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电影资料馆放映李小龙童年到少年的名作 纪念他七十冥寿(附图)
******************************

  武打巨星、咏春、双截棍、青蜂侠……均是李小龙不朽传奇的一部分。但观众可别忘了,生於演艺世家的他,早在赴美之前,已是粤语片一颗耀眼的童星。今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是李小龙的七十冥寿,香港电影资料馆特别举行「呢个细路唔简单──李小龙纪念展」,由上午十一时至晚上九时三十分放映四部他从童年到少年时期的名作,包括首次当主角的《细路祥》(1950)、秦剑编导的《苦海明灯》(1953)、根据曹禺剧本改编的《雷雨》(1957)及李晨风导演的《人海孤鸿》(1960),回首他个人及演艺的成长。

  当日下午四时三十分放映《苦海明灯》后,「李小龙的电影艺术」座谈会将在资料馆电影院举行,影评人蒲锋及家明会与观众一起畅谈李小龙传奇。座谈会以粤语主讲,免费入场。

  李小龙自小就会演戏,只有一个月大已在《金门女》(1941)亮相,而主演《细路祥》时年仅十岁。戏中他形象多变,生命力亦很强,常饰演孤儿及街童角色,年纪轻轻就饱历沧桑,与观众共尝人生百味。他在童星时期深得观众以至评论的厚爱;跟众多著名演员及导演合作,不少更是掷地有声的佳品。

  《细路祥》为李小龙首次担正的电影,自小失去双亲的细路祥,与弟妹相依为命,虽生活寒微,却难掩眉宇间傲气。影片中,他示范扎马、翻筋斗及简单的拳脚已见功架,成名后的擦鼻动作亦已露端倪。初出茅庐的李小龙,跟挥洒自如的伊秋水,一老一少相映成趣。影片可贵在一颗赤子心,即使江湖险恶、世态炎凉,人性总有善良一面。

  秦剑执导的苦海孤雏电影《苦海明灯》,主角天生由三位演员饰演,小演员罗衍达及张活游分饰其幼年及成年;担演童年的李小龙尤其出色,眉宇间的傲气反映出角色年纪虽轻,却已饱历沧桑的心境。天生的际遇引人入胜,张瑛、吴楚帆、白燕、黄曼梨个个演技出色,堪称一时杰作。

  吴回导演的《雷雨》改编自曹禺作品,李小龙当时十七岁,饰演张瑛同父异母弟弟,为人憨直正义,虽在大富之家成长,却对下人及工人十分同情;这弟弟一角,是《雷雨》中见证两代价值分野的年青代表,戏份虽不多,但李愁眉深锁的表情、单纯的性格却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李晨风执导的《人海孤鸿》是李小龙离港赴美前最后一部电影,也是他粤语片时期最光芒四射的演出。孤儿院主任吴楚帆主张对坏孩子教化,导他们向善;李小龙自小与双亲失散,在正邪间徘徊。李小龙难得一见的彩色电影配合现场收音,他满口街巷俚语,玩世不恭,把角色演得入木三分。《人海孤鸿》的拷贝曾失而复得的经历颇传奇,而本片部分以实景摄影,由舞火龙到徙置区皆富历史意义。

  门票现於各城市电脑售票处发售,票价三十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节目详情可参阅於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表演场地备取的第五十五期《展影》。票务查询:二七三四 九○○九,网上订票: www.urbtix.hk ,信用咭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询电话: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网址: www.filmarchive.gov.hk / www.lcsd.gov.hk/fp 。



2010年11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2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