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保安局局长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四环节)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动议辩论(第四环节)的致辞全文:

主席:

检讨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
───────────

  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计划)自二○○三年十月推出以来,已有近8,200名投资者获准来港,为香港带来了近580亿元的投资。我们最近完成了计划的检讨。由二○一○年十月十四日起,我们已对计划作出三方面修订:第一,调高投资门槛及个人资产规定,由650万元增至1,000万元;第二,暂时将房地产从获许投资资产类别中剔除;第三,准许《保险公司条例》指定的保险人,作为计划下的合资格金融中介机构。

  相对海外相类计划,修改后的计划仍具竞争力。往后,我们会监察计划的实施,并每三年作全面检讨,以维持计划的吸引力。

便利旅客措施
──────

  我们在去年十二月实施港澳居民出入境便利措施,让两地永久性居民,登记后使用两地口岸的e-道;现时已有近37万名香港居民,和近13万名澳门居民作出登记。

  另外,为配合内地即将推出的入境便利措施,入境处将装设新e-道,应付持续上升的内地旅客人数。为配合内地在二○一二年起实施签发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予内地居民,我们在七月取得财务委员会同意拨款,让入境处提升管制站的电脑系统,处理持有电子通行证而经常往来港澳的内地旅客的出入境相关事宜。我们相信这个电脑系统有助纾缓在旅客人数持续上升下出现的人手短缺情况。

人才入境安排
──────

  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香港必须汇聚世界各地的人才,巩固我们和其他地方的连系网络,增强我们的竞争力。尤其,要在知识型经济的发展中继续争取领先位置,香港与其他国际都会一样,无不致力罗致人才,以推动经济、贸易增长,并透过其中的企业人才,带来更多本地就业机会。

  香港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力,取决于多项因素,例如本地的生活质素、就业/创业机会等。政府会维持一贯的开放入境政策,便利全球各地人才来港。现时,有关专业人士来港就业的计划并不设名额或行业、工种的限制。透过「优才计划」,各地人才更无须先获本地雇主聘用,便可申请来港。此外,为配合推动香港成为区内教育枢纽,我们亦已放宽了在香港毕业非本地学生留港发展的相关规定。

  在二○○九年,香港共吸纳了三万二千名海外、内地的人才来港。我们会不时检讨相关入境计划的安排,继续致力在促进人才来港以及保障本地劳工权益两方面取得适当平衡。

  多谢主席。



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