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民政事务局局长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三环节)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三节:关怀社会 投资社会)的致辞全文∶

主席:

家庭议会

  感谢各位议员在「关怀社会 投资社会」这个环节上发表意见,回应议员提到家庭议会的工作。家庭议会在未来一年会推出家庭教育系列,包括亲子教育,巩固家庭观念,教授相处之道,及改善沟通技巧等等。家庭议会并且会继续透过「开心家庭运动」及「开心家庭网络」,以及即将推出的「家庭友善企业奖励计划」,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宣扬家庭核心价值,营造对家庭友善的环境。

  「家庭友善企业奖励计划」将会表扬推行家庭友善措施的企业,例如一些公司容许较有弹性的上下班时间,方便员工照顾家庭,或者一些较具规模的(公司)更会提供托儿设施,又有为员工子女设立幼儿班等等,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希望这个奖励计划能够鼓励商界进一步关怀员工对家庭的承担,营造社会整体对家庭友善的大环境。

  至於对贫困家庭的支援,对有长者及有残疾成员的家庭的支援,刚才张建宗局长已经有详细的交代。

社会企业

  议员亦有谈及社会企业。我感谢议员的意见。社企是经营一门生意,有心人若希望成功发展一间社企,抱有社会目标之余,必需具备企业家精神。与其由政府不断提供支援,其实来自合作伙伴、供应商和消费者的市场力量是更为重要的。

  所以,我们来年会透过「社企之友」计划、社企奖励计划、以及有系统的培训课程,和社会企业展览等等新措施,鼓励商界支持社企、表扬社会企业家的成功、培育社会企业精神和促进良心消费。

关爱基金

  多位议员都谈到《施政报告》宣布成立的「关爱基金」。「关爱基金」的设立,是为了鼓励发挥关爱助人的精神,贯彻繁荣共享、同舟共济的理念。任何热心助人的行为,任何对公益事业的投入都是值得肯定。正如黄国健议员谈及多设基金,扶助有需要的人士,总是一件好事,所以无需意,从负面方面去猜度。政务司司长和政府的同事,现正积极听取社会各界对基金运作模式及相关细节的意见,总的目标是直接助人,减少中间环节,减少行政费用,精简审批程序。我们希望能尽快就基金的安排提出具体建议。

  主席,我谨此陈词。



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