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环境局局长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

  我首先多谢大家就在「优质生活」这一部分的施政报告,尤其是环境方面的工作给予很多意见。主席,今年的施政报告里面提及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其实只是针对一个很清楚而大家认同的目标,就是建立一个优质的生活,亦是承接着过往几年的工作,展开未来一年或未来几年的工作方向。主席我想就议员发言方面就着五个大方向去作回应。

  第一个就是在这个施政报告里面清楚指出政府会继续改善空气质素,多方面在区域、境内以至路边做这项工作。第二我们必须要订立目标应对气候变化,而且连同社会各界逐步建立低碳社会。第三方面是继续落实废物管理的工作,希望寻求共识,付诸行动。第四是要加强生态保育,回应社会上的诉求。而最后一方面是扩大和深化区域合作,由环保以至能源合作,亦由治理污染进一步建立一个绿色区域。

  在改善空气方面,我们很清楚听到议员和市民关心污染的情况。其实如我们看看一些基本数字,在过往这几年里,我们针对香港最主要的污染源,即电厂的排放,由07年至今,我们已透过和立法会的合作,修订《空气污染管制条例》之中的《技术备忘录》,将电力公司电厂排放上限大幅减少,里面包括二氧化硫减少67%、微粒减少46%,而氮氧化物减少13%。这方面的工作亦会在来年继续再接再励,因为在立法会上亦有一个修订案,将《备忘录》进一步收紧,希望在2015年时将现有已经减低的幅度再减30% 至50%左右。

  在众多的工作里面,议员亦有提及,我们在过往在不同的场合亦有提及,对於整个区域,尤其是区域以至境内有什么影响,我们看得到过往几年的数字由05年至09年本地一般空气质素,如果用刚才的三种污染物,即二氧化硫、微粒,和二氧化氮分别减少了36%、15%和4%。在整个珠三角地区,透过我们十六个监察站所发布的数字来说,上述三个空气污染物的下降程度由06年至09年分别有38%、7%及9%。

  明显地即使是区域或境内一般的空气改善,在路边的空气仍然是一个甚具挑战的问题。因为香港人烟绸密,在主要干线上很多汽车排放导致虽然有些污染物下降,但如氮氧化物仍然高企。亦是为何今年的施政报告中我们特别针对,除了以往几年做好商业车辆的更换之外,今年特别针对大家关心的巴士排放,因为在主要干线上,百分之四十的污染物来自专营巴士 。在今年施政报告中特别希望有一个务实、切实可行和可以在短期内看到成效的方法,这个包括资助巴士公司测试一些我们看到,未来几年会有机会投入生产应用的汽车车种,例如混能汽车。我们亦希望采取更换催化器,使有数以千计的车辆可以在未来几年里及早更换,我们希望用短短半年的时间做测试,而用更换催化器的方式使它们的排放能符合我们另一个目标,就是在明年开始至2015年,逐步建立一些低排放区。但最终来说我认同各位议员所讲,巴士排放亦必须要从专营权入手,所以在今年施政报告入面我们特别指明未来在专营权的更替时,尽量将一个高的标准,希望达到零排放或最环保的标准,作为我们将来专营权的更换时的一项条件。

  主席,我们在空气的工作里面其实亦由陆上扩展到海上。近期我听到有些海上运输业,多家远洋公司亦一起作出承诺,他们旗下的船只到香港泊岸时,他们会承诺使用含硫量低的柴油,这个自愿措施正正显出企业方面其实都可以加入这个环保行列。我们希望这个开始会为我们进一步和船舶方面改善空气质素有多些合作。而这个亦是承接着我们过往一年里已开展了一个试验计划,在本港渡轮试验使用超低硫柴油,当结果完成后我们会检讨和进行政策制订。

