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创新科技嘉年华2010」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十一月六日)在「创新科技嘉年华2010」开幕礼上的致辞全文:


蒲禄祺主席、谭伟豪议员、王昩鸣博士、方敏生女士、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今天很高兴出席「创新科技嘉年华2010」的开幕典礼。

  今年是创新科技署第三年在科学园举办创新科技嘉年华,亦是活动规模最大的一年。创新科技署并将以往的「创新科技节」升格为「创新科技月」,希望加大力度推动香港社会的创新文化,我们将今年的主题定为「立足现在,成就未来」,就是希望透过这个有意义的活动,让市民亲身体验香港在创新和科技方面的成就,从而提高家长和年青人对创新和科技的兴趣及支持。

  今天开幕的「创新科技嘉年华」是创新科技月重点项目。今年我们特别挑选了智能生活、环保科技和创意机械人三个围绕市民生活的科技主题。随着人口老化,我们亦展出多项与长者息息相关的创新及科技发明,务求令各位长者或日后会成为长者的自己体会到科技如何提升生活的素质。

  今年的「创新科技嘉年华」得到超过四十间机构的支持,包括大学、科研机构及青少年团体等,他们在嘉年华内设立近一百个展馆或摊位,展出他们的心血结晶及科研成果。这次嘉年华有多个突破,(一)全港首次同时展示三个最主要本地学生科学比赛的得奖作品。(二)邀请四位大学校长及多名权威学者主持研讨会,与各位分享他们的科研心得。(三)安排香港有史以来最大型的「电动车巡游暨展览」。

  特区政府一直积极推动创新和科技的发展。早前宣布拨款四十九亿元兴建科学园第三期。工程预计在二○一三年起陆续落成,届时可为香港创造额外四千个研发相关职位。为鼓励更多企业增加科研投资,我们亦于今年四月拨款二亿元推出「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鼓励企业与本地科研机构有更紧密合作。

  香港的创新科技的成功例子实在不少。《华尔街日报》上月在香港举办「亚洲创意发明奖2010」,最后十二强中就有两间是来自香港科学园的公司。这两间公司都曾经获创新科技署「小型企业研究资助计划」资助,并正在参与科技园公司的「科技创业培育计划」。当中INTUITIVE AUTOMATA公司研发的「减肥督导机器人」更被评为最具商业潜质,而获得「瑞信科技企业奖」。

  除企业外,本港学生亦在国际及内地科学比赛中屡获殊荣。除了大家熟悉的几位「星之子」外,去年十一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九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我们的朱凯明同学便击败来自全国一百名选手赢得全场总冠军。今年八月在广州举行的「第25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香港代表共夺得了五十四个奖项,当中包括十二个一等奖。以上例子,充份证明我们的年青人拥有无限创意。我希望今天在科学园参展的同学们,若干年后能在这里工作,成为香港科研界的中坚份子。

  创新科技的成功发展,是有赖社会各界的认同及鼎力支持。我希望大家与政府继续携手合作,推动创新科技,为促进香港知识型经济发展共同努力。

  最后,我要多谢香港科技园有限公司、香港青年协会、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创新科技月各个活动伙伴、支持机构,传媒朋友和赞助商的鼎力支持。我祝愿各位创新科技嘉年华的参加者满载而归。



2010年11月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