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俞宗怡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

  在三天的《施政报告》致谢动议辩论中,就公务员事务的发言不多,但我相信立法会和各位议员都是关心和关注公务员事务的。

  香港公务员队伍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骨干。特区政府由行政长官领导,而根据基本法,公务员必须尽忠职守,对特区政府负责。公务员协助行政长官及政府制订、解释和执行政策;执行各项行政事务;向市民提供服务,以及履行执法和规管职能。公务员队伍竭诚服务社会,对香港的有效管治和安定繁荣作出贡献。

  在刚才的辩论中,李凤英议员就应否为公务员提供「旋转门」的安排,发表意见。

  我想指出,政治委任制度于二○○二年七月实施至今,政府的政策就是公务员必须在接受政治委任前脱离公务员队伍,而有关人士在政治任命职位任期届满或终止后,不可以自动返回公务员队伍,回复原来的公务员职级及职位,唯一的例外是担任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的公务员。假如有关人士有意重投公务员行列,他们必须按照正常的途径,通过公开及公平竞争的招聘程序,在获聘任后才可以重新加入公务员队伍。换句话说,就是不会为公务员设立「旋转门」。

  这项政策是在平衡两大考虑下作出的,即一方面让有志从政的个别公务员能够参政,而另一方面避免政治任命官员和公务员的角色混淆或损及公务员队伍政治中立、不偏不倚的特质。现届政府不会在任内就这项政策作任何改变。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指出,香港在进一步发展民主的同时,亦需要致力提升政府管治水平,改善政府服务质素,加强与市民沟通互动。主席,我们会继续提升公务员的质素,为公务员提供培训和发展机会。《施政报告》中特别提到,加强对国家发展和国情认识的培训课程以及交流活动。我们的目标是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开始,把这方面对公务员培训的活动,由目前每年二千七百人增加至超过五千八百人。

  另外,我们会继续为高级及中级公务员提供多种领导才能的培训课程,提升他们的领导及管治能力。我们亦会为各级人员举办短期的管理课程,例如面对传媒课程、沟通技巧以及人力资源的管理课程,提升他们的工作技能及管理能力。在二○一○年,大约会有二万三千名公务员参加公务员培训处提供的各类课程。

  另外,我们会为部门的接任计划提供支援。除了有系统的领导才能、公共政策、基本法和国家事务的培训外,我们会安排有潜质的公务员,借调至政策局工作。我们亦会提供资助和顾问服务,协助部门安排他们参加海外行政人员发展课程。我们亦会与部门/职系首长定期会面,协助制订培训发展策略和接班人计划。我们会在今年年底推出《接任计划指引》,供部门/职系首长参考。

  主席,我们很荣幸有一支效率超卓、廉洁守正的公务员队伍。香港的公务员队伍秉承一套历经考验的基本信念,即坚守法治;诚实可信、守正忘私;行事客观、不偏不倚;政治中立;对所作决定和行动负责;以及全心全意、竭尽所能、专业勤奋。这套信念,塑造了公务员的文化特质,确保这支团队廉洁、专业、能干。维持公务员队伍的优良文化和特质,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

  我明白市民对公务员的表现有很高的期望,认为公务员的表现仍有很多可以改善的地方。我们会继续努力,精益求精。

  主席,我谨此陈词,希望议员支持原动议。

  多谢主席。



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