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杰出企业公民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十一月八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香港杰出企业公民奖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陈镇仁主席、李宗德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由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主办、公民教育委员会和中国银行(香港)赞助的「香港企业公民计划-香港杰出企业公民奖」颁奖典礼。

  近日社会上的一个讨论热点是一些企业的营商手法,包括员工的待遇问题、对顾客私隐的尊重和保障、产品的包装和推销手法等等。撇除一些比较激烈的言论,这个课题成为社会和舆论关注的焦点,也显露了一些比较深层次的问题,例如,企业的责任是否只限於股东利益的最大化,企业的行为在合法之余是否应该讲求合情合理,市场所认可的行为是否就是社会所认可的行为。

  这些并非是什么新鲜的问题,只是随社会进步和变化,令问题变得更加明显,令矛盾变得更加尖锐。一套以往商界和社会都认可和接受的行为守则,正在逐渐发生质变,如果两者之间的认知差距扩大,鸿沟只会越来越阔、越来越深。

  关键是我们如何顺应这种时势,以正面、积极的态度去处理问题。我认为,推动「企业公民」或「企业社会责任」,是正确的方向。

  不论多么周密的法律规管,都不可能无远弗届,都难免存在灰色地带。因此,企业的营运固然要谨守合法性,这是基本底线。进一步,要多考虑某些商业行为应当与否,而不是简化为只要法律不禁止就可以做,甚至挖空心思钻空子。更高一个层次,就是多走一步,考虑企业的社会责任,做一个良心雇主,做一个注重安全、环保,甚至回馈社会的企业公民。

  将眼光放长远一点,重视公民责任,对企业的发展也可以带来不少实质好处,包括员工的归属感,包括推行环保而节省的费用,推而广之,就是一个比较稳定的营商环境。这些好处难以即时用明年的利润或股息去量化,但是会反映在企业无形资产项目下的品牌和商誉,换取的回报是可观的。企业公民无分大小,但无可否认大企业比较有条件、比较有影响力去发挥表率作用,这也是社会的期望。

  这种转变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持之以恒。政府要营造公平的营商环境,订立和执行规管制度作为营商的基本守则,并且鼓励和推动企业公民运动。商界-包括股东和管理层-在保生存、谋发展之余,应该顾及社会标准的变化,多一点考虑公民责任。社会团体除了施压之外,更要善导善诱,奖罚分明。舆论要区分个别企业和行为,尽量避免以偏盖全,抹杀良心企业的努力。

  今天的颁奖礼就是一个传递正面信息的好例子。而我们很欣慰看到,获奖的除了不少大企业,还有很多不为我们熟悉的中小企业。

  我衷心感谢主办单位和各赞助机构为推广企业公民责任所作出的贡献和努力。希望得奖机构的成功经验,有助在香港进一步推动和提升企业的公民意识,树立良好的企业公民榜样。多谢各位!



2010年11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