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财政司司长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提出,我们要善于利用香港相对强劲的经济复苏,让市民分享繁荣成果。作为财政司司长,我会在经济和公共财政管理方面,全面配合行政长官提出的施政目标,尽力令香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让广大市民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同心协力创造和谐关爱的社会。

经济持续扩张

  今年以来,香港经济持续以强劲的步伐全面复苏,上半年按年增长百分之七点二。基本上,我们已经全面收复了二○○九年经济衰退的所有失地。在第三季,香港在对外贸易和消费环节,仍然保持良好的势头。七、八月合计的零售销货量,按年升幅为百分之十五点四,而营商信心亦大致向好。我有信心今年经济全年增长可以达到,甚至超越,较早前预测的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六。

  在金融海啸期间,政府最关注的是市民就业问题,所以我们推出了一系列「保就业」的措施。我很高兴见到就业情况随着经济复苏而改善,失业率从去年年中百分之五点五的高位,大幅回落到最新的百分之四点二。

  近期,公司招聘人手的意欲明显转强,职位数目已经恢复增长,而工资亦稳步回升。不过,我要指出,过去一年失业率持续回落到现时已经颇低的水平,再进一步下跌的空间自然越来越小。但我相信持续的经济增长和发展,是最有力,亦是最根本的途径去改善市民的就业和收入情况,所以政府会继续推动香港经济向前迈进。

  环球金融风暴显示,全球的经济实力分配正逐渐由西方向东移。当前欧美经济仍然举步维艰,亚洲的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内地,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来源。

  香港今年以来良好的经济表现,明确反映我们的市场体制具有强大的靱力和适应力,可以配合全球发展形势,把握区内经济蓬勃发展所带来的机遇,从而克服外来的冲击。当然,我们不能自满,更必须加快和内地经济融合,不断提升我们自身的竞争力,进一步强化香港作为区内国际金融和商贸中心的地位。

  虽然目前香港整体经济表现强劲,但我们仍然面对不少挑战,无论外围环境和内部形势都存有一些隐忧。所以,我们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必须时加警惕,做好预防准备。

  在对外贸易方面,货物出口在第三季录得百分之二十三的按年实质增幅。不过,欧美地区的复苏动力,近期已经后劲不继,再加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所引发的问题,欧洲多国为了改善财政状况,都要实行二次大战以来最庞大的紧缩措施。所以,欧美地区在今年余下的时间以至明年的增长会比较缓慢,可能会减弱亚洲地区的出口动力,从而拖慢我们的增长步伐。

  欧美地区的失业率均接近百分之十,高企不下,保护主义情绪不断升温,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亦很大。美日等地区的央行面对疲弱不振的经济,正准备实行新一轮的「量化宽松」货币措施,而在未来一段时间,资金可能会继续大量涌入亚洲地区,加剧区内通胀、资产泡沫和金融市场波动等风险。在新一轮「量化宽松」的气氛笼罩之下,国际金融、商品及外汇市场很容易会出现混乱,不利于世界贸易。因此,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外围环境的变数仍然是我们关注的焦点。

  近期美元急剧下滑,人民币升值压力骤增,日本央行早前更入市干预,试图压低日元升势,一些国家更推出不同的控制资金流动措施,所谓「货币战争」亦声音不绝。不过,我要重申,政府维持联系汇率制度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联系汇率制度行之有效,是稳定香港金融系统的基石,政府绝无计划,亦无需要改变这个制度。

  人民币汇率与香港经济息息相关,我相信中央会继续在循序渐进的原则下,稳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避免人民币在短暂的期间大幅波动。二○○五至二○○八年期间,人民币汇率有序升值超过百分之二十,对本港通胀却没有构成庞大的压力,对香港经济其他方面的影响亦不显著。虽然有一些公司感受到成本上升的压力,但香港整体经济适应力良好,并无受到明显的负面影响。

提防楼市泡沫

  就香港内部环节来说,资金泛滥,加上在一段颇长的时间内保持超低利息的环境,必然会令楼市泡沫的风险上升。楼市由二○○九年年初起持续畅旺;自二○○八年年底以来,楼价已累积升了百分之四十七,尽管这样的升幅反映楼价在金融海啸期间大幅向下调整后的反弹,但也实属少见,情况令人忧虑。现时大型单位的价格较一九九七年的高峰超出百分之十,而中小型单位价格亦只较历史高位低百分之十一。我要再次提醒所有小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定时,必须小心衡量不同的风险,更要衡量在利率回升时,自己的供款负担能力,务须量力而为,避免轻率入市。

