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中区政府合署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大家就官校参与优化班级计划有些关注,我想在此交待一下。

  过去数月,我和我的同事与不同持分者举行了近百场的谘询。经过广泛讨论后,我们与业界的共识都认同要有效纾缓适龄学生人口下降,第一步必须减少班级数目,让学校的整体局势可以稳定下来,令每区可以保持有「多元化」的学校,以切合学生不同的能力和不同的需要,避免出现「上移错配」的现象。另一方面,学校亦可稳定教师团队,保持教学的质素。

  参与优化计划,其实并不关乎学校办得好与不好。在谘询过程中,我很高兴听到不少校长以至办学团体都指出,参与计划是基於社会责任,大家要共同承担,因为学生人口下降是全港要面对的困难,若未能有效处理,甚至会引致社会动荡,而学校亦难以独善其身。因此,优化计划是一个全港性的计划,愈多学校参与,就愈能够稳定学校局势,确保香港整体的教育发展不会受到影响。

  虽然班级数目会下调,但随学生入学人口数目大幅下降,入读心仪学校的机会不会受到影响。况且,减少班级数目,学校可以释出教学空间,增加分组教学,配合新高中334学制的推行,进一步改善教学质素。

  一直以来,教育当局会因应人口升降来制订学校的政策。过往人口上升时,我们曾经增加班级数目;现时人口大幅下降,我们亦需要作出适当调节。政府作为官校的办学团体,我们深信优化计划是解决目前困难的最有效方法,因此我们会继续推动官中参与。我们会加强与持分者的沟通,继续详细解释计划的细节,以及聆听他们的意见,以释除他们的疑虑。

记者:林超英先生讲过希望母校不要缩班,会否担心有其他官校校友提出意见,阻碍在官校推行优化班级?何时实行官校参加的时间表?

教育局局长:我刚才表示过这是全港性的问题,不是针对一间或两间学校,这是需要全港的学校有自觉性参加这计划,保持学校团队的稳定和令教育质素得以保持,所以我们并不是针对一、两间学校。

记者:现时有声音不想缩班,如有学校没有缩班的想法,会否「大石砸死蟹」强行推出?

教育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这不是一间、两间学校的问题,我们需要共同承担,这是社会的责任。政府在制订政策时,一定要考虑全港学校的稳定性和要承担面对的困难,所以不是一、两间学校自己可决定的事情。

记者:有否担心剥削家长的选择,愧对家长?

教育局局长:我们首先要了解为何要提出缩班计划,正正是因为学生不足,学生人口大幅下降,我们并非有学生而强行缩班。现时主要因为学生人数不足,就算将学生平均分配於每间学校,也没有足够的学生填满所有班级,所以我们要明白面对的问题是什么,一定要对症下药。

记者:如最后有官中或持分者不参加减班,会否容许?

教育局局长: 刚才我已说过,政府作为办学团体,我们和其他办学团体都需要考虑全港的整体需要,要配合政府的政策,听取不同持分者的意见,考虑他们有这样的忧虑,我们希望能对症下药,消除他们的疑虑。大家都知道,我们与许多持分者经过多月的商讨,我们把计划大幅度改良,主要是增加弹性,能够解决很多学校现在所面对的困难。改良版(方案)其实已经解决绝大部分他们面对的困难,所以在这方面不是问题。

记者:配合政府政策的意思,是否如今次例子,个别官校的反应是不想(参加减班),但仍要牺牲小我完成大我?

教育局局长:大家要讲清楚为什么,理由要讲得清清楚楚,所以这方面大家要把困难「摊出齘面」讨论,对症下药。

记者:如果官校不愿意缩班,是否会「大石砸死蟹」,一定要强制执行?

教育局局长:这不是想不想缩班的问题,而是我们所面对的困难,如果不缩班,便要看看我们如何能够渡过这个难关,除非提出一些方法,让我们不缩班又什么也不做的情况下也可解决问题。

记者:有什么例子可以不缩班?

教育局局长:我的意思就是说没有。

记者:即是一定要缩班?

