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李永达议员提出「帮助有需要人士置业安居」动议辩论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邱诚武今日(十一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帮助有需要人士置业安居」议案辩论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现在由本人代表运输及房屋局发言及聆听议员的意见。

房屋政策

  政府在早前进行资助市民置业谘询的期间,以及在发表《施政报告》后,听到众多关于房屋政策的意见。今日,我会重申和进一步说明房屋政策的目标。

  政府的房屋政策仍然沿用前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于二○○二年十一月发表的《房屋政策声明》,即「政府坚守一贯政策,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租住公屋」。这是重要的承担,政府会继续恪守这个提供公共租住房屋的坚决承诺。

  政府会继续退出公屋以外的其他房屋资助计划,把干预市场的程度减至最低。不过,政府会致力维持一个公平和稳定的环境,让私人物业市场能够健康发展,并会提升一手私人住宅物业的销售资料的透明度以及物业交易的公平性,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但这并不表示政府漠视市民的置业需要。政府会因应市场需求,增加土地供应,从根本去处理问题。

  市民置业与否,纯属个人选择,当中须考虑自身的环境以及负担能力。政府清楚知道,任何形式的资助,均不应削弱香港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因为这是香港赖以成功的核心价值。因此,与其由政府重返物业市场,政府会促使市场上有不同的住屋选择,让社会上不同阶层的人士有所选择,其中包括与香港房屋协会(房协)合作,提供建基于「先租后买」概念的「置安心」计划,加上其他提升一手私人住宅物业销售的透明度和公平性的措施,以及活化居者有其屋计划第二市场的措施。这一连串措施,正是要持续增加住屋选择,照顾社会上不同的住屋需要。

  整体来说,我们是为不同负担能力的人士提供不同层次的住屋选择。第一个层次是为无法负担租住私人楼宇的低收入家庭而设的公屋。公屋之上是居屋第二市场计划下的二手居屋,居屋业主无须缴付补价便可售予绿表申请人。另外是私人物业市场上针对普罗大众的较低价楼宇(包括在公开市场出售的居屋),以及在「置安心」计划下由房协兴建,为不符合申请公屋资格及在短期内不能负担私人楼宇,但符合计划下指定入息及资产限额的合资格申请人所提供的实而不华的住宅单位。在上述层次之上,私人物业市场会继续扮演其角色,提供市值价格的住宅单位,以满足有能力负担的人士的多元化需要。

土地供应

  为实现上述的政策目标,解决市民居住的问题,行政长官已经在今年的《施政报告》公布了一篮子短期、中期及长期的措施。这一套措施不单是针对现时楼价高企的情况,更是从土地供应入手,长远来说根本地处理住屋问题,短期来说则为市民提供置业上的缓冲。

  首先,公屋是维持本港社会安定的重要基石,这是肯定的。政府现时的资助房屋政策,是为没有能力租住私人楼宇的低收入家庭提供租住公屋。根据房屋委员会现时以五年为期并逐年推展的公营房屋建设计划,由二○一○/一一年起五年,预测的新建租住公屋量为约75,000个单位,平均每年约15,000个单位。连同每年预计收回的公屋单位,房委会估计这个建屋量足以维持平均轮候时间于三年左右的目标。

  私人市场方面,为了确保楼市健康平稳发展,政府订立了一个土地供应的目标,在未来十年内,平均每年提供可兴建约二万个私人住宅单位的土地。财政司司长会主持「房屋用地供应督导小组」,统筹各部门的工作,优先处理与建屋用地相关的问题,确保房屋用地,包括公屋用地以及中小型住宅土地有稳定及充足的供应。

缓冲措施

  我想指出,私人楼宇价格会受各方面因素影响,譬如单位供求、经济环境、利率走势等,特别是会因应经济环境和供求而有升有跌。经验告诉我们,提供资助出售房屋并不能解决周期性的问题。举例来说,我们在一九九六和一九九七年间,合共推出约46,000个资助出售房屋单位,但这段时间的私人楼宇价格仍然上升超过五成。而自二○○七年至今,共分六期出售剩余居屋单位,总共推出超过16,000个单位。私人市场的物业价格在这段期间同样是持续上升。所以,任何形式的资助置业计划,只能提供缓冲作用,不可以视之为遏抑楼价的手段。我们留意到动议及修正案的字眼,提及在政府提出「置安心」计划后,私人住宅楼价仍然上升。这正正说明我们有需要解释「置安心」计划的定位。

  我们在今年五月至九月中进行的「资助市民自置居所」公众谘询中,听到很多不同的声音。我们在仔细分析过市民在谘询中所表达的意见,并小心平衡了各方的论据及忧虑后,决定重新启动资助房屋计划,就以往资助置业的做法加以适应及调节,以更有效、更务实、并且更具针对性地,回应当前社会上最有需要帮助置业的市民的诉求,为他们提供一个缓冲。因此,政府会与房协合作,推出「置安心」计划,循「受助自助、按部就班、弹性缓冲」的方向,协助有需要及有能力的市民「上车」。

  在「置安心」计划下,政府会拨出土地,让房协兴建具有一定质素而且「实而不华」的中小型单位,让那些长远来说有供楼能力以及有置业计划,但因当前楼价短期波动而未能储蓄到足够首期的市民,可以先租住这些单位,并在最长五年租约而租金不变的一个稳定环境下,可以安心继续储蓄。参与计划的租户,可以在由该发展项目最初收纳租户时计起的第三年至有关租户的租约结束后两年内,以当时市价购入他们承租的单位或计划下的其他单位,亦可以选择购买私人市场上的单位,并可获得等同于在租住期间所缴纳的一半净租金的置业资助,用作缴付部分首期。这个计划让他们有充足的时间考虑,并配合自己的步伐及经济环境,安排置业事宜,亦能避免市民由于楼价的一时波动或楼市的短期炽热气氛,因心急而「上错车」或「勉强上车」。

  政府目前已经为计划在青衣、钻石山、沙田、大埔、屯门以及其他地区预留土地,提供合共约五千个「置安心」单位。首个「置安心」项目会在青衣,预计约在二○一二年接受预租申请,并于二○一四年提供约一千个单位。假如计划反应理想,政府会考虑为计划物色更多土地。政府现正与房协进一步商讨青绿街项目的详情和其他项目的安排。我们会继续与房协就「置安心」计划保持沟通。我们亦欢迎议员提出建设性的建议。

总结

  最后,我想再一次强调,要应付当前楼价高企的问题,并不可以依靠单一措施。《施政报告》提出了一篮子的措施,重点是从根本着手以土地供应处理住屋问题,而「置安心」计划只是给予有意置业人士一个缓冲的机会,而不是一项遏抑楼价的措施。

  我亦希望藉这个机会向市民大众作出呼吁,我非常理解期待置业的市民面对楼价上升,心里会非常着急。但目前楼价上升的现象,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楼市正处于一个结合了极低利率、大量流动资金及供应偏低的环境,这是极度「异常」的情况。再加上美国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措施,可能会有部分热钱流入本港楼市。市民需要注意,一旦这些因素出现变化时,热钱流出,会对楼市构成下滑的风险。置业是一项长远的承担,面对这个风高浪急的楼市,我呼吁市民在考虑投资购买私人住宅时必须审慎,量力而为,小心评估日后息口攀升对按揭供款能力的影响,才作出可能是人生最大的投资决定。

  我知道各位议员在稍后时间亦会就有关课题进一步发言。我们会在听取过各位议员就有关动议辩论的发言后作一个总结,综合地回应议员关注的问题及建议。多谢主席。



2010年1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