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光污染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涂谨申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近年光污染投诉不断增加,而由于政府仍未订立相关法例,环境保护署处理涉及商业招牌等投诉时只能采取劝喻手法,惟成效不彰。据悉,针对光污染的立法问题,环境局副局长曾表示,最快可于本年第三季作出规管建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各政府部门收到分别涉及政府部门及私人机构的光污染投诉数字为何;

(二)鉴于政府于二○○八年六月十八日回覆本人的质询时表示,现时有关的政府部门(包括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已有多项指引避免光害扰民,但近年仍不断有报道指政府场地(例如蒲岗村道公园球场及青衣海滨公园等)的光污染问题严重,过去三年,政府有否检讨涉及政府场地的投诉的成因,评估各部门有否落实相关指引、检讨现时指引能否满足市民日渐抬头的环保意识,以及加强不同部门的协调以改善光害问题;

(三)第(一)项涉及私人机构的投诉当中,有多少宗是以劝喻手法处理,而政府又有否评估这处理手法的成效;若有,成效为何,以及有多少宗投诉经处理后情况得到改善;

(四)过去三年,政府有否参与民间团体举办关于减少光污染的活动,以及有否与民间及商界团体联络,以收集相关意见;若有参与该等活动及与有关团体联络,次数及内容为何;及

(五)有关规管光污染的报告何时完成及预计何时公布,以及何时会就立法规管光污染进行公众谘询和正式启动立法程序?
 
答覆:

主席:

(一)过去三年,政府各部门收到分别涉及政府部门及私人机构的光污染投诉数字如下∶
         2007   2008   2009
涉及政府部门    44    95    152
涉及私人机构    59    104    237

(二)政府相关部门不时检视处理户外灯光的指引,以避免政府场地的户外灯光对市民造成滋扰。

  就房屋署场地而言,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已于一九九八年发出有关室外公共照明的技术设计指引,并不时更新设计指引,以配合环保需要,并减少对居民的影响,例如在午夜时关掉非必要的室外照明;于无人使用时或午夜后关掉球场内的泛光灯;使用合适的灯罩使光线集中照向地面,减低灯光散落到居民单位内;以及避免使用直接向天空照射的灯具。房委会在设计屋邨及辖下的照明设施时,都会依照技术设计指引的要求,亦会因应个别情况采取适当的安排,如更改照明设施的开关时间、灯光投射角度、改用较低功率的灯泡或改动路灯的位置等,以减低室外公共照明设施对市民造成的影响。

  另外,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为场地安排安装灯光照明系统时,会按场地的运作及安全需要,尽量避免影响邻近居民。有关灯光系统会参考国际标准,让使用者能在合适的光度下进行各项活动,照射范围亦尽量集中于场地之内。为减少灯光装置对居民的影响,该署亦已采取多项措施,包括调校射灯的角度、为照明系统加装灯罩或遮光罩、在公园采用向下照明的灯、改用光度较低的灯泡,并在不影响运作和安全的前提下,关闭一些夜间使用量不高的设施的照明系统。此外,康文署近年更积极在辖下场地推行节能措施,包括制订公园灯及泛光灯开放时间的指引、装设灯光分组开关掣及灯光感应器、逐步改用低耗电量的光管或符合能源效益的灯泡、拆除或关掉部分装饰照明等。这些措施亦有助减少灯光装置对附近居民的影响。

  就路灯而言,路政署在设计时会尽量避免路灯设置于大厦外墙而影响居民。如因环境的限制,路灯需设置在接近低层居民单位的位置,路政署会视乎现场环境和居民的意见,采取一些可行的措施以减低路灯对居民的影响,例如用截光式灯具或安装遮光板。

(三)环境保护署(环保署)收到涉及私人机构的光滋扰投诉后,一般会向有关照明设备负责人或企业反映投诉人的关注和诉求,并于适当时作出建议,如适度减少灯光强度、调整射灯角度以防止光线散射引致滋扰,或提早关掉不需使用的照明设备等。不少照明设备负责人或企业都会接纳当局的建议,进行改善工作。

(四)及(五)政府为民间各项推动环保的工作提供多种形式的支持。例如,可持续发展基金在二○○八年资助了香港地球之友推行一项名为「《够照》──善用灯资源计划」。计划由二○○八年四月开始至二○○九年六月结束,目的是唤起公众人士对光污染的关注及认识,藉以鼓励各界减少过度使用灯光。

  此外,环保署的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环保基金)亦曾资助香港大学于二○○七年十一月至二○○九年四月间进行一项名为「香港光害调查」的研究。超过200位中学生及天文爱好者等义工协助收集夜空光度的数据。研究项目小组利用有关数据,制作出首张「香港夜空光度分布图」,并已上载至项目网站供市民参考。研究项目小组亦再获环保基金拨款发展「香港夜空光度监测网络」以进行更广泛的监察。此项目刚于本年六月开始,预计为期两年。

  同时,环境局亦已就户外灯光装置造成能源浪费和光滋扰的问题进行顾问研究,范畴包括搜集外国的经验、分析本地的情况,以及调查市民及相关持份者的意见。我们正整理研究结果,以及考虑执行规管的方法和可行性等因素。我们将就处理户外灯光装置引致的问题作出建议,并计划于二○一一年初就建议谘询立法会相关事务委员会,并会与相关持份者及谘询委员会进行沟通及听取意见。



2010年11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