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一环节)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一环节)的致辞全文:

主席:

  我感谢各位议员对《施政报告》内「发展基建,繁荣经济」范畴下的政策和措施的发言。以下我将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的政策范畴作出回应。

  工商业是香港的经济支柱,企业的持续发展与香港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为业界提供适切的支援和有利营商环境是特区政府的既定政策和工作方针。支援工商业的工作是要持之以恒,更要因时制宜,而非常时期就要有非常措施。在金融海啸期间,特区政府在短时间内推出一篮子措施,协助工商业的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其中两个信贷保证计划,更是成效显著,有目共睹。截至十月中,已合共批出接近三万九千宗申请,涉及贷款近九百八十亿元,令超过二万家企业受惠,协助稳住超过三十三万个职位。

  因应金融海啸推出的「特别信贷保证计划」,随银行借贷银根回复稳定,香港经济持续以强劲步伐全面复苏,其历史任务已经完成。计划的申请期将於十二月底届满,但工商界一直有申请使用的「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将继续为中小企业提供适切的支援。这计划自二○○一年成立以来,因应业界的需要,多次作出修改,在贷款用途、保证上限、最长保证期、及信贷保证总承担额方面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支持,给与企业在运用贷款上更大的弹性。

  为进一步显示政府重视中小企业发展业务及提升竞争力的需要,我局打算明年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增拨十亿元注入「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和「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让企业申请。乘国家经济发展的策略,扩大内需的政策,企业若能早先鞭,谋定策略,内地庞大的市场将会商机处处。我在此欢迎和鼓励香港贸易发展局与业界举办更多产品内销对接及展销活动,为港资企业提供开拓内销市场的平台。我们亦会与内地部门研究便利内销的配套措施。

  接我想回应议员就旅游业所提的意见。旅游业是香港四大经济支柱之一,对於香港经济的贡献,不单在香港的生产总值的比例,在就业、餐饮、运输、酒店,以至零售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更为重要。所以,我们将会继续全力推广香港作为首选旅游目的地的地位,吸引更多中外游客来访。除了维持以礼待人,好客之道,更要维系旅客对香港旅游业的信心。香港旅游业议会日前向政府提出多项建议,改善内地来港旅行团的规管,正是要解决本地部分旅行社以低於成本的团费接待内地旅客所引起的问题。我们支持这些建议,并期望旅游业议会能尽快敲定实施细节,早日实施。未来一年我们会继续在内地和新兴客源市场加强推广,也会继续举办一连串大型盛事,包括今晚揭幕,在西九龙海滨举行的香港美酒佳肴巡礼。

  一如《施政报告》所述,我会展开检讨整个旅游业的运作状况和规管架构的工作。检讨范围会包括香港旅游业议会的角色、权责、运作及与旅行代理商注册处的工作关系等,我会小心考虑各方面持份者及社会人士所提出的意见,以期定出最有利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的安排。

  最后,我希望回应好几位议员提到发展资讯及通讯科技,以及叶刘淑仪议员关心特区政府在科技创新所做的工作。香港近年在资讯及通讯科技的发展和应用方面,其实取得很好的成绩,在不少国际研究及世界权威机构发表的报告,对香港都有很高的评价,世界有名的经济学人信息部就二○一○年度资讯科技发展把香港评为全球第七名,亚洲区第一名,肯定了香港作为国际数码城市的地位。但我们不会自满,反之,我们会继续致力推动落实「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下每一个范畴的工作,包括地区数码中心计划、长者专门网站、为低收入家庭的中小学生提供电脑及上网服务、策划新一代的香港政府WiFi通、继续巩固和推广政府的资讯保安、将香港发展成为数据中心枢纽、采用云端运算等。

  创新科技方面,我刚在昨日早上与国家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共同主持了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商议如何进一步推动香港与内地在不同科技领域及在国家、省和市不同层面的合作,以及配合国家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作出部署。我们还特别邀请了香港六家大学及科研机构的代表出席,推动官、产、学、研的合作。不说不知,香港的科技人员、科研机构、学者参与国家科研计划越来越多,香港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的数目已达到十二所,比许多国内省市还要多。创新科技如同资讯及通讯科技可为企业创富,我们既要技术研发,更要转化应用,政府投放在推动科研的资源,包括创新科技署管理的创新及科技基金会继续发挥功能,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会继续鼓励企业多作投资。科技创新不能一蹴而就,我们会继续努力,推动科技发展、社会进步及经济繁荣。

  主席,我谨此陈辞,请议员支持原动议。



2010年10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