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二环节)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二环节)的致辞全文:

主席:

  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负责推动创意产业发展的工作,我希望作出一些简短的回应。
 
  行政长官在去年《施政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包括创意产业在内的六项优势产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随即展开落实的工作,并在去年六月成立「创意香港」专责办公室,联系不同创意界别的仝仁,为本地创意产业界提供一站式服务,与业界携手推动本地创意产业的发展。

  为数三亿元的「创意智优计划」亦同时成立,为创意产业发展提供财政支援,足见政府是认真的。计划推出以来业界反应积极,至今已经批出六千七百万元,资助本地创意工作者参与国际性比赛、为有意投身创意产业的毕业生提供有薪实习工作机会,以及支持业界在内地及海外举办推广活动,展示我们香港创意人才的才华,同时提供洽商平台,协助他们拓展市场。而在本地亦有举办大型创意活动,吸引世界顶尖及成功创意企业家、设计师、建筑师及学者来港参与,巩固香港创意之都的地位。

  去年香港广告创作人首次在「康城国际广告节」取得设计类别的最高荣誉奖,引证香港创意人才辈出,令人兴奋雀跃的是今年又再报捷,香港的参赛者在同一广告节一共取得十个奖项,再次证明香港的创意人才是具竞争力而且可与国际同业分庭抗礼。我们会继续与本地创意产业界合作,发掘及培育新一代,为他们提供所需的支援,推介他们与海外同业交流,提升他们个人和香港的知名度。

  除了海外市场,我们亦不忘鼓励业界到内地发展,并分别在珠江三角洲不同地区举办推广香港设计与品牌服务的研讨会暨展览,以及在广州和上海举办「香港电影回顾展」,放映多部原汁原味的香港电影。这些活动广受香港业界及内地市场的好评,「创意香港」办公室会继续以灵活、创新的思维,了解各个创意行业的需要,与他们携手筹谋产业的发展。

  我们在上海世界博览会举行期间,与本地创意产业界合作,在上海举办一连串包括「香港动漫嘉年华」、「香港:时装.视野」等推广活动,取得非常好的反应,令上海市民及游客对我们的创意产业留下深刻印象。而贸发局在上海南京步行街举办集文化、创意的「时尚香港」展销活动,不但有助推动香港的创意产品,更收推广品牌之效。

  下一个月,我们将会迎接一个崭新多媒体的数码娱乐服务,日后,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我们都能透过智能手机欣赏到我们香港动漫创作人的作品,此项新猷是「创意香港」办公室协助业界开发成功的例子。我相信还有许多创意等待我们与业界合力开发。

  另一个大家热切期待的项目就是改造活化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将它打造成为具标志性的创意中心,甄选营运机构的工作已接近完成,日后落成投入服务后,将会为中环注入新的活力,凝聚创意人才,与中环及周边保育计划发挥协同效应,充分发挥宿舍用地推动创意产业发展的潜力。

  主席,我谨此陈辞,请议员支持《施政报告》及原动议。



2010年10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