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黄金岁月乐无穷」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六日)出席「黄金岁月乐无穷」启动礼致辞全文:

梁智鸿(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何蕴莹总监(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对外事务科总监)、马锦华总干事(长者安居服务协会总干事)、梁绮眉总监(香港耆康老人福利会总监)、黎明辉主席(银杏馆主席)、彭敬慈博士(家庭议会委员)、梁松泰副处长(香港电台副广播处长)、陈慧敏医生(徖生署助理署长)、吴马金娴女士(社会福利署助理署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各位长者:

  大家好!安老事务委员会举办一连两日的「黄金岁月乐无穷」活动,十分及时和有意义。随婴儿潮的一代步入退休之年,如何展开人生另一阶段丰盛而充实的生活,退而不休,已成为社会人士关心的新课题。

  对大多数人来说,辛勤大半生,退休最开心的自然是有更多时间与家人共聚天伦;重拾个人兴趣、继续学习;又或是参与社区工作,利用自己丰富的经验帮助有需要的人,贡献社会。要做到「积极乐颐年」,最重要的是在退休前做好准备。

  「老有所为」确实是现今退休人士或准退休人士的企盼。根据政府统计处在二○○八年六至八月对60岁以上人士做的调查,比起二○○四年的同样调查,我们的长者有两个显著的转变。

  第一,教育程度较高。○八年的调查显示有71%以上的长者受过小学或以上的正规教育,相比○四年调查的65%有所增加。其中有「中学或预科程度」的长者,由○四年的21%增加至○八年的27%。第二,我们的长者近年较为注重健康。有吸烟及饮酒习惯的长者的比率分别由○四年的13.7%及13%下降至○八年的11.4%及12%。

  这显示「新一代退休人士」越来越追求健康和有质素的晚年生活,亦印证「积极乐颐年」的安老政策方向正确。为了使长者的黄金岁月过得更充实多姿,政府与安老事务委员会一直推行多元化和以人为本的计划,让长者老有所学,助人自助。

长者学苑
----

  为鼓励长者终身学习,实现「活到老学到老」的梦想,我们与安老事务委员会二○○七年推出「长者学苑计划」,获多个办学团体及社福机构积极响应,至今共有108间在大专院校及中小学设立的长者学苑;政府更於去年拨款1,000万成立「长者学苑发展基金」,全面发展「长者学苑」课程和学制。

长青网
---

  在这个数码年代,我们要重视长者利用互联网沟通的需要。因此,今年六月政府开设崭新的长者专门网站 -「长青网」,一站式提供长者服务和银发市场的资讯,同时让长者透过互联网,扩阔生活空间。

左邻右里试验计划
--------

  政府与安老事务委员会在二○○八年年初展开左邻右里计划,特色是由长者主导,透过跨界别合作,於邻舍层面发展支援社区的关爱网络。当中有不少长者和社会人士出心出力做义工,深入公共屋恏、旧区,以至乡郊社区宣扬「积极乐颐年」和防止虐老的信息。计划开展至今,共有75个地区计划在全港各区推行,接触长者及其家人达20万人次。其中,积极乐颐年试验计划已於今年初完结,我们正积极考虑展开新一期的左邻右里计划,继续大力推广爱老护老的风气。

长者义工
----
  
  上述各种提升长者能力和关爱长者的计划,亦同时鼓励和培训长者成为义工,以正面的态度发挥潜能,助己助人,贡献社会。根据社会福利署义务工作统筹课的数字,60岁或以上的长者义工已超过12万人。

  最后,我要衷心感谢梁医生和安老事务委员会全体委员,以及参与今次活动的所有志愿机构、企业和专家。您们透过理财、就业、义务工作、终身学习等的环节,让市民大众更全面深入地明白作好退休准备的重要性。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让社会各界一同发掘人口高龄化的机遇,使市民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多谢。



2010年11月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