  由于楼价升幅超过一般市民收入增加的幅度,纵使目前利率处于极低水平,市民的置业供款负担,已由二○○八年第四季的百分之三十二,飈升至二○一○年第二季的百分之四十一。一旦利率回升至较正常水平,这个数字将会进一步上升,并会更接近百分之五十三的二十年平均数。

  楼市交投亦相当活跃。住宅楼宇买卖合约数目在二○一○年头九个月平均每月为11 520宗,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百分之十九。

  在过去一年来,社会大众对楼市有许多讨论。我明白市民对楼市泡沫风险的关注,更了解楼价急升会令部分市民有置业困难。我们清晰知道大家的需要,我们会对症下药,制订适当、适度及适时的措施,令楼市可以健康平稳发展。

  近年住宅单位供应偏低,过去两年的落成量每年平均只有8 000个,是楼价持续急升的原因之一。另外,多个经济体持续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大量热钱流入香港,利率持续处于历史罕见的低水平,楼市因而更加畅旺。

  增加楼宇供应,是确保楼市平稳发展的根本;防止过度借贷,是减低楼市泡沫风险的关键;加强一手市场销售规管、防止市场信息被扭曲,是保证楼市公平、有效运作的必要措施。住宅物业是不少市民一生中最重要的投资,楼价大幅波动,对宏观经济和社会的稳定性都有不良的影响。

  目前有84万住户居于自置的私人物业,相信他们绝对不希望见到政府推出政策,令他们一生中最重要的投资大幅贬值。所以,我们要取得适当的平衡,尽量保持清晰而稳定的政策,以免引致楼市大上大落。我们采用了循序渐进的策略,并会密切监察楼市的状况,在每次推出措施之后,评估其成效,再衡量是否需要在适当时候再推出进一步措施,确保政策力度恰到好处。

  我早在今年二月发表财政预算案时,已循着这个方向推出稳定楼市的措施。其后我再在四月和八月,因应市场情况调节政策力度,推出进一步的措施。我们明白,这些措施需要时间才能全面发挥效用,但是市场在过去几个月已经开始作出一些正面的回应。

*未来数年住宅供应已见上升。发展商购置土地意欲亦增强,这个财政年度已经有九幅住宅用地经公开拍卖售出;港铁公司与市建局对政府要求他们尽快推出物业项目亦作出积极的回应。住宅单位的中期供应量已经由去年年底估计的53 000 个,上升至今年九月底估计的61 000个。规划署亦选定了30公顷工业和商贸用途的土地,可以改划作住宅用途。

*在遏抑投机活动方面,今年头九个月,「摩货」占成交总数百分之二点四,比二○○九年的百分之三及长期平均数的百分之三点五较低。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市场的投机活动,避免过度炽热的炒风,影响市场稳定。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们必定会作出果断的行动。

*在按揭信贷方面,银行已经按照金管局在二○一○年八月发出的指引,收紧按揭信贷的成数上限及降低借款人的供款与入息比率的上限。措施推出之后,银行每月新批出贷款的平均按揭成数,由八月份的百分之六十一点四,下降至九月份的百分之五十八点六。

  不过,因为先进经济体新一轮的「量化宽松」行动将开始发动,充裕的流动性及超低利率将会持续一段时间。在这样的环境之下,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公布了进一步的措施,确保楼市健康平稳发展。

  长远来说,最重要的是务使房地产市场有平稳的土地供应。过去十年,一手私人住宅吸纳量平均为每年18 500个单位。政府已经订下土地供应目标,在未来十年内平均每年提供可兴建约20 000个私人住宅单位的土地。

  按行政长官的指示,我会主持一个督导小组,研究及推动与房屋用地供应有关的工作。短期来说,我们会针对一手中小型单位短缺的情况,与市建局和港铁公司商讨,在市区重建项目及西铁物业项目中,尽量多兴建中小型单位。政府会以新思维审视现有土地用途及开拓土地来源,加快提供建屋用地,确保住宅用地有稳定和充足供应。政府亦会检视如何更有效使私人拥有土地得以释放作房屋用途,以及统筹各部门的工作,优先处理与建屋用地相关的问题。

