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简介二○一○至一一年《施政报告》和施政纲领中有关房屋的政策和措施的发言全文:


主席:

  我很高兴来到房屋事务委员会,向各位委员介绍二○一○至一一年《施政报告》及施政纲领中与房屋有关的政策及措施。我非常重点的说一下,我们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当然是合理分配公共房屋资源。


合理分配公营房屋资源
----------

  我们现时的整体工作计划,仍然是维持以平均大约三年的轮候时间为目标,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公屋。我们未来的工作目标,是平均每年兴建约一万五千个新公屋单位。此外,我们在《施政报告》提到,房屋署除了每年平均抽查约五千宗(申报收入及资产)的个案,今年会额外抽查多五千宗。同时,房屋署亦会在短期内成立一支由十二人组成的专责小组,统筹处理就涉嫌虚报资料的个案,以及在整体的抽查方面,加强检控工作。


改善公屋居民的生活环境
-----------

  在改善公屋居民的生活环境方面,无论是加装升降机和扶手电梯等,以及鼓励年青家庭成员与长者同住的措施、配屋等优化计划,都会继续推行。


「资助市民自置居所」的公众谘询及置安心资助房屋计划
-------------------------

  我相信余下时间我们会有较多篇幅提及关於资助市民自置居所方面的工作,我现在先简单说明,我们今次的回应是以一个「受助自助、按部就班、弹性缓冲」的方式,我们有一个新的「置安心资助房屋计划」,最主要是提供一个五年的稳定期,让他们可以安心储蓄,而且早已入住他们之后有机会购买的单位。我们在考虑时,有三个比较关键的问题:第一,希望确保公共房屋的土地资源不会受影响;第二,要避免措施会推高需求而令炽热的楼市火上加油;第三,要提防市民因心急获得资助而上错车或勉强上车。

  我们现在已计划了在青衣、钻石山、沙田、大埔、屯门以及其他地区预留土地,提供合共约五千个单位。


进一步规管一手私人住宅物业销售
---------------

  我们的另一个工作重点是进一步规管一手私人住宅物业销售。虽然我们在楼花销售方面,通过业界的合作,已取得一定进展,建立了市场秩序,但由於我们未能与香港地产建设商会在一手现楼销售方面达成共识,所以我们已经成立督导委员会,就立法规管的问题,在未来一年作具体讨论及提出建议。委员会成员包括消费者委员会、香港律师会、地产代理监管局、香港测量师学会、香港地产建设商会、相关的政府部门、立法会议员、学者及专业人士。委员会将尽快展开工作。

  最后,我欢迎各位委员提出问题和意见,多谢主席。



2010年10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