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香港活动周」闭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月二十二日)晚上出席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上海世博会)「香港活动周」闭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胡(劲军)局长、王(玮)局长、陈(圣来)总裁、各位嘉宾:

  香港特区以主办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的身分参与上海世博会,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遇。我们透过香港馆,「城市最佳实践区」香港案例展览,以及一连串的文化艺术和宣传活动,向世界展示香港作?亚洲国际都会的各项特色和优势,包括香港特区在「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下的保障和独特地位、「外通内连」、中西文化荟萃、多元包容、创意和活力等。今天趁这个机会与各位朋友,分享三个重点。

  首先,上海世博会成果丰硕,刷新了多个纪录。在各方的支持下,香港参博的工作顺利进行。至今,展馆展览的参观者人次已经突破了三百一十万,各项文化宣传和香港周的活动都很受欢迎。我在此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向上海市政府、上海世博会组织方、以及所有参与和支持香港特区参博的团体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上海世博会的参与国家和组织超过二百四十个,是历届之最,累计的参观人次已经超过了六千七百万,相信很快可创超过七千万人次的历史新高。再过九天便是世博会闭幕的日子,我在此预祝上海世博会取得圆满成功。
 
  第二,上海世博会确实跨越了国家与文化的界限。世博会为人类社会提供了一个不分国界、种族、富启发性、多元包容的平台,携手为推进人类的文明而努力。香港特区参博,特区政府牵头,社会各界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这份全民参与、团结互助的精神,值得我们骄傲。香港参博是整个上海世博活动的一环,在推动世博文明方面,我们也作出了一点贡献。

  第三,今后上海与香港均可对国家发展有进一步的贡献。再过一年,国家便会迈向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上海世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上海和香港同是国家发展较快的大城市,对推动国家城市发展一直担当重要的角色。

  上海世博会成功主办,并刷新入场纪录,整个城市的建设和规划都往前迈进了一大步,在下一个五年规划一定能够更上一层楼。

  香港特区方面,我们已经与中央政府有关部委商讨了一段时间,希望在十二五期间中央会继续支持和提升将香港作?国际金融、贸易、航运和物流等中心的地位,让香港与上海和国家其他省市共同努力,为国家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各位。



2010年10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1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