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邻舍辅导会陈荫川学儿乐园开幕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三十日)出席邻舍辅导会陈荫川学儿乐园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陈瑞球大紫荆勋贤(陈荫川慈善捐款纪念基金陈瑞球博士)、叶主席(邻舍辅导会主席叶德安)、施祖祥先生、施敏珊博士、董志发总干事(邻舍辅导会总干事董志发)、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十分高兴出席陈荫川学儿乐园的开幕典礼。这不只是一般的开幕典礼,亦是庆祝在场各位为自闭症儿童的发展努力耕耘的丰收祝捷会。

  为什么我说今天是收成的日子呢?首先,乐园得到陈荫川慈善捐款纪念基金拨款设计和装修,除了反映陈瑞球大紫荆勋贤对全港第一间非政府机构开办的自闭症幼儿学习中心鼎力支持外,陈荫川先生的后人今天亦一同见证乐园开幕,由接受PRTA自闭症专门店的服务到透过学儿乐园帮助更多的儿童和家长,足证善心善行薪火相传!

  我亦要感谢邻舍辅导会和为自闭症儿童出心出力的义务顾问施敏珊博士,以自负盈亏方式为自闭症幼儿发展作出贡献。因为若能及早介入,让罹患自闭症的幼儿和家长得到适切支援,儿童在社交、自理、情绪控制等方面可以得到显著的提升。学儿乐园亦致力成为一个教育和支援照顾者和家长的平台。这不单能提升照顾者对自闭症的认识和训练技巧,亦是对照顾者的强心针。

  政府亦会致力为自闭症儿童及早识别、评估病情和提供治疗,并确保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得到适切的照料和支援。医疗服务方面,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会扩大专业团队,包括儿童精神科医生、儿科医生、临床心理学家、护士、语言治疗师和职业治疗师,以加强协助更多自闭症儿童。专业团队亦会为自闭症儿童的家长和照顾者提供有关自闭症的知识,加强他们对患者症状和治疗需要的了解。医管局的治疗名额会增加2,000个。

  学前服务方面,我们亦关注到自闭症个案上升的情况。社署资料显示,在过去五年(2005-06年度至2009-10年度),接受学前服务的儿童当中,被诊断或怀疑患上自闭症的人数由30%升至33%。

  为配合医管局新增的自闭症儿童治疗名额,社署亦会增加学前康复服务名额,尽快为自闭症儿童提供早期介入及训练服务,从而协助其身心发展和提升社交能力,提高他们入读普通学校和参与日常活动的机会,同时协助家庭应付其特别的需要。我们会加强医务社会服务,以配合医管局所提供的服务。教育局亦会在主流中、小学推行试验计划,促进自闭症学童的学习。

  大家都明白,我们不能单靠政府独力缔造关爱社会。陈荫川学儿乐园的成立,足证社会上有很多有心人,出钱出力,以不同的方式协助有需要的人。无论是财政上还是人力上,都很值得我们去思考如何更好地运用这方面的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

  最后,我祝愿邻舍辅导会陈荫川学儿乐园继续以心为心,支援更多自闭症孩子和家人掌握「黄金治疗期」,健康地踏上成长路。多谢各位。



2010年10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