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公布二○○九/一○年大埔区校园验毒试行计划评估研究报告(附短片)
******************************

  保安局副局长黎栋国今日(十一月三日)表示,政府接纳二○○九/一○年大埔区校园验毒试行计划评估研究报告的建议,进一步发展自愿性质的校园验毒计划,作为政府整体禁毒工作的拓展和创新的一部分。

  试行计划于二○○九年十二月推行,并于二○一○年六月顺利完成。政府委托了专业研究机构,于计划进行的同时,全面评估计划的设计、执行过程及成效;探讨本地及外国有关校园验毒的经验;及建议如何优化及完善计划。

  黎栋国于公布研究报告结果的记者会上表示,政府欣悉报告确立了大埔区校园验毒试行计划,基本上已达到计划的两大目标:加强学生远离毒品的决心,及向已受毒品问题困扰的学生提供支援。

  他说:「报告显示,试行计划对于巩固学生拒绝毒品的决心、建立无毒校园文化及触发有需要同学寻求协助的动机,均起了正面作用。早前有关验毒计划或会引起的标签效应、破坏亲子关系及动摇家长及学生对学校的信任等担心,均不能成立。」

  有见计划反应正面,报告建议大埔区校园验毒试行计划于二○一○/一一学年继续推行,并进一步在本港发展校园验毒计划。

  黎栋国指出,试行计划于今个学年继续,以巩固在上一学年取得的成效,进一步培育正开始植根的抗毒文化。鉴于试行计划推行时间尚短,当局会在今个学年累积更多经验和搜集更多数据,以继续研究成效。

  至于进一步在其他地区或学校发展校园验毒方面,报告已就学校组合、持分者参与、实施安排、验毒方法、支援服务、资源配合及政府角色等细节,提出建议。
  
  报告指出,验毒不是一服独立的灵丹妙药,反而应是推行《健康校园政策》的全面计划中,其中具预防和阻吓作用的一个关键部分。黎栋国表示,政府会致力朝这方向,全面落实《健康校园政策》,并于未来推动校园验毒时,鼓励学校订定其他互补成分,包括向家长提供支援、协助教师担当合适的角色、指导学生,并配合其他措施,如师友计划、身体及精神健康检查等,来协助有需要的学生。

  黎栋国说:「要进一步发展校园验毒,报告建议计划应以学校为本、学生为主,并配合社区参与的自愿模式进行。政府在未来推动校园验毒时,会鼓励学校更灵活组合,学校在伙拍非政府机构上亦会有更大自由度。」

  「至于验毒方法,学校可根据本身的情况自行决定采用尿液验毒或头发验毒的方法。」

  他说:「总括而言,我们会给予参与学校较大空间,推行切合本身情况的计划,体现以学校为本的精神。」

  在政府角色方面,黎栋国表示政府会在未来的日子,担当促进和推动的角色,鼓励学校推行验毒计划作为《健康校园政策》的一部分,并为有兴趣推行计划的学校和团体提供支援,包括提供意见,和透过禁毒基金,资助未来的校园验毒计划。

  他指出,行政长官于上月发表《施政报告》中表示,政府将加强全港中学的学校社工服务,并增加两成的专业人手,专注禁毒工作,以及支援日后可能推行的验毒计划。
  
  黎栋国说:「政府会促使各持分者包括办学团体和学校管理层、家长组织、学生及非政府机构等参与,加深他们对研究结果和建议的了解,及争取他们支持进一步发展校园验毒。」

  他说:「我们会邀请有兴趣的学校和非政府机构,一同就验毒计划提出建议及申请禁毒基金拨款。考虑到当中所需的讨论过程和禁毒基金拨款程序,我们预期根据研究建议而推出的下一轮校园验毒计划,应可于二○一一/一二学年展开。」
  
  黎栋国表示,青少年毒品问题有缓和的迹象,相信是政府近年加大力度打击毒祸,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取得的成果,而大埔校园验毒试行计划作为一个较大型的试行项目,亦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局会继续采取五管齐下的措施打击毒祸。

  今日出席记者会的还有禁毒专员黄碧儿、社会福利署助理署长冯民乐、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容宝树及研究机构政策二十一有限公司总裁叶克刚。

  报告摘要及全文,已上载于禁毒处网页www.nd.gov.hk。



2010年11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