教育局局长:若不愿意缩班便要提出具体意见。

记者:现阶段有否听到任何建议可以取代缩班?

教育局局长:我听不到,我刚才亦提及我们与众多持份者举行了约一百场谘询,就他们提出各方面的问题对症下药,解决了很多问题。

记者:即没有其他办法可以解决问题,所以仍要缩班?

教育局局长:这是我们现时实实在在面对的问题,不会因为缩班与否而不存在,如果(不同意这方案),亦需要告知我们,提出一个实在能够解决问题的方案。

记者:有否订下一条死线,在什么时间前一定要提出那些建议性措施,否则便要缩班?有否时间表?

教育局局长:大家经过数个月的讨论,已经提出了很多不同的问题,我们与业界磋商,都能够就这些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我听不到还有其他方案。

记者:林超英建议局方考虑其他方法,例如小班教学,你认为这些建议是否可行?

教育局局长:现在不是推行小班教学与否的问题,我三番四次说过,在现有政策下,我们有不同的班级数目。大家都听过,现时的政策是容许(学校)收够六十一人就可以开三班,六十一人开三班即是每班二十人,所以现时我们的政策是有弹性,容许不同学校收不同数目的学生。最主要是保持不同的学校种类,一定要保持学校的多元化,不同学生有不同的能力,不同能力的学生要分开在不同学校上课,否则将所有能力差异太大的学生安排在同一间学校,会产生我刚才提及「上移错配」的问题。大家都知道,这对教学质素有很大的影响,没有益处。

记者:最快会何时公布官中参加缩班?预计会有多少学校会参加优化版的自愿缩班计划?

教育局局长:大家都知道,我们过去两、三个星期马不停蹄到各区与不同的持分者商讨,他们现在所欠的是我们的正式公布。我们一定要尽量争取时间,作出正式的公布,白纸黑字,让他们可以就这个方案与各持分者商量如何去做。

记者:关於官小家长,因为很多官中都与官小有联系,减班对即将毕业的官小家长的影响是最大的,局方有否谘询及聆听他们的意见?局长你会否进一步落区与官校校长就这件事商讨?

教育局局长:大家都知道我有谘询各区家长的意见,虽然学位减少,但同时学生数目亦减少,所以大家的机会均等,没有多了或少了。

记者:有否官中曾表示有困难,或家长代表、校友代表示不愿意缩班?

教育局局长:我自己没有听过,不过经过昨日和前日,似乎是有旧校友表达了不同的意见。

记者:他们有否向你表达?

教育局局长:我们容许不同意见的表达,我们会聆听他们认为问题是什么,然后大家就问题作出讨论。

记者:你会否觉得就谘询家长和校友的部分不足够,坊间现时仍然存有误解?

教育局局长:不可以这样说,因为在不同区域的家长所面对的困难是不同的,所以我们不可以划一地、一刀切说有什么看法,我们要细致一点,就不同情况去解决他们面对的不同问题。

记者:你们会怎样解决英皇书院的问题,现时校董会中有独立校董、家长代表、校友代表不愿意减班,你们会如何做?

教育局局长:正如我们曾与其他区分一些学校举行会议,了解他们的问题,会就他们的问题作出坦诚的交代。

记者:假设你们与英皇开会,如他们没有有建设性的建议,是否要缩班?

教育局局长:我不回答假设性的问题,不过我们会尽我们的力量将不同的意见统一起来。

记者:是否令基层学生失去一个学习机会,因缩班后区内只有一、两间官校给学生选择?

教育局局长:我不明白为何有这样的论调出现,现时学校的数目没有减少,现在所面对的问题是学生人数减少,怎会影响他们入学的机会呢?学校数目是一样的,如果说把学校的数目大幅度减少,便会对他们有影响,但现在我们所面对的是另外一个问题,根本是学生不足,现时看看如何在学生不足的情况下,保持学校的生态,保持有不同种类的学校,保持学校的多元化,使教育质素能够保持。

记者:合资格参加这个计划的官校有多少间?

教育局局长:所有(五班的)官校都是参加这个计划。



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