  第二方面,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过往议员希望政府及早制订一个新的目标,使到香港全盘有一个应对气候变化(的方案)。今次我们在九月出台的整个谘询文件内,是为香港未来十年确立一个很清晰的目标,希望去到2020年的时候,我们碳强度可以比起2005年减50%至60%,而这实际上,如果能够达到的话,将会令到我们实质的排放都是由升转降。

  要达到这个目标的时候,我们都提出一系列的措施、策略,而这些策略,必须要强调,是有两个大方向去做。一个是先要做好需求上面的管理,包括大家都认同的节能,在谘询里面亦都提出很多方向,尤其是针对能源使用者,即是建筑物里面,占我们碳排放90%,怎样将它们透过五大方向采取节能,这亦都配合我们在立法会里面现有的、即将订立的《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

  但除了节能之外,如果我们在使用能源的同时,即使怎样节约都好,如果我们的能源组合仍然是高碳,或者是未能够及早使用清洁能源的时候,可能是事倍而功半。因此我们在这个建议里面提出,要及时为我们现时来讲仍然以一个很高碳,很倚重燃煤为发电能源组合这个情况,转移到希望在未来十年里面,及早引入多一些清洁的能源,例如40%采用天然气,和将现时23%进口的核电,(看一看)可不可扩展到大概一半左右。

  当然在这个过程之中,在能源组合的改动里面,我们必须要符合四项很重要、我们一向固守的原则,这包括能源的安全,能源的稳定,是否符合更环保的要求,和要考虑到市民的承担能力。这四方面其实是缺一不可,这亦都是一向以来我们在能源政策方面的支柱,因此议员所提及的,譬如核的安全、或者价格的稳定、是否环保,各方面的关注,我们会在跟来的工作当中严格地考虑。我亦乐意听到,环境事务委员会会在十一月的时候,就气候变化这个话题举行听证,我亦希望就这方面多一些与市民和各界再深入去讨论,我亦有委托能源谘询委员会就能源安全、能源稳定等等方面继续去讨论。我们亦相信这个气候变化的策略会为香港不单带来环境上的改善,亦都缔造一个绿色经济机遇,甚至一些新的就业机会、新的行业的机会。因此,我们希望大家在看这个政策的时候,不单作为一个环境的政策,亦成为一个改善民生、改善经济的手法。

  很多位议员都提到有关於废物管理的工作,确实在过往的三、四个礼拜内,我们就这个话题在这个议事堂或者是委员会之间作很多讨论。我不想重复各方面的讨论,但我相信大家有一点互相共通是,要应对废物管理和处理问题必须要减废、回收和现代化管理去多管齐下。这个讨论中,我们有时听到很多叠词的使用,有「单单」、「偏偏」、「区区」。我想大家认同如果今时今日我们单单靠堆填区,当然是不能够解决这个问题,我相信这方面社会是有广泛的共识。亦有人说单单靠焚化亦担心一「炉」永逸,我相信我们亦没有这个奢侈只靠焚化炉。因为事实上未来十年里面,我们可以预计的是,即使开始兴建焚化炉,剩下来的灰烬都要找地方处理。亦有人说不如做些减废,相信大家亦都认同,没有一个城市可以单单靠减废达致零垃圾的收集。当然,当我们提及一些新或旧的方法,无论是堆填或是焚化时,有些人会担心为什么偏偏选中那一区。我希望大家会作全盘的考虑,整个社会是要共同承担。但是否区区都要做呢,我想这个亦要社会商讨。我希望大家去看是否区区都要建的时候,我不希望这个成为拉长时间表的借口。因此我想在这个工作上,我听到议员很多的意见,有人叫我早点做、有人叫我不要急就章、有人叫我不要避重就轻、有人叫我去通盘考虑。我相信最好莫过於好像我在委员会中承诺,在这段时间我会再征询各个党派的意见,希望可以通盘放出来大家商讨。但当我每一个个案、政策或立项放出来时,始终大家都要每一单可能都需要立法会的同意,由政策的订立、法例的通过,以至到拨款申请的时候我都要各位议员和我们一起工作。

