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为残疾人士及长者提供的协助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成智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不少残疾人士及长者向本人表示,现时的资助残疾人士院舍宿位及安老院舍宿位短缺,而在社区提供的相关支援服务亦不足,以致有需要人士等候经年也未能得到服务。就此,行政机关可否告知本会:

(一)按区议会分区划分,现时各类资助安老院舍、残疾人士院舍及长者和残疾人士的社区照顾服务计划提供的宿位数目及名额、轮候人数及平均轮候时间分别为何(以表列出);

(二)按区议会分区划分,未来五年,各类资助安老院舍、残疾人士院舍及长者和残疾人士的社区照顾服务计划增加的宿位及名额分别为何(以表列出);

(三)按区议会分区划分,现时为残疾人士及长者的照顾者提供的各项支援服务的名额为何(以表列出);及

(四)政府现时向正在轮候上述宿位及服务的长者、残疾人士和其照顾者提供何种协助?
 
答覆:

主席:

  就黄成智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在长者住宿照顾服务方面,按区议会区域划分,各类资助安老宿位的名额详列於表一(见附件)。

  截至二○一○年九月底,全港共有20,328名长者正在轮候资助护理安老宿位,另有6,535正在轮候资助护养院宿位。由於申请人可同时选择轮候位处不同地区的安老院舍,因此社会福利署(社署)无法分区列出申请人的数目。

  各类安老宿位的平均轮候时间详列如下:

宿位类别        平均轮候时间(以月计)

护理安老宿位          24

- 津助院舍及           35
 合约院舍宿位

- 「改善买位计划」        8
  下提供的宿位

护养院宿位           43

  由於社署并没有就个别地区设立独立轮候册,所以无法提供分区的轮候时间。

  在长者社区照顾服务方面,各区的服务名额详列於表二(见附件)。

  截至二○一○年九月底,全港共有1,451名长者正在轮候日间护理服务,轮候时间平均为约8个月。在家居照顾服务方面,全港共有747名长者正在轮候服务,平均轮候时间为约3个月。

  各区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和家居照顾服务的轮候时间会受多种不同因素影响,例如个别服务单位因自然流失而腾出的服务名额、同一区内轮候服务的长者人数,以至申请人对服务提供者的指定要求等。所以各区的轮候时间常有大幅变动,不能准确反映轮候情况。

  在康复服务方面,各类津助残疾人士院舍服务名额、轮候人数及平均轮候时间载於表三及表四(见附件)。对居住於社区的残疾人士,社署会为他们提供各类日间照顾和训练服务,有关服务的名额、轮候人数及平均轮候时间载於表五及表六(见附件)。此外,社署亦有为残疾人士及家长提供其他类型的社区支援服务,例如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服务、日间社区康复中心服务、四肢瘫痪病人过度期护理支援中心服务、严重残疾人士日间照顾服务、住宿暂顾服务、残疾人士家长/亲属资源中心及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等。这些服务没有既定的服务名额和中央轮候册,残疾人士可直接向有关服务单位申请服务。

(二)在长者住宿照顾服务方面,未来4年将会有1,716个新增资助安老宿位投入服务,详情如下:

宿位类别            宿位数目
          (按宿位投入服务的年度计)
   二○一○/ 二○一一/ 二○一二/ 二○一三/
     一一    一二    一三    一四
护养院   80     592    278     145
宿位
    
护理   581      14     11      15
安老宿位   

  我们主要是透过兴建新的合约安老院舍,向自负盈亏或私营院舍购买宿位,及善用现有院舍的空间以增加各类宿位的供应。由於部分新增宿位的地区分布要视乎不同地区的院舍对买位计划的反应以及有关计划的工作进度,所以我们暂时未能提供新增宿位的地区分布资料。

  除了上述的新增宿位,行政长官已於今年的《施政报告》提出一系列的措施,进一步增加资助安老宿位的供应,包括在「改善买位计划」下提供更多较高质素的资助宿位。

  在长者社区照顾服务方面,我们会在未来3年於九龙城、西贡、观塘及油尖旺区增加合共141个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名额。另一方面,专为居於家中并正在轮候护养院宿位的长者而设的「体弱长者家居照顾服务试验计划」将於二○一一年三月展开,预计3年内可服务510名居於九龙区的长者。此外,行政长官在刚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已表示,会於明年大幅增加资助家居照顾服务名额,详情会在明年二月的财政预算案中公布。

  在残疾人士方面,社署在未来5年计划增加的残疾人士院舍服务及日间照顾和训练服务名额分别载於表七及表八(见附件)。我们会继续致力争取新的资源及物色合适处所,以兴建新的院舍及服务中心,以继续稳步地增加康复服务名额。

(三)就长者照顾者而言,政府透过全港41间长者地区中心、117间长者邻舍中心、 59间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和85支家居照顾服务队,为护老者提供支援服务,包括提供资讯、培训和辅导服务、协助成立护老者互助小组、设立资源中心,以及提供复康器材及借用服务等。现时所有资助安老院舍和长者日间护理中心亦提供暂托服务,让护老者可以腾出时间休息或处理其他事务,纾缓他们的压力。

  此外,我们自二○○七年起推行「护老培训地区计划」,资助长者中心伙拍地区组织举办护老培训课程和推出「护老」服务。计划於二○○九年扩展至全港,现时共有114间长者中心参与,至今已培训约2,400人,另有4,000多人正接受培训。

  在照顾残疾人士方面而言,我们致力透过提供日间照顾、训练及社区支援服务,加强残疾人士的独立生活能力,同时提升残疾人士照顾者的照顾能力,以减轻他们的负担,纾缓其压力。有关服务的名额资料请参考表五 (见附件)。

(四)在长者方面,政府一直为轮候资助安老宿位的长者提供不同形式的资助和服务。截至二○一○年八月底,在26,000多名轮候资助宿位长者当中,超过14,000名长者正接受不同类型的政府资助或服务,包括∶

*3,000多人正使用资助社区照顾服务;
*约300人正使用护理程度较低的资助院舍照顾服务;
*7,500多人正居於私营安老院内的非资助宿位,并正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以及
*3,300多人正居於家中而正领取综援。

  政府亦鼓励长者在轮候安老宿位期间使用资助社区照顾服务。如上文(二)所述,我们会於明年初推出专为轮候护养院宿位的长者而设的「体弱长者家居照顾服务试验计划」,为他们提供度身订造的服务,让他们在轮候宿位期间得到适切照顾。

  在残疾人士方面,现时,大部分轮候资助残疾人士院舍的人士及其家人,都正接受上文提及的日间照顾、训练及社区支援服务。为方便残疾人士可在区内同一中心取得所需的服务,社署已成立了16间分布全港以地区为本的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为残疾人士及其家人和照顾者提供一站式的支援。另一方面,政府将於二○一一年三月开展一项为期3年的「严重残疾人士家居照顾服务」先导计划,为正在轮候资助住宿服务的严重肢体残障及严重智障人士提供一系列的综合到户服务,包括个人照顾、接送服务、职业治疗/物理治疗康复训练和护理等服务。我们会先在有较多轮候院舍的严重残疾人士的屯门及观塘区试行此计划,预计可为约540名严重残疾人士提供服务。



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