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石油气车辆死火事件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成智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年年初,本港发生多宗石油气的士及公共小型巴士死火事件(事件)后,机电工程署(机电署)成立石油气车辆事件专案小组(小组)跟进事件。小组分别在本年三月十六日及九月一日公布调查报告(报告),当中就事件的发生提出多个可能因素和问题,包括石油气品质、气库气缸清除缸底积聚物和水份(俗称「属缸」)的运作及车辆维修保养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报告指出,机电署从不同的石油气气库和加气站抽取石油气样本送交惠州及德国的独立化验所化验,当局有否研究在本港设立独立化验所,以便在本港境内进行相关化验;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当局会否考虑为未有按照气库工作程序进行的「属缸」运作订定罚则,以确保石油气的质素及输气的运作正常;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关于报告提出的多项建议(包括机电署应持续进行石油气抽验工作,确保石油气品质符合车用石油气的规格要求;将测试计划中发现的保养重点,尤其是对一些容易被忽略的程序,以及利用适当工具辅助等资料,纳入草拟中的石油气车辆燃气系统维修及保养工作守则(守则);职业训练局(职训局)将有关保养重点纳入日后开办与石油气车辆相关的课程范围;以及业界须进一步加强对石油气车辆的保养及维修工作等),当局的跟进工作的进度及实施建议的时间表为何;预计何时完成草拟守则的工作;以及有否分别与职训局及业界讨论落实建议的详情;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因应今年年初发生的石油气车辆事件,机电署成立了石油气车辆事件专案小组进行调查。该专案小组已于二○一○年三月十六日发表调查报告,而石油气车辆测试计划的结果亦于二○一○年九月一日发表。

(一)早前在专案小组进行调查时,决定把抽取的石油气样本送交惠州和德国的独立化验所进行化验时,是考虑有关化验的要求及所需时间等因素。我们了解现时已有国际认可的独立化验机构计划在香港设立化验所,估计于不久将来可以在本地提供合乎相关标准的石油气样本化验。

(二)石油气供应公司一般会按石油气气源的特质和储藏库的设计,制定最合适的工作程序(包括「属缸」运作)。自石油气车辆事件发生后,机电署为石油气储藏库进行定期气体安全检查时,已一并审视有关「属缸」的记录。从二○一○年一月到目前为止,该署已审视了近450项「属缸」记录,发现各石油气供应公司的「属缸」运作都符合其内部工作指引。机电署会密切监察石油气储藏库运作,在有需要时作出跟进。

(三)机电署已积极跟进调查报告中提出的改善建议,有关工作的进展情况如下:

(1)石油气品质

  机电署会继续检视石油气供应公司在每一次进口时提交的第三者独立检验报告,确保进口的石油气品质符合规定。该署亦正执行石油气品质抽样计划,以随机抽查方式,定期到不同气站和石油气储藏库抽取样本作化验。从二○一○年一月七日到二○一○年十一月十五日为止,该署已采集了93个样本进行化验,化验结果显示对车辆性能没有影响,结果亦已在网上公布,供公衆参考。

(2)石油气车辆燃气系统维修及保养工作守则

  因应测试计划中发现的维修和保养重点,尤其是针对一些容易被忽略的程序,例如老化或损耗机件的保养,以及利用适当辅助工具等,机电署已纳入草拟的「石油气车辆燃气系统维修及保养工作守则」,并于二○一○年九月开始谘询业界,视乎业界的意见,预计工作守则可在二○一○年十二月底前确定和生效实施。

(3)有关石油气车辆的保养

  职业训练局已同意在日后开办与维修石油气车辆相关的课程时,将有关保养重点纳入课程范围,以增强维修人员对石油气车辆保养的认识。

  机电署已自二○一○年三月开始,向业界派发小册子,就石油气车辆的保养及维修重点提供技术意见,以供参考。此外,该署亦连同石油气车辆代理商在二○一○年五月及七月举办了两次简介会,进一步加深业界对车辆保养事宜的了解。

  在「石油气车辆燃气系统维修及保养工作守则」实施时,机电署会举办简介会,向业界解释守则的要求。



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