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出入境服务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谭伟豪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访港旅客办理出入境手续时所需的轮候时间,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六个月,每月旅客於香港国际机场办理出入境手续的平均轮候时间为何;该等数字与过去三年同期数字比较的情况为何;

(二) 现时持不同类别的旅游证件或不同国籍的旅客在办理出入境手续时,平均轮候时间有没有差别;及

(三) 过去两年,当局有否研究如何利用新科技以缩短出入境手续的办理时间;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及(二)入境事务处(入境处)一贯的目标是为市民及旅客提供高效率的出入境服务。就旅客於香港国际机场办理出入境手续的轮候时间,入境处订定的服务承诺是「95%的访客在十五分钟内办妥出入境检查」,有关承诺基本达标,过去六个月的情况及与过去三年比较如下:

在十五分钟内办妥出入境手续

二○一○年九月   99.0%
     八月   98.3%
     七月   98.7%
     六月   99.1%
     五月   98.6%
     四月   97.4%
二○○九年     99.5%
二○○八年     98.8%
二○○七年     98.2%

  入境处并没有就持不同国籍、不同类别旅游证件的旅客的轮候时间作分项统计。

(三)我们一直有利用新科技,缩短市民及旅客办理出入境手续时间。在过去两年期间,我们在机场推出经常访港旅客e-道服务,合资格的经常访港旅客登记后可使用机场的e-道,该服务於去年九月扩展至多间航空公司的合资格飞行常客会会员。

  为配合内地当局由二○一二年起分阶段向往来港澳的内地居民签发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入境处在二○一○年七月已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同意拨款提升电脑系统,让合资格和已登记的经常访港内地旅客,到时可利用新的电子通行证使用e-道服务。

  另外,入境处於本年三月聘请顾问,研究可在未来十年使用的新一代资讯系统策略,应付未来的挑战及提升服务水平,包括提升口岸管理系统及探讨新技术的应用。



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