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天水围医院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王国兴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在二○一○年十月十三日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到因应天水围新市镇日益增加的医疗服务需求,当局决定在该区兴建一所新医院,并预计於二○一六年落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曾於去年表示,天水围医院预计可於二○一五年落成及投入服务,但现在预计的落成日期会延迟一年,原因为何;当局有否相应的措施,以应付医院延期完成期间,居民对公营医疗服务的需要,以及缩短兴建医院所需的时间,以争取医院在二○一五年落成;

(二)当局何时会决定该院的选址;该院的设计及将提供的设施和服务的具体详情为何,包括病床数目,以及是否有中医门诊服务等;该院预计可服务多少居民,以及是否足以应付元朗及天水围人口的需要;及

(三)当局会否考虑日后该院开设的职位,尽可能聘用当区合适的待业人士,以纾缓该区的就业问题?

答覆∶

主席:

(一)天水围新市镇近年发展迅速,为了加强区内的医疗服务,我们计划在天水围兴建一间公立医院。由於医院的选址坐落於可能含有大理石溶洞的地区,有关地基工程一般需较长的施工期,因此预计落成日期将稍为延迟数月至二○一六年年中。我们会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加快工程策划工作,务求尽早完成建筑工程。

  在医院落成前,天水围居民的医疗服务会继续由新界西联网内的医院以及相关专科门诊和普通科门诊提供。过去数年,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向新界西医院联网增加拨款以加强对新界西居民提供的医疗服务。例如在二○○九至一○及二○一○至一一两个年度内,扩展博爱医院及屯门医院的服务,包括额外提供约220张病床、在博爱医院把每周手术室节数增加20个、在屯门医院设置第二部磁力共振扫描机以缩短病人的检查轮候时间,以及加强白内障服务。

  此外,新界西医院联网亦加强日间及社区护理服务,例如扩展血液透析服务及日间化疗中心的服务、为严重精神病患者提供社区为本的个案管理计划、加强儿童及青少年精神科的专科门诊服务、扩展老人精神科外展服务至私营护老院、推行综合出院支援计划,为难以自我照顾的高危年老病人提供出院后的支援,以及加强滥药诊所服务等。

  新界西医院联网会继续密切留意天水围区居民的医疗服务需求,确保居民在新医院落成前可得到适切的治疗。

(二)我们刚於十一月四日获得元朗区议会(文康、社区服务及房屋事务委员会)的支持,把天水围医院的选址定於天水围第32区。为了加快工程,建筑署会采用「设计与建造」的方式兴建天水围医院(即让同一承建商负责设计和建筑工程)。此外,为了更准确掌握预算费用,我们会先就工程展开承建商的预审工作,待预审工作完成后便会进行招标程序,然后根据投标价向立法会申请拨款。

  新界西医院联网服务范围涵盖元朗及屯门区,天水围医院落成后会成为新界西联网内的其中一间医院。新界西联网将继续按社区医疗需要的优次善用资源,提供服务,并充分利用联网的发展空间,让天水围医院与其他联网内的医院互相发挥优势,为区内居民提供最适切的服务。按照现时规划,天水围医院主要设施和服务包括设有250至300张住院病床(提供急症医学、康复、疗养及纾缓护理等住院服务)、急症室、多项日间护理服务(包括专科门诊诊所(设有家庭医学和精神科)、普通科门诊诊所、血液透析中心、老人科日间医院、精神科日间医院、日间宁养服务、日间康复服务以及内窥镜检查室)、多项社区护理服务(包括社康护理/社区老人科评估、社区复康服务、精神科外展服务、医务社会工作及健康资源中心),以及化验室和放射诊断等支援服务。根据新界西医院联网内人口增长的推算,新医院落成后整个联网内的病床数目,将可以满足地区人口增长所带来的服务需求。
 
  在中医药服务方面,政府的目标是订定中医的执业标准,藉临床研究等方法使中医药知识系统化,以及为以「循证医学」的中医药服务提供培训。为达致这些目标,政府分阶段於18区每区开设一间公营中医诊所。服务元朗区包括天水围在内的一间中医诊所位於元朗容凤书健康中心3楼。由於元朗区已设有一间中医诊所,因此我们并无计划於天水围医院增设中医诊所。

  除兴建天水围医院外,新界西医院联网亦推出新的服务模式,於普通科门诊设立护士及专职医疗诊所,跟进对长期病患者的疗理,并成立健康生活中心,为癌症及其他长期病患者加强心理和社交支援。

  在未来数年,为应付元朗和天水围地区对医疗服务日益增加的需求,新界西医院联网会继续密切评估居民需求,加强服务,其中包括分阶段加开博爱医院病床,以及在天水围109区设立综合大楼。该大楼预计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全面启用,可提供普通科门诊、家庭医学综合门诊、社康及精神科社康护士到访,以及专职医疗门诊包括物理治疗、职业治疗、注册营养师等服务。

(三)医管局在征聘员工时,会拣选合适和有能力的人士出任职位。医院内有不同职级的人员,包括医护及文职人员、支援及技术服务助理等,负责不同工作,而每种工作都有各自的入职要求。一般来说,我们知道求职者,尤其是从事支援工作的待业人士,大都希望在原区工作。医管局会留意有关情况,欢迎合适人士将来加入天水围医院工作。



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