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动议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的致辞全文:

主席:

  首先,我要多谢各位议员,对如何在金融海啸后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国家环球金融中心的竞争力,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金融业是香港传统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我们必须抓紧金融海啸引致环球金融版图变迁,以及人民币国际化所带来的机遇,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除了作为国际融资中心外,离岸人民币业务及资产管理将会是我们来年推动金融业发展的重点项目。

人民币业务

  一直以来,香港是国家金融市场改革的有效试验场地。面对国家推进人民币区域化及国际化,和逐渐实现资本项目可以兑换,香港正面临一个历史性的机遇。香港有条件进一步利用现有的优势,配合国家的政策,推广人民币在境外的流通,从而继续扩大香港人民币业务的发展空间。

  政府为了迎接人民币业务的来临做了多年的工作,最近随政策的配合,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在过去数月可说是有突破性的发展,随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於今年六月得到扩大,以及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在今年七月作出修订,香港不单是以人民币作贸易结算的最主要平台,香港的金融机构亦已得到更大的政策空间推出人民币产品,使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角色已逐渐成形。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提到,我们就进一步发展香港的人民币业务订立了四个短期目标。这四个目标均有助人民币资金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和内地「在岸」市场之间的双方循环流动,继而促进人民币走向国际。

  首先,我们会积极争取扩大企业在香港筹集的人民币资金可在内地投资的渠道。今年八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让香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和参加行进入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的安排,为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提供一条重要的回流渠道。特区政府与相关的监管机构会继续努力与内地相关部门商讨开拓其他渠道,包括直接投资及证券投资等。

  其次,我们认为香港银行界应利用其内地及国际网络积极向客户推广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及融资服务,让更多外国企业在香港银行开设人民币户口,从而令离岸的人民币资金集结在香港的市场,扩大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池。在八月份,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增长约300亿。随人民币存款及贸易结算数额增加,香港会形成一个具效率的本地银行间人民币市场,我们下一步是要逐步增加本地与内地银行间市场的联系。

  第三,集结了的资金池,需要更多元化的人民币投资产品才会增加持有人民币资金的吸引力,从而促使更多境外企业利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故此,我们鼓励内地、香港及外国企业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至今共有18笔人民币债券在港发行,总额超过470亿元人民币。在人民币投资产品方面,市场上亦已有不少银行和金融机构陆续推出不同种类的人民币金融产品,包括人民币存款证、结构性产品、保险产品等。
 
  第四个目标,是加强内地股票市场的交易产品之间的联系,在香港开拓人民币计价以人民币资产支撑的产品,上市集资,而在香港筹集的人民币资金可以透过额度或其他可控方法在国内市场投资。

  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未来发展一方面取决於国家在人民币境外流通使用的政策,另一方面亦取决於香港银行和金融业能否把握国家政策给予香港的空间,积极向客户推介及提供人民币中介活动。特区政府会继续与香港相关监管部门致力与内地相关部门沟通,寻求更多政策空间,让人民币资金可循环流通,亦希望业界能够大力支持配合,进一步发展香港的人民币业务。

资产管理业务

  香港作为国家的环球金融中心,资产管理是重要的一环。过去数年香港的资产管理业务发展有目共睹,截至去年年底,香港的基金管理业务合并资产超过10,000亿美元,较二○○八年上升45%。资产管理业持续发展的主要原因是全球金融越趋一体化,加上金融海啸后环球经济重心东移,所以这次金融危机带来重重挑战之余,也造就了不少商机。

  资产管理在国际上是一个充满竞争的行业,我们固然有优势,但面对传统资产中心的竞争,我们要做的工作相当多,亦不会低估这方面的挑战。我们会多管齐下,致力改善市场质素、促进市场发展、加强海外推广,以加强香港资产管理业的竞争力。

  现在很多国际金融中心的金融基建,经过金融海啸后,受到重大创伤。而推出的监管措施增加了政策的不稳定性。相反,我们监管政策的稳定性及贯彻性.是我们建设金融中心的有利条件。同时,我们要致力推动多项投资者保障的重点措施,包括:加强风险披露、投资者教育和安全网等。我们深信一个高质素、透明度高及重视投资者保障的市场方能与时并进,不断吸引及汇聚海内外的投资者,是资产管理市场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元素。

  我们也同样重视推动市场发展的工作,为资产管理业缔造方便营商的环境。刚才我提及有关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固然为香港的资产管理业带来新的契机。我们计划在二○一一年年初向立法会提交《公司条例草案》,为香港提供作为二十一世纪国际商业及金融中心所需的现代化法律基础。在发展债券市场方面,我们会继续推行政府债券计划。

  上述的优势和措施都需要和值得进一步的宣传,政府会继续带领金融服务业代表团到内地和其他市场访问,在海内外推广香港的金融服务。

结语

  最近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支持香港巩固及提升国际金融、贸易及航运中心的地位。面对机遇,我们必须抓紧机会,把握本身的优越条件增加竞争力,将香港发展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和资产管理中心。政府、监管机构和业界必须齐心协力,香港的金融业发展才可更上一层楼。我们会继续与相关持分者紧密合作,共同为配合国家的整体经济发展和促进本港金融业的可持续发展而努力。

  我谨此陈辞,希望议员支持《施政报告》致谢议案。

  多谢主席。



2010年10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