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出席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

  行政长官上星期发表了二零一零至一一年《施政报告》,今天我会向各位议员简介报告当中有关陆路运输方面的主要措施。

  我们十分关注近期涉及司机在吸毒后驾驶的交通意外有急剧上升的趋势,并已就打击毒驾和药驾的初步建议完成公众谘询。我们会在今年十一月向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汇报谘询结果,并会争取在今个立法年度内提交修例草案,予立法会审议。

  有关改善三条过海隧道行车流量不平均的问题,顾问已向政府提交了顾问研究报告。我们会于下月在交通事务委员会召开的特别会议上,简介有关顾问研究的结果及其建议,我们亦会就这些建议展开公众谘询。

  至于运输基建的发展方面,感谢立法会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过去一年,有几个主要的运输基建项目已经动工,包括港珠澳大桥(大桥)主体建造工程、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等。同时,多个项目的法定谘询程序已经进行得如火如荼。南港岛线(东段)和观塘线延线已分别按《铁路条例》刊宪。按目前进展,预期项目可在二零一一年动工,于二零一五年投入服务。我们亦争取于今年年底前将沙田至中环线刊宪,并继续谘询公众和订出实施时间表,尽快开展建造工程。

  便捷的跨境交通,是本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功要素,对香港的长远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除了上述高铁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桥主体建造工程外,我们亦加紧推进港珠澳大桥的本地工程配套-香港口岸的填海工程现正进行勘察及详细设计,而我们亦已展开香港接线设计及建造的前期准备工作,目标是配合大桥于二零一六年完成开通;至于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前期工程的详细设计将于二零一一年年初完成。就屯门西绕道而言,走线方案尚在谘询评选中,短期内将进行另一轮公众谘询。

  除了铁路及公路运输外,我们亦有推进改善行人环境方面的工作。就铜锣湾及旺角的改善行人环境工程计划,我们已于本年年初向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汇报初步概念性的路线方案。当局正着手进行技术可行性研究,之后会再谘询交通事务委员会及有关的区议会。至于元朗市中心行人环境改善计划方面,路政署亦已就进行公众参与活动所得出的初步改善措施,谘询元朗区议会。署方会参考区议会及公众意见,继续优化改善措施及制定未来路向。

  主席,我已重点介绍了我们今年的工作,我亦希望听取议员的意见。



2010年10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