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街坊工友服务处二十五周年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十月三十一日)出席「街坊工友服务处二十五周年晚宴」致辞全文:

梁耀忠议员、胡伟忠主席、各位来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街坊工友服务处(街工)二十五周年晚宴。

  街工二十五周年的口号是「炞根基层,风雨同行」。过去四分一个世纪,街工「为劳工出头,为贫者出力,为弱势发声」,与一众打工仔及普罗市民风雨同路,同行二十五年,是不折不扣为升斗市民出心出力的社区组织。

  对基层劳工来说,工作最实际,若工作能发挥潜能、贡献社群就更能促进工友对社会的归属感、对社群的向心力。特区政府因此投放了大量资源,推出为不同求职者度身订造的就业计划,包括雇员再培训局「人才发展计划」下的多元化培训课程;劳工处的「展翅·青见计划」、「中年就业计划」、「就业展才能计划」等。而街工在再培训工作上,更是雇员再培训局的合作伙伴,在此,我要向街工的同工和导师致谢。

  我们近年亦与妇女事务委员会合作推行「自在人生自学计划」,透过灵活创新的学习模式和丰富的课程内容,鼓励妇女终身学习,全面提升个人能力。街工亦参与其中,协助不少的基层妇女,装备自己。

  除了就业,街工亦不忘教育工友相关的劳工法例和权益。事实上,经过大家多年的努力,今年是劳工权益的丰收期。这届政府成功为最低工资立法,如一切顺利,明年上半年最低工资便会全面实施。

  另一项在今年通过的《2010年雇佣(修订)条例》已於前两天,即十月二十九日生效,从今起雇主若故意不按照劳资审裁处或小额薪酬索偿仲裁处的判决,支付工人欠薪及其他法定权益,将会承担刑事责任,最高罚款三十五万及入狱三年。

  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宣布为鼓励低收入在职人士持续就业以达致自力更生,劳工及福利局会推出「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资助全港,当然包括葵青区合资格的在职人士往返工作地点的交通费用,每人每月六百元,纾缓他们的交通费压力。政府亦主动提出就标准工时的课题展开深入研究。

  在未来的日子,我希望街工各同仁继续与政府和社会各界一起促进基层的福祉,缔造繁荣共享的社会。多谢。



2010年10月3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1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