  第四方面来说,就生态保育,我们特别在施政报告提及这个生态环境的保育,这个承接过往几年里面,我们一方面扩大郊野公园的服务范围、面积的覆盖,以至到质量上作一个改变,我们有地质公园的建立。过往几年里面我们单单以郊野公园的扩展,已经有超过二千公顷的土地纳入,令香港有超过四成的土地其实是受郊野公园的保护。亦都有主题式的,好像地质公园的建立,希望市民可以在享用郊野公园的同时,可以获得新的知识和新的兴趣。但在现有的郊野公园政策上,亦有一些过往的做法是可能今日未必适用,尤其是郊野公园内有一些土地,以往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够划入郊野公园的情况,而受到一些发展压力等等的原因而出现一些问题。因此我们在施政报告里面,清楚显明我们的立场,我们会逐步将这些地方,无论是透过郊野公园的划入,或者是一些城规的方式,希望有一个更良好的管理。有议员担心说这项政策的改动,会否影响私人业权受到侵害,我们在这里再一次重申。现时来说,如果我们将这些私人土地纳入郊野公园,基本上不会影响业权的拥有权,现有的郊野公园内亦有一些私人土地的存在,而私人土地原有的土地用途是得到保护,因为他们仍然可以透过地契所划定的用途向郊野公园当局去申请发展。而申请人如果是因为当局不接纳这个申请,亦可以向郊野公园当局提出反对,亦可以按照法例提出补偿的要求。

  最后一方面是区域合作。我想事实证明,如果香港作为一个城市单单是将环境问题自我处理,其实不足以改善周边包括自身的环境,无论是空气、水质、废物处理、气候变化等亦是一样。因此在区域合作方面,将会是发展上一个非常重要、需要凸显和加紧的工作。有议员提到2002年我们和广东省就空气污染排放签订一些目标,今年年底将会到期,到2010年底,我们在完结之后会做一个检视,亦会向公众交代究竟在过往八年的工作成效如何,我们会就这个工作作一个报告。与此同时,我们亦着手商讨在2010年后合作模式,明显地过往两年与广东省的合作已经单单从治理污染源头,譬如空气、水,扩展至区域上的合作,例如跨境的资助令到可以推行清洁的生产,合作亦扩展至能源方面的合作,无论是提供清洁能源或将来跨境的能源输入等等。合作范围的扩展不单只是香港和广东省,而遍及澳门,即整个珠三角,而且亦有许多工作需要跟中央政策配合,因此有2008年的能源合作协议,建基於这个合作方式,我们希望在中央制定十二五规划内能够将区域合作提升到共同去建立一个区域优质生活圈的模式,希望让持续发展的概念作为一个主导,而不单单去治理某一方面的环境问题。

  主席,上述的总结未必能够解答议员提出的每一项细节的问题,我相信有部分提出的问题在以往亦曾讨论,亦乐意在委员会内跟进。我相信大家会觉察到今年施政报告内的环境(事项)仍然是一个重要而大家关心的课题,要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未来这两年或及后的日子,是要更多的工作去做,反而不会放慢脚步,可能有新的法例要订立,有政策要出台,有工程要立项,有拨款要申请,亦有很多的资助透过增加了的资源要到位,中间可能仍然会有很多争议,但我希望这些争议是可以协助大家建立一个共识,向民众解释,亦可能透过审议的过程将问题带出来,但中间可能有阻滞的时候,就让这些争议都成为公众教育的一部分。

  刚才有议员在作结的时候提出一句说话,说环保不单只是口号,而必须要落实工作,他补多一句说需要政府的推动。先前有些说话无论是官员或议员其实都不断去重复循环,我亦不记起谁先说,亦大太重要,环保不单只是一个口号,而必须要落实工作,政府需要推动,亦需要议会的合作,我亦希望用这句说话送给各位议员共勉,亦需要我们共同承担、共同推行,我谨此陈词。



2010年10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