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旅游事务专员出席第五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为旅游事务专员容伟雄今日(十一月三日)在深圳出席第五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的致辞全文:

叶(剑)会长、各位来宾:

  我很高兴今天来到深圳,参加第五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这是我国邮轮业一年一度的盛事,我希望在大会上向各位学习更多的发展经验,也希望向各位介绍香港新邮轮码头的建设,以及香港对邮轮产业发展能够发挥的作用。

  随全球经济逐渐远离金融海啸的影响,配合我国庞大的内需市场,亚太区内的邮轮旅游市场未来前景美好。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估计,中国外访的旅客数目,到了二○二○年可以达到一亿人次,内地旅客对邮轮旅游这个新兴旅游模式的需求将会不断增加。根据业界估计,亚太区的邮轮乘客数量占全球的百分比,可以从二○○六年的百分之五点六,增加到二○一○年的百分之七点一,可见区内邮轮业正稳步发展,香港也可利用本身优势配合及促进邮轮业进一步发展。

  香港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可以提供不同邮轮的行程。我们有水深广阔的维多利亚港、良好的基建设施以及覆盖全球的运输网络。此外,连接香港、深圳和广州的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的建造工程已经开始,并将於二○一五年完成。连接香港、珠海和澳门的港珠澳大桥的建造工程也正在进行中。有了这些大型的跨境运输基建,内地居民来往香港会更加方便。

  在旅游设施方面,香港特区政府不断发展多元化的旅游景点,增加香港对游客的吸引力。香港海洋公园正全力推行重新发展项目,当工程在二○一二年全部完成后,海洋公园将成为拥有超过七十个景点的世界级海洋主题公园。另一个广受欢迎的主题乐园香港迪士尼乐园的扩建工程也於二○○九年十二月展开,三个新的主题园区在二○一一年年底可以开始分阶段完成。在这些新建设项目的带动下,香港的旅游业前景是令人非常鼓舞的。

  在访港旅客总数上,根据香港旅游发展局的统计,二○一○年一月至九月访港旅客较二○○九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二十三点七,超过二千六百万人次,是访港旅客人数的新高。

  香港特区政府一直努力发展邮轮业,为了巩固香港作为亚太区内具领导地位的邮轮中心的竞争力,我们正全力推进新邮轮码头的建筑工程,预计第一个泊位和码头大楼将於二○一三年年中启用,可以让不同种类的邮轮停泊,包括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邮轮。第二个泊位也会於二○一四年启用。

  新邮轮码头位处世界闻名的维多利亚港中心,附近有完善的配套设施,例如旅游中心、公园、低密度住宅和酒店发展等。新码头的设计实用性很强,可以满足不同邮轮的需要,为邮轮公司和乘客提供最好的服务。

  除了旅游基础建设外,特区政府也很努力发展软件配套,配合邮轮市场未来的发展。我们会利用新邮轮码头将要完成的优势,加强与邻近港口的联系,合作发展具吸引力的航线,并且进一步与内地和业界共同努力,鼓励开拓「一程多站」的产品。

  去年四月,中央宣布内地旅行团可以乘坐以香港为母港的邮轮,经香港到台湾旅游。这项措施开通了港台「一程多站」旅游路线,多间主要邮轮公司都推出了有关旅游产品。

  我们会继续鼓励香港的旅游业界与内地同业沟通,积极发展相关旅游产品,带来更多内地旅客。香港旅游发展局也会进一步加强在台湾的推广,吸引更多台湾旅客来港旅游及乘搭邮轮到内地。

  展望未来,香港会充分发挥亚太区内邮轮中心的角色,善用香港在邮轮业方面的经验,促进香港与区内港口优势互补,争取更多邮轮派驻亚太区,也会跟内地加强合作,为国家邮轮产业的发展作出贡献。最后,我祝愿国家邮轮产业发展一日千里,本届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2010年11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2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