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核能发电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十一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甘乃威议员的提问所作的答覆:

问题:

  环境局在本年九月公布的《香港应对气候变化策略及行动纲领公众谘询文件》及行政长官於本年十月十三日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均建议大幅增加核能在港发电燃料组合所占的百分比,由二○○九年的百分之二十三,增加至二○二○年的百分之五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两年,当局有否研究及评估核能发电项目及增加输入核能对本港构成的风险及对安全的威胁;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鉴於有报道指出,中央政府在广东省已有多个选址发展核电项目,而深圳其中一条地震断裂带已伸延至香港,是否知悉内地当局有否将地震带伸延至本港的情况纳入新核电项目的选址的考虑因素中;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现时大亚湾核电厂及各个新核电项目的选址的抗震能力为何;

(二)当局有否评估上述增加输入核能至二○二○年的百分之五十对整体发电成本的影响;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根据现有技术,当局有否评估现时生产核电的铀元素可持续供应多久;有否了解电力公司输入核电的成本为何,以及对整体电费的影响为何;及

(三)当局有否评估因上述增加核能在本港发电燃料组合所占百分比而衍生的核废料的数量为何;根据现时香港处理放射性废料的标准,需否为增加输入核能而产生的核废料制订处理方案,以及所涉成本为何;有否参考世界各地处理核废料的方法和经验;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是否知悉现时大亚湾核电厂所产生的核废料的存放位置为何,以及当地处理该等核废料的条件为何?

答覆:

主席:
  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问题,我们已於本年九月开展了《香港应对气候变化策略及行动纲领》的公众谘询。本港绝大部分的温室气体排放均由发电产生,以二○○八年计占总排放量约67%。因此,减低与发电相关的碳排放,是应对气候变化策略不可或缺的一环。更改本港发电所用的燃料组合,更是减少香港温室气体排放的关键。我们的政策目标,是在寻求改善燃料组合时,继续秉持既定能源政策方针,确保可靠、安全、高效率以及价格合理的能源供应,同时尽量减少能源生产和使用时对环境的影响。

  二○○九年香港用电的发电燃料组合中,煤占约54%、天然气约23%、输入核能约23%。我们建议到二○二○年时煤占燃料组合中不多於10%;同时充分利用香港与内地能源合作备忘录中内地对输港天然气的条款,增加天然气在燃料组合的比例至约40%。我们亦建议大幅增加使用非化石、低碳燃料,令可再生能源在发电组合中占3%至4%,其余约50%为输入核能。

  核能在发电过程中并不会造成空气污染或产生任何温室气体,能长时间提供可靠而稳定的电力供应。内地正力开发更多核能发电项目,可让我们考虑利用这个发展趋势优化香港的发电燃料组合,并输入更多核能以替代煤发电。视乎公众谘询的结果,我们会与中央及中港两地的电力企业紧密沟通,推展有关工作。

  就提问的第(一)部分,大亚湾核电站及其他内地核电站所使用的核裂变技术,早於1940及1950年代已开始发展。核电现时占全球电力供应约14%。全球共有约30个国家营运超过440台发电机组,核电技术可以说是较为成熟及广泛被利用。

  事实上,核电站在内地的建造和运行受国家有关民用核设施的行政法规所管制,并须符合国家有关的规定才可获发给建造和运行安全许可证。国家环境保护部(国家环保部)负责执行核电站的环境监测工作。国家环保部下设有国家核安全局,负责监督核电站的安全运行及审查工作。有关建造和运行的要求及核废料的处理均符合国际标准。此外,国际原子能机构亦会派员视察核电站的运行情鶪

  根据内地的《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条例》,核电站和核设施建设工程必须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有关报告的内容包括地震安全性评价的技术要求,并须报送国务院地震工作主管部门审定,以确定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要求,由建设工程设计单位按照要求进行抗震设计。

  就大亚湾核电厂而言,有关选址条件包括核电站的20公里范围内,并无在过去一段长时期发生过重大地震活动的地壳板块分界。然而,为了保障大亚湾核电站免受地震影响,其主要大楼、结构、系统及设施均经过特别设计,能抵御一定程度的地震。

  就提问的第(二)部分,增加输入核电对电费的影响,需进一步研究和讨论并确定基础设施的建造方案及相关细节,方可作出具体的评估。

  不过,作为一个参考,现时从内地输入核电的单位价格约为每度电0.5元,已包括乏燃料的处置费、保险费,以及为将来处理核电厂退役的费用。相较之下,电力公司现时的燃煤发电成本约为每度电0.4至0.6元,燃气发电成本则为每度电约0.7至0.9元。燃料成本会因市场波动而有起跌,而未来核电进口价格亦会经商业磋商后才可厘定。事实上,过去数年化石燃料的价格大幅波动,现时无法准确预计未来十年天然气的价格,但相对而言,核电的价格预计会较为稳定和低於燃气发电的单位成本。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资料,核电站的资本投入较化石燃料发电为高,但建成后营运成本较低,而且燃料价格亦较稳定,因此预计可达致较低的平均电价。

  就铀原料的供应,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资料,若以二○○七年核能发电的使用量计算,已确定的铀资源可足够全球约一百年使用。但若采用更先进的技术,铀资源的可使用年期将可大幅提升。

  就提问的第(三)部分,现时由大亚湾核电站产生的乏燃料及其他核废料均在内地处理。国家核安全局是各核电站及核废物处置的环境监察机关,并按规定对放射性废物进行监督管理,及对相关的工作,特别是重点核设施放射性废物管理活动进行审批、监督和检查。在批准核电厂的施工和营运执照及处置核废物方面,国家的监管规定均符合国际标准。

  具体而言,大亚湾每年产生约50吨乏燃料,并存放在专用的储存水池内提供冷却和辐射屏蔽,待其辐射和热量随时间降低后运离核电站。

  根据中国的政策,乏燃料会以符合国家法规和国际认许的方式处理,并会通过再处理程序,提取其中属於大部份的有用物质,供再使用。国家核安全局负责监督有关的运作及相关安全事宜,而国家环保部则监察其环境安全。

  此外,大亚湾核电站其他放射性废物的每年产量不足200立方米(包括其包装物料)。它的核废物来自核电站在日常运作过程中提取的放射性物质,和维修过程中换出的带放射性的零件、受放射污染的工具或保护用的工作服等。按照国际做法,大亚湾核电站会视乎废物的性质,将这些废物以混凝土罐或金属罐封存,防止它们与环境接触,并暂时存放在核电站内,最后送往符合规定的废物库封存。



2010年1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