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玻璃器皿及玻璃樽回收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甘乃威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按环境保护署的统计数字,本港于二○○九年共回收近318万公吨都市固体废物,当中不足1%在本港作循环再造,其余出口至内地及其他国家作循环再造。本地已回收的可循环再造物料中,约有3,000公吨玻璃物料。然而,现时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提供的可循环再造物料收集服务,一直不包括玻璃器皿及玻璃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玻璃器皿及玻璃樽占平均每天所收集的家居废物的百分比为何;

(二)过去两年,政府有否考虑把玻璃器皿及玻璃樽纳入由食环署提供的可循环再造物料收集服务内;若有,实施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有否考虑扩大由环境保护署推行的玻璃樽回收计划至全港各行业及地区;

(四)现时全港共有多少间玻璃回收再造承办商;该等承办商所采用的主要循环再造的方法为何;

(五)鉴于现时有玻璃回收再造承办商会把回收的废玻璃樽压碎成玻璃砂,以成为工程物料,用以制造行人路环保地砖,现时全港以循环再造的环保地砖铺建的行人路数目,当中在本港生产的环保地砖的数量为何;及

(六)会否考虑向玻璃回收再造行业提供协助及鼓励,增加本港玻璃回收及再造的比率,从而减少运往堆填区的玻璃器皿及玻璃樽数目?

答覆∶

主席∶

(一)在二○○九年,香港平均每日弃置在堆填区的都市固体废物约有9,000公吨,当中有255公吨是废玻璃樽,约占都市固体废物总量的2.8%。

(二)在考虑将废玻璃樽纳入循环再造物料收集服务计划之内,可持续的回收出路是一个主要因素。为开拓本地废玻璃循环再造的出路,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于二○○四年曾资助本地一所大学,成功研究把玻璃樽压碎成细粒替代天然河沙,用于制造行人路砖,为本地的废玻璃樽提供多一项回收出路。自二○○四年,本地共有两间混凝土行人路砖生产商回收本地产生的玻璃瓶作循环再造。我们会继续积极开拓废玻璃循环再造的出路,以推动本地的废玻璃樽回收。

(三)政府一直鼓励市民将废物在源头分类作循环再造。为推动本地的废玻璃樽回收,香港酒店业协会在环保署的支持下,在二○○八年十一月推出「酒店业玻璃樽回收计划」,以鼓励酒店业减少弃置废物,并将回收的废玻璃樽送交本地生产商用作制造混凝土行人路砖。此外,环保署亦鼓励及支持非牟利机构,在社区举办活动及推行自愿性回收计划,收集废玻璃樽作循环再造。

  除参与以上计划的酒店外,亦有其他酒店及大型的餐饮服务供应者个别地展开了玻璃樽回收计划。环保署会寻求逐步扩展玻璃樽回收至更多酒店及其他界别。

(四)根据环保署了解,香港现时有数间较为活跃于回收废玻璃的回收商,以下列方式循环再造废玻璃∶

* 有两间生产商会把废玻璃樽压碎成细粒替代天然河沙,用于制造行人路砖;及
* 另外有两间回收商将废玻璃樽清洗后,转售予他人重用以盛载非饮品类液体。

(五)就香港现时使用的行人路地砖有多少是来自由废玻璃樽循环再造的环保地砖,以及当中有多少是由本地生产,我们没有相关的统计数字。在香港生产含回收玻璃成分的环保行人路砖在市场推出的时间相对较短,至今一些政府部门,例如房屋署、环保署和路政署、以及部分大专院校,曾在合适的工程中使用这类环保行人路砖,以测试其效能。

(六)有鉴于由废玻璃樽循环再造的环保地砖的试用结果至今令人满意,当局会推广使用这类环保地砖。由今年十月开始路政署已在公共道路维修合约中,规定要铺设混凝土砖的行人道优先采用含回收玻璃成分的环保行人路砖,希望藉此进一步推动废玻璃樽的回收。



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