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来往内地航班
*************

  以下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刘健仪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投诉指近年来往内地的航班在香港国际机场延误的情况越见严重;特别是在天气不稳的时候,延误情况更加恶劣。投诉又指飞机往往在起飞前才收到未能起飞的通知,须在机坪等候指示,旅客在机舱内苦等多时,直至机长收到起飞通知为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十二个月,每月使用香港国际机场的来往内地航班的数目、当中延误的航班数目、受影响的旅客数目及延误情况最严重的航班涉及的航点为何;延误时间与过去两年相比是否有所增加,以及增加的百分比为何;

(二)当局是否知悉导致该等航班严重延误的原因为何,以及有否就航班延误对航空业造成的影响作出评估;及

(三)鉴於有航空业人士向本人反映,香港能够成为国际航空枢纽,除具备完善的国际航空网络外,准时的航班服务亦十分重要,而内地的机场正不断扩展,预计未来使用本港机场来往内地的航班将持续增加,当局有否就上述航班延误的问题积极研究改善方案;若有,详情为何;若没有,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香港前往内地的航班延误的数字(截至二○一○年六月)表列如下:

月份       前往内地航班  延误离港航班
          总数      数目(百分比)
─────────────────────────
二○○九年七月   5,680      203 (3.6%)
二○○九年八月   5,902      513 (8.7%)
二○○九年九月   5,437      322 (5.9%)
二○○九年十月   5,998      141 (2.4%)
二○○九年十一月  5,596      274 (4.9%)
二○○九年十二月  5,593      293 (5.2%)
二○一○年一月   5,402      240 (4.4%)
二○一○年二月   4,968      221 (4.5%)
二○一○年三月   5,514      219 (4.0%)
二○一○年四月   5,775      241 (4.2%)
二○一○年五月   6,150      339 (5.5%)
二○一○年六月   5,932      395 (6.7%)

  至於从内地机场起飞抵港航班,也可能出现延误的情况,但民航处并没有有关统计数字。

  民航处一直密切监察离港往内地航班延误的情况。过去三年有关统计数字如下:

年份        延误离港  平均延误时间(分钟)
          航班数目   及转变百分比
─────────────────────────
二○○八年全年    2,114   55.4
二○○九年全年    2,045   35.7(-35.6%)
二○一○年一至六月  1,655   41.2(+15.4%)

  受影响较严重的航点包括北京和上海。民航处没有受影响旅客的数字。

(二)导致航班延误的主要原因,包括恶劣天气、航道或空域限制、航班量超出航空交通管理处理能力等。在此等情况下,内地当局会对航空交通实施流量管制措施,以保障航空安全。航班延误,除了对旅客造成不便,也可能影响到航空公司航班的调配,以致增加其运作成本。由於延误有各种不同的情况,例如涉及不同的航线、受影响的航班数目和载客量等,因此难以简单量化航班延误对航空业所造成的影响。

(三)民航处一直跟内地当局跟进航班延误的问题。据了解,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在检讨华中地区的航空交通运作,并已经於今年九月中旬在郑州新增一个雷达管制扇区,增加航空交通容量以纾缓延误情况。同时,为改善华东地区航班延误情况,内地也於今年九月在厦门、杭州等地区实施缩小雷达管制航机间隔规定,增大航空交通流量。这些新措施将有助疏导香港来往华北(包括北京)及华东(包括上海)的航班流量。

  此外,民航处於今年九月召开协调会议,跟本地航空公司商讨改善措施,以协助航空公司更有效地处理航班因内地实施流量管制措施而引致延误的问题。民航处将会尽早向航空公司发布内地流量管制信息,以便航空公司作出应变措施,尽量减少乘客在机舱内的等候时间。建议得到航空公司支持,民航处正制订有关程序细节,以尽早实行新措施。



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