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香港金融研究中心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香港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中心)由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根据行政长官一九九八年《施政报告》的「施政方针」于一九九九年八月成立,目的是对香港和亚洲区内的货币政策、银行及金融业具深远影响的课题进行研究,经费由外汇基金拨款提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研究中心的工作与金管局内部之经济研究部有何不同,以及两者如何分工;

(二) 研究中心现有多少全职及/或兼职员工,以及该等员工是否由金管局借调;

(三) 财政司司长及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研究中心的角色为何;

(四) 研究中心在过去11年共撰写了多少份研究报告,以及其中是否有报告在国际性经济/金融学术刊物发表;

(五) 研究中心在过去11年共组织了多少场研讨会(包括工作坊、研讨会及会议);以及这些研讨会在货币政策、银行及金融业发展和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方面,为金管局或香港政府带来了什么启示;及

(六) 研究中心自成立至今获得的经费总额,以及其将来发展的方向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当局对问题的回覆如下:

(一) 金管局研究部不时就全球不同地方的宏观经济形势作出分析,对国际和本地金融市场的动向进行评估,以及对国际资金流向与本地金融体系的风险与稳定性进行监测。研究部也为金管局就重要的政策和运作提供分析和建议。

  研究中心的工作包括透过邀请国际和本港专家和学者,就香港、内地以及亚洲货币与金融市场中、长期发展趋势等题目进行分析和研究;以及建立一个研究和讨论的平台,提升香港对亚洲和本地的货币和金融市场研究的能力,并加强香港与世界知名的学术和研究机构的联系和它们对香港的认识。

(二) 研究中心现有六位全职雇员,其中五位从金管局借调,一位由研究中心直接聘请。本年至今有二十六位访问学者,以合约形式为研究中心从事专题研究,他们平均访问时间为一个月。

(三) 研究中心是一家股份制公司,总股数为两股,财政司司长和金管局副总裁(货币)各持有一股。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研究中心并无角色。

(四) 研究中心过去11年已完成共252份研究报告,当中134份已于国际性学术刊物发表。

(五) 研究中心过去11年共举办了451场公开研讨会。这些研讨会扩大了香港与全球学术界、国际金融机构,以及中央银行之间的交流;加强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就一些对香港极为重要的货币金融问题(例如短期国际资本流动、人民币汇率政策、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提供了严谨的分析和政策建议,并促进了香港与国际金融机构(例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结算银行、世界银行,以及亚洲开发银行),及中国内地的研究机构、智库和相关中央机构的联系。

(六) 研究中心自成立至今11年平均每年运作开支约为1,060万,累积资本开支则约为500万。

  研究中心会继续加强香港及亚洲货币与金融市场发展有关的中长期政策问题的研究。未来一两年的重点将集中在以下四个领域:

(1) 中国内地及香港货币与金融的稳定;

(2) 中国内地资本帐户开放(包括其对香港的影响);

(3) 香港人民币市场的发展;以及

(4) 亚洲区域内的货币与金融合作。




2010年1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