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公开大学二十一周年校庆晚宴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六日)出席香港公开大学二十一周年校庆晚宴的致辞全文:

方正主席、梁智仁校长、各位嘉宾、各位公大的教职员、各位同学:

  我很高兴获邀出席香港公开大学二十一周年的校庆晚宴。大学成立至今二十一年,已经成为亚洲区著名的遥距及成人教育高等学府,成绩骄人。

  公开大学的成立,肩负重要的使命,为所有有志进修的成年人,不论学历和年纪,提供学习机会。二十一年来,您们通过开放的学习模式,培育超过五万名毕业生,他们在各行各业,社会上不同的岗位,为香港知识型社会作出重要的贡献。

  特区政府也在政策上作出配合,向市民提供不同的高等及延续教育途径,并於二○○二年成立五十亿元的「持续进修基金」,鼓励终身学习,更在去年注资十二亿,作为经济逆转下一次过特别安排。所有介乎十八至六十五岁的市民,只要成功修毕基金认可课程,便可申请发还学费的八成,最高资助额为一万元。现时,已在基金下登记的课程数目约有七千个,部分由公开大学提供。

  事实上,公开大学近年不断积极体现「有教无类」的理念。与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商业电台,和多个妇女团体合力推行的「自在人生自学计划」(自学计划)就是其中的表表者。自学计划於二○○四年推出,是妇委会在增强妇女能力方面的重要措施,以切合妇女需要和兴趣的灵活学习计划,通过面授课程、互联网和电台讲授,并辅以自选学习活动,提升妇女的能力和自信。自推出至今,报读课程人数累计超过三万五千人次。由於计划在鼓励妇女终身学习方面成效显著,我们在二○○九至一○年度拨款二千万元扩展该计划,同时为有经济困难的妇女提供学费减免。自学计划一直深受不同阶层妇女的欢迎,公开大学实在功不可没。

  此外,公开大学的专业进修学院亦积极参与安老事务委员会与劳工及福利局合办的长者学苑计划,并与商界合作,举办「长青活学计划」。该计划设有多门短期面授科目,遍及多个范畴,资助退休人士和长者透过持续进修,发挥自己的潜能,享受充实的黄金岁月。

  香港没有天然资源,社会、经济发展全靠人才。随香港迈向知识型经济,我们要不遗余力地提升人口质素。我谨代表特区政府感谢公开大学一直以来在推动全民学习、培训人才的努力,并祝愿公开大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多谢各位。



2010年11月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2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