辉议员提出的问题,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政府于二○○八年十二月推出「特别信贷保证计划」时已清楚表明这是一个有时限的计划,旨在协助企业应付全球金融危机下的信贷紧缩问题,是非常时期推出的非常措施。为了让企业于金融海啸期间继续得到支援,加上考虑到业界在经济复苏初期仍需要一段时间整固业务,政府已三度延长「特别信贷保证计划」的申请期,直到二○一○年底。

  踏入二○一○年,随着香港的经济情况显著改善,信贷紧缩问题得到纾缓,应该让信贷市场恢复正常运作。据我们了解,现时信贷市场已大致回复至金融海啸前的水平。根据金融管理局于二○一○年九月发出的货币与金融稳定情况半年度报告,本地贷款额于第一季重上金融危机前的高位,并于第二季录得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四。不少中小企业亦向我们反映,现时的借贷情况已大为改善。事实上,近月「特别信贷保证计划」的申请数字亦有所下降。

  基于上述的考虑,我们会按照原定计划,于二○一一年一月一日起终止「特别信贷保证计划」。然而,现行的「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包括在二○○八年十一月推出的一系列加强措施,会继续为中小企业提供适切的支援。

  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外围经济环境对香港经济及企业的影响,并会因应经济情况及需要,推出额外的措施。

(三)截至二○一○年十一月十二日,工业贸易署共收到一百七十七宗有关「特别信贷保证计划」的坏帐索偿通知,涉及的金额约一点七三亿元,坏帐率约百分之零点二五。

  现时估计实际坏帐率是为时尚早。由于大部分贷款只批出了约一年的时间,而政府的最长保证期则达五年,我们相信坏帐率在日后会上升。

(四)至(六)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在十一月十五日已作出公布,决定于二○一一年一月推出以市场主导的「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为中小企业提供多一个选择。该计划参考了「特别信贷保证计划」,并作出适当调整以扩阔担保范围及提供更大灵活性。该计划可为企业提供高达百分之七十的信贷保证,而每家企业的最高贷款额为一千二百万元,当中包括有期贷款及循环信贷,两者比例并无限制。该计划透过提供有效的贷款担保,鼓励认可机构继续为香港的中小企提供更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与「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并行,可收相辅相承之效。

  我们知悉按揭证券公司在拟定计划的细节时,有参考及听取中小企业界、银行界和其他相关机构的意见,并就市场情况、企业需要及风险承担等方面作深入研究,以确保计划能切合市场需要并有效运作。



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