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综合废物管理设施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健锋议员的提问及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答覆:

问题:

  根据《都市固体废物管理政策大纲(2005-2014)》的建议,政府会发展采用先进焚化科技作为核心技术的综合废物管理设施,以处理无可避免的固体废物。据悉,政府对该设施的两个初步选址(即屯门曾咀及大屿山以南的石鼓洲)正进行最后的环境影响评估(环评),并将于今年年底公布有关的环评报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除了政府的环评报告之外,当局会否根据其他原则、标准或新的科技,来决定最终的选址;如果会,详情如何;如不会,原因是什么;当局有否考虑除了上述两个选址外,新增更多的选址,以为应付固体废物问题作准备;

(二)鉴于政府拟扩建将军澳堆填区的计划引起当区居民的关注,在决定综合废物管理设施的选址后,当局有否计划如何谘询当区居民;若有,谘询的范围及时间表为何;及

(三)鉴于有报告指出,东京、台北及新加坡以焚化的方式处理的固体废物量,均占这些城市所处理的废物总量五成以上,政府会否参照该比率计划日后以焚化方式处理的固体废物的比率;如会,拟议的比率为何,以及落实该计划的时间表为何?

答覆:

主席:

(一)在二○○五年发表的《都市固体废物管理政策大纲》中,我们已明确指出应对废物管理的问题,必须要减废、回收和推行现代化的废物管理设施多管齐下。近几年来,环境保护署致力推展家居废物回收设施鼓励源头分类,推行生产者责任制,并通过教育及宣传等多方面的措施,令本港的整体都市固体废物回收率在二○○九年上升至49%,因而落入堆填区的废物数量亦转头下降。除了积极进行减废和回收外,香港现时未能回收再用的废物接近全部均依赖堆填区处理,确实是一个不能够持续发展的方法,我们必须引入现代化综合废物管理设施。当中除了以焚化作为核心技术处理废物外,亦包括废物分类回收设施。相关的设施将会以最先进的现代化方式管理并会符合现时最严谨的欧盟排放标准。

  政府在二○○七/○八年进行了详细的选址研究,在全港评估兴建综合固体废物处理设施的可行地点,当中包括由初步8个地点中筛选出两个可行的地点。我们现正就屯门曾咀及大屿山石鼓洲两个经研究后认为可能合适的选址进行详细的工程和环境影响评估,评估的考虑范围包括环境(噪音、空气、水质、生态、景观等)、工程(土地平整及填海、地质、污水处理等)、废物和炉灰的运输、建造时间以至成本及开支等。当然,随着技术的改变及管理固体废物的最新情况,有需要时我们会积极审视其他可行的设施及相关的选址。不过,筹建现代化综合废物管理设施的工作应由这两个已初步选择的地点开展,并及早进行,以免对相关工作造成延误。

(二)在最近因扩展将军澳堆填区事件而带出都市固体废物应如何处理的讨论上,我们留意到市民普遍意识到及认同须改变香港目前单一依赖堆填来处理废物的模式,及应透过采纳现代化焚化或其他有效的先进技术,来协助处理不可回收的废物。我们一直就拟建的综合废物管理设施与相关的区议会、地区人士和各个政党保持联络,如在二○○八年二月至五月,我们曾就选址研究报告向屯门和离岛区议会介绍,并详细向两个区议会解释所拟采用的处理技术和标准。在二○○九年,我们并且联同屯门和离岛区区议员到东京和大阪,实地考察日本当地如何利用先进的焚化技术来处理当地的废物及污泥。

  香港拟建的综合废物管理设施会符合国际上最严谨的排放标准以保障公众的健康和环境。此外,有关设施能为社区创造工作机会。我们亦会在此设施内附设环保教育、休憩或其他能惠及社区的设施,并采用美观的外形设计,以将拟建的设施融合社区及周围环境。近日刚批出的屯门污泥处理设施项目,就是按这些原则设计。我们会在选址的工程和环境影响评估完成后,与相关的区议会作出更深入讨论,希望能找出社区人士可接受的方案,然后向立法会申请拨款,以开展筹建工作,届时希望能得到立法会的支持。

(三)在二○○九年,香港每天平均产生约17,700吨都市固体废物,其中约49%经回收及循环再造,余下51%,即每日约9,000吨都市固体废物则被弃置于本港三个堆填区。我们计划中的综合废物管理设施预计的处理量为每天3,000吨都市固体废物。假如有关的规划及拨款程序能顺利通过,我们预计第一所的综合废物管理设施最早可在二○一○年代中期投入服务。至于香港是否需要继续兴建更多综合废物管理设施,要视乎社会整体在减废和回收的成效及剩余废物量而定。我们亦必须与各政党、议员及市民商讨。另外,当局亦已开始筹划以厌氧分解及堆肥技术为主的有机资源回收设施,以针对厨余的处理。第一期预计在二○一四年落成,处理每天约200吨厨余。我们会在年底前将计划提交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讨论,希望得到立法会支持。

  因应近期社会对废物处理的关注,我们现正就整体都市固体废物策略工作作出检讨,我们亦会在这方面与各党派议员讨论,希望可以凝聚共识,包括如何加强减废和鼓励回收的措施,并且以现代化技术的处理方法进一步改善整篮子方案。我们计划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将整套计划提交立法会讨论。



2010年1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