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保安局局长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五环节)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五环节)的致辞全文:

主席:

加强协助境外遇事港人的措施
_____________

  特区政府十分重视为在外地遇到困难港人提供有效的协助。保安局去年七月提出加强协助在外港人机制的30多项改善建议,其中大部分已经落实。其中,我们在去年十月推出黄、红、黑三种颜色的外游警示制度。

  另外,入境处已加强应付紧急事故的能力,包括改良求助热线的功能及对职员的培训,并且於今年年底推出电子网络系统,让准备外游的香港居民,通知入境处其行程安排及紧急联络方法。我们亦与个别航空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落实在有需要时可以更快预留机位或安排包机接载香港居民返港。

医疗辅助队少年团
________

  为鼓励12至17岁青少年透过参与有益身心的群体活动和纪律训练,学习有用的技能和领导才能,我们计划在医疗辅助队辖下,成立「医疗辅助队少年团」。

  医疗辅助队少年团将於二○一一年开始在全港十八区展开招募活动,期望於五年内达到招收1,000名队员的目标。我们会通过不同领域的训练、户外活动和公益服务,让少年团队员建立强健体魄、扩阔视野、加强公民责任感和服务精神。

打击恐怖主义和资助恐怖主义的行为
________________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打击恐怖主义活动和资助恐怖主义活动的行为。我们在二○○二年及二○○四年制定了《联合国(反恐怖主义措施)条例》(下称《条例》)及其《修订条例》,以实施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第1373号决议及打击清洗黑钱财务行动特别组织的部分特别建议。《条例》及其《修订条例》的部分条文已分别於二○○二年及二○○四年生效。

  《条例》及其《修订条例》尚未生效的条文必须在有关的「高等法院规则」及「实务守则」制定后,才可予以实施。立法会已於二○○九年十二月及二○一○年七月分别通过有关「高等法院规则」及「实务守则」。按此,我们已於二○一○年十月十五日於宪报刊登生效公告,指定二○一一年一月一日为上述尚未实施的条文的生效日期。这项立法工作将确保香港作为国际社会一分子,为打击恐怖主义及资助恐怖主义的行为做好本分,履行我们在这方面的国际承诺。

酷刑声请
____

  我们一直履行香港在人权方面的国际义务。根据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我们不会将任何人遣送到他会面对酷刑的地方。为确保审核酷刑声请的程序公平和有效,我们推行了一系列改善措施,包括为声请人提供法律支援;委任具法律专业背景的审核员处理上诉个案等。经改进的机制运作一段时间后,我们会提出立法建议,订立法定审核机制。

进一步改善紧急救护服务
___________

  为了进一步改善紧急救护服务,消防处已於二○一○/一一年度开设了30个前线救护人员的新职位,以应付服务需求增加。我们亦正继续更新消防处的救护车队,到目前为止已更换了185部新车,使救护车的平均车龄下降至两年以下。长远而言,我们会改善更换救护车的安排,每年更换整支车队约七分一的救护车,使平均车龄维持在一个健康的水平。

  此外,我们已在二○○九年就救护车调派分级制的建议谘询公众,并於本年四月向保安事务委员会汇报谘询结果。我们正仔细考虑各委员和持份者团体的意见,以制订推行细节。当研究完成后,我们会将详细建议提交保安事务委员会作进一步讨论。与此同时,消防处会继续透过公众教育及宣传活动,鼓励市民适当地使用紧急救护服务。

协助在囚人士更生
________

  惩教署会继续推行「风险与需要评估程序」,以更准确地识别有较高羁管和再犯罪风险的在囚人士,并按评估结果为在囚人士提供合适的更生计划和服务,协助他们获释后顺利融入社会,藉以减少在囚人士再犯罪的情况。此外,我们也会继续与非政府机构和社区组织合作,以及举办教育及宣传活动,呼吁社会各界支持更生人士。

维持良好治安
______

  香港是世界上其中一个最安全和稳定的社会。有赖香港警队的专业、高效率及尽忠职守,我们一直能够维持良好治安并且把罪案率保持在低水平。二○○九年的整体罪案率和暴力罪案率与二○○八年比较,分别下降1.4%和2%;整体破案率为45.6%。而与二○○九年同期比较,二○一○年首八个月的整体罪案率及暴力罪案率更进一步下降4.0%及4.2%;整体破案率为41.7%。香港警务处将继续与市民通力合作,共同努力确保香港治安稳定。

总结
__

  主席,社会稳定和治安良好,是市民安居乐业的基石,亦是香港吸引旅客和外来投资的重要因素之一。保安局和纪律部队会继续致力推行各种改善措施,巩固和强化我们在这方面的服务,以配合我们未来社会的需要。

  主席,本人谨此陈辞,恳请各位议员支持原动议。



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