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防止虐老小册子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国雄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去年五月二十七日、去年十一月十一日及本年一月十三日,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答覆本会议员的质询时表示,政府无须制定具有与《保护儿童及少年条例》(第213章)同等法律效力的条例,以保障长者的法律权益。另一方面,政府与安老事务委员会在二○○八年九月,进一步推行「左邻右里──社区关爱长者试验计划」,主要从教育、预防、支援三方面去防止虐老及预防长者自杀。然而,本人收到不少长者团体的投诉,指社会福利署(社署)对长者的支援严重不足,该署的家庭生活教育资料中心长期未有提供足够数量的《防止虐老之护老天使剧场》小册子,亦拒绝加印,导致前线人员在进行推广及教育的工作时出现困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没有评估当局与安老事务委员会是否在拨款不足,没有金钱印刷上述刊物的情况下,仍强行推行上述计划;若有评估,结果为何;

(二)社署为何明知上述刊物的存量不足仍拒绝加印,有否调查是否有行政失当的情况;若调查的结果为有行政失当,政府会怎样处理该问题;若调查的结果为没有行政失当,原因为何;及

(三)社署会否立即加印《防止虐老之护老天使剧场》小册子;若会,何时加印,以及什么时候可供市民索取;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社会福利署(社署)辖下的家庭生活教育资料中心(中心),每年均会就不同主题出版各种推广家庭生活教育的刊物。《防止虐老之护老天使剧场》为其中一本由该中心出版的刊物,它以漫画和文字的形式,讲述虐老的成因和形式,以及被虐长者的一般反应,并提供防止虐老和求助的方法,以加强长者和社会大众对虐老问题的认识。

  中心经常检视其出版刊物的存货量,并会视乎需要而加印。自二○○四年至今,《防止虐老之护老天使剧场》小册子共印制了43,500本,目前存量约为700本。

  该小册子为二○○五年版,中心正更新其内容。顾及有机构希望社署尽快提供小册子,以在短期内举办的活动上派发,社署致力於本年十二月完成新版小册子的印刷工作,并会在社署网页发放新版小册子的资料,届时欢迎相关机构索取新版小册子,以进行防止虐老的宣传及教育工作。



2010年11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