  我们留意到,楼市在八、九月间略为整固后,最近再度活跃,楼价和交易量齐升。我们明白,不同措施的效用不可以即时显现,但市民可以放心,我和有关政策局的同事,会全面配合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公布的楼市措施,努力管理好流动性、减低资金泛滥可能引致的过度借贷,以及资产价格上升问题,以维持宏观经济的稳定性。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情况,在有需要时推出进一步的措施,确保楼市平稳健康发展。我们在这方面的决心,是无庸置疑的。

  主席,我再次呼吁,市民不要因为市场的炽热气氛,作出一些超出个人能力范围的投资决定。现在利息已经处于极低的水平,未来只有上调的可能,而楼价亦不可能无止境地上升。一旦利息掉头回升,而楼市出现大幅调整,小投资者的财政会受到很大的损害。我们过去曾经经历过资产泡沫爆破时对社会经济的影响,大家应该从历史中汲取教训。

通胀上升风险增加

  在环球资金可能泛滥成灾的阴影之下,美元近期已显著下跌,而食品、能源和其他商品价格则有上扬的趋势,加上亚洲地区的通胀有上升的现象,我们所面对的输入通胀亦会增加。本地租金和工资,随着经济好转而上升,亦会增添通胀的压力。

  今年头九个月,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平均为百分之一点四,幅度尚算温和。不过,物价上升的压力正逐步加大,在明年可能会更为明显。近期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加,加上内地的食品价格升幅亦较快,而内地更是香港的食品主要供应地,香港的食品价格难免会受影响。我会密切监察通胀的情况,尤其是通胀对低收入市民的影响。

  香港是外向开放型的小规模经济体,在抵御和控制通胀方面,我们比较被动。但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我们可以通过不断提升生产力和优化资源运用,纾缓部分的通胀压力。因此,我们一直强调投资教育和培训人才的重要性,亦一直着力于促进香港产业升级转型,目的就是要改善人力资源的生产力,以及提升资源运用的效率。此外,未来几年,我们亦会继续大力投资于基础建设,大型基建的完成会增进整体经济的容量和运作效率。这些努力既有助经济发展,亦有助在中长期减少通胀恶化的风险。

保持财政中长期稳健

  主席,从二○○八年起,政府推出了五轮财政刺激措施,累计总额达到1,100亿港元,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六点六。这些纾缓措施对稳定就业市场、支持消费信心和巩固经济复苏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从而减低了环球金融危机对香港的影响。

  随着香港经济复苏进一步巩固,失业率已经回落到二○○八年年底以来最低的水平,我们对非常的措施要作适当的调整,因为非常的财政措施只是适宜在非常时期采用。故此,我认为在管理政府财政方面,我们应该重新着力于确保政府财政在中长期保持良好的状况,令我们有足够能力,在现在这样不稳定的情况下,应付各种中长期的挑战,包括克服人口老化的影响、改善社会低收入人士的境况,以及应对反覆出现的环球经济逆转。近期的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及所引致各国采取的应对紧缩措施,正好提醒我们,维持政府财政稳健是至为重要的。

推动经济长远发展

  主席,香港已经走出金融海啸的阴霾,但我们绝不能过份乐观。一方面,当前的外围经济环境仍然充满暗涌,我们必须时加警惕;另一方面,我们必须一如既往,继续筹划和推动香港的长远经济发展,为市民缔造一个可以安居乐业,可以和谐共处,可以发挥创意,可以追求梦想的社会。

  在金融海啸期间,我们并无忽视香港的长远发展需要。今后,政府仍然会继续以自强不息、坚定不移的态度,将香港发展成为高增值、多元化的知识型经济体系。我们会在各方面加倍努力,包括深化区域合作、投资基础建设、加强四大支柱产业、发展六项优势产业、培育人才、开拓新兴市场,以及强化环保文化和创意工作,务求将香港建设成为亚洲最耀目的国际大都会。

  主席,我谨此陈辞,请议员支持本年度的《施政报告》。



2010年10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