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沙埔仔村水浸事故完成调查(附短片)
*****************

  渠务署已完成本年七月二十二日大埔沙埔仔村发生水浸事故的调查,而一名水力学专家亦已完成独立审核渠务署调查报告的工作。有关调查的事实资料摘要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已上载发展局及渠务署的网页供市民参阅。

  在七月二十二日黑色暴雨警告生效期间,沙埔仔村发生严重水浸。对於水浸导致一人死亡,并造成财物损失,政府当局深表关注。

  水浸事故发生后,发展局指示渠务署调查水浸成因。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委任国际知名水力学权威李行伟教授为调查报告进行独立审核。渠务署的调查报告和李行伟教授的独立审核报告已分别於八月和十月提交发展局。

  渠务署在调查过程中,曾仔细研究沙埔仔村四周的排水状况、在七月二十二日前已完成的改善工程,以及大埔河因水浸事故造成的淤塞和受损程度。根据所得资料,渠务署制作了一个数学水力模型,以评估行人桥底的淤塞物、临时排水工程,以及冲刷/沉积现象对水浸情况产生的影响。

  李行伟教授就渠务署的调查报告进行独立审核,包括水浸成因、河道治理工程对水浸情况的影响、粗沉积物的来源、施工工序是否适当,以及渠务署已完成或有待进行的改善措施是否足够。

  在审核过程中,李行伟教授曾两次到现场视察,并与相关村民会晤以收集水浸事故的资料,以往沙埔仔村曾发生水浸的情况,以及河道改善工程的施工资料。李行伟教授根据所得资料,运用多项近年应用於水力研究的尖端水力模型技术,以模拟山洪暴发事故的情况。

  发展局发言人指出,死因裁判官已於七月二十六日指示警方进行调查,并在六个月内呈交死亡调查报告。

  「当局目前未能排除就这宗死亡事故进行死因研讯的可能性。为免对日后可能进行的死因研讯或刑事调查造成影响,我们在现阶段不会公开调查报告和独立审核报告的内容。」

  「不过,我们拟备了一份事实资料摘要,涵盖渠务署进行调查的方法,以及暴雨后已进行的缓解工作和改善措施。该份摘要已上载发展局和渠务署的网页(www.devb.gov.hk 和www.dsd.gov.hk) 供市民参阅。」

  水浸事故发生后,渠务署随即进行水浸缓解工作,以便帮助受影响村民尽早回复正常生活。

  「缓解工作包括修复行人通道和栏杆、清理堆积於行人桥底的淤塞物,以及清理沿大埔河堆积的沉积物和石块。此外,渠务署协助村民清理和修理受水浸影响的房屋。」

  发言人表示:「虽然整项排水工程将於二○一一年年底才竣工,渠务署的目标是在旱季期间尽量完成在大埔河上的改善工程,以提升河道的防洪能力。」

  渠务署亦已完成检视在全港多处正在进行的河道改善工程,以确保在暴雨期间这些河流的排洪能力不会受到建造工程影响。

  发言人说:「这些河道改善工程并不会增加工地范围内水浸的风险。尽管如此,我们已在有关工程合约内安排进行临时排水管理计划,以确保有关工程不会影响河流的排水能力。」



2010年10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