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香港制造业中小企迎战未来」论坛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十一月八日)出席「香港制造业中小企迎战未来」论坛的致辞全文:

孙(启烈)主席、吴(军)副厅长、各位嘉宾、各位中小企业以及其他业界的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要多谢香港工业总会(工总)邀请我出席今天由工总举办的「香港制造业中小企迎战未来」论坛。

  工商业是香港的经济命脉,而中小企业就是支撑我们经济的支柱,中小企业的重要,不言而喻。支持香港工商业的发展,推动企业生生不息,自强增值是特区政府既定政策,亦是我局与所有相关部门的工作目标。

  工总为企业仝人谋福祉,不遗余力,利用「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委托米高·恩莱特教授(Professor Michael Enright)进行名为「香港制造业中小企研究:作好准备迎接未来」的研究计划,就国家政策和经营环境的转变对香港制造业的影响作深入剖析,并与中小企厂商讲解及共谋应对策略。能够发挥政府设立「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的功能,资助研究计划的进行,我当然感到高兴,但更重要的是,研究计划能让个别甚至整个行业受用。

  香港制造企业享有在内地生产,背靠庞大内需市场的优势,但随成本工资上涨、人民币升值、劳工短缺以及内地提出有关企业民主管理及工资集体协商立法建议等,都为业界带来不少挑战。

  特区政府希望能与业界一如既往保持沟通,让我们了解和掌握业界的营运情况,利用两地政府沟通渠道,向内地当局反映业界的关注和商讨香港业界的建议。内地当局欢迎特区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亦有积极的回应,从过去两年推出了不少支援香港业界的措施,应对全球金融海啸,可见一斑。

  我认同研究报告提出香港中小企业面对其中一个最大的挑战就是竞争对手的实力越来越强。正因如此,企业必须抓紧自身的优势,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我相信报告提供的资料和建议会有助企业制订适当的策略,应对当前及未来的挑战。从不同的渠道,我的理解是,国家对加工贸易的总体方向是保持政策基本稳定,并会继续实施在过去两年出台的主要支持措施,以引导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及便利它们开拓内销市场。转型升级无疑会为企业带来改变,但应变是无可避免的,我鼓励企业配合国家推动自主创新,开拓内需的政策,提升企业的创富能力,为产品增值;通过开拓内销,扩阔自己的市场。

  香港的产品对很多内地消费者而言是质素的保证,亦站在潮流的尖端。透过建立形象鲜明的自建品牌,企业可以把产品推向更高增值的方向发展,在高端的市场占一席位。政府会继续支持企业发展自家品牌及开发新产品,并透过不同的渠道为业界提供支援,包括透过「中小企业资助计划」、「创新及科技基金」及「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为企业在融资、购置设备、设计和科技升级方面提供协助。

  我知道稍后参与论坛的嘉宾来自不同的领域,并拥有深厚贸易、工业、中小企业界的经验。我深信今日的讨论必能就中小企业应如何迎战未来的课题上带来更多新启发。我在此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工总的这份研究报告能令香港制造业中小企获益良多。多谢各位。



2010年11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