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港铁月台幕门及自动月台闸门加装工程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十一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黄成智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自二○○○年七月三日起,前地铁有限公司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先后向使用八达通卡的乘客收取每程一毫的额外收费(「收费安排」),以资助其就三十个地底车站及八个高架及地面车站进行加装月台幕门或自动月台闸门的工程(「加装工程」)。加装工程的开支约二十三亿元,其中一半透过收费安排由乘客分担。截至二○○九年年底,港铁公司已收取七亿三千万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当局於二○一○年六月九日回覆本会议员的质询时表示,根据港铁公司过往数年的财务纪录所作出的估算,收费安排将会维持至二○一七年,才能完全收回加装工程的费用,政府是否知悉,现时加装工程费用的预算有否改变;若有,最新预算和其改变原因为何,以及收费安排将持续多久;

(二)是否知悉,至今港铁公司透过收费安排累积收取的金额为何;该累积款项是否足够缴付加装工程的一半开支;若是,加装工程的进度和时间表为何;若否,港铁公司会否改变其只分担一半工程开支的原定方案,为加快加装工程的进度投入更多资源,以保障乘客安全;

(三)是否知悉,港铁公司在二○○八年决定於八个合并前地铁系统的高架及地面车站进行的工程的详情(包括工程的进度、时间表及开支等)(按车站名称列出);及

(四)过去五年,每年乘客因各种原因堕轨的意外数目及人数分别为何;当中发生在没有月台幕门或自动月台闸门的车站的意外数目、堕轨人数及百分比分别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各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合并前的地铁有限公司(「地铁公司」)在一九九九年初宣布在三十个地底车站加装月台幕门,整个加装工程已於二○○六年完成。由於有关工程需要约二十亿元的庞大投资,而地铁市区线的原有投资计划并未包括该笔工程费用,当时经立法会讨论后,由地铁公司承担一半的工程开支,余下一半的工程开支(即十亿元)由乘客分担。因此,自二○○○年七月开始,地铁公司透过向使用八达通卡乘搭合并前的地铁网络的乘客每程额外收取一毫,直至收回十亿元开支为止。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在二○○八年决定於八个合并前地铁系统的高架及地面车站加装自动月台闸门,该等车站为杏花恏、柴湾、葵芳、葵兴、荃湾、九龙湾、牛头角及观塘站。加装工程的费用约为三亿元,其中的一半亦会由使用八达通卡的乘客分担,透过继续收取其每个车程一毫,另一半开支由港铁公司支付。

  截至二○一○年六月,港铁公司已收取了七亿七千五百万元。根据过往数年的财务纪录所作出的推算,估计收取每程一毫的安排会维持至二○一七年,与较早前公布的估算一样。

(三)在八个高架及地面车站加装自动月台闸门的工程已在二○一○年展开,预计二○一一年底前完成,较原来计划提早一年完成。有关工程的进度见附表一。

  港铁公司表示上述三亿元工程的合约并无个别车站的分项开支。

(四)乘客落入路轨的个案包括乘客堕轨的意外(例如受酒精或药物影响、因身体不适等);自杀及企图自杀的个案;及擅入路轨范围的个案(例如乘客到路轨执拾跌在路轨上的物品、横过路轨到另一边月台等)。在过去五年,有关个案均发生在没有幕门的车站(注),个案宗数见附表二。

(注)二○○六年全年的个案宗数包括两宗在有幕门的车站发生的个案,该两宗个案涉及外判商员工,个案分别为一宗堕轨意外,涉及一名外判商员工;及一宗擅入路轨个案,涉及十名外判商员工。



2010年11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