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于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一日)下午出席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施政报告》有关劳工及人力政策的发言全文:

主席:

  首先恭喜你今届出任委员会的主席,我亦欢迎各位委员出席会议。我很简单扼要带出几个重点,留下多些时间让大家可以发问。今次这份《施政报告》其实很高度关注支援就业和保障雇员权益,有很多重要点子,有很多施政新猷推出。

  首先,我在过去这几天也不断提到,我们会在全港推出新的「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我们会为全港合资格低收入人士提供每人六百元的津贴,纾缓他们交通费的压力,同时最重要的目的是鼓励持续就业。这个计划与现时在四个偏远地区实行的计划的主要有两个优化之处,第一是全港性的,第二是申领津贴期限,现时是十二个月,我记得以前很多委员跟我说,十二个月之后如何呢?现时的计划真的是鼓励他们跑出去就业,希望由四个地区跑出去市区找工作,但将来我们会重新定位,是鼓励就业、持续就业,所以申领的时间是开放的,即没有上限,这是很重要的。我们会在三年后做检讨。一会儿很多议员会想问我很多细节,我很坦白说我们现时正在做规划,我们现在有大的原则、方向已定下,但实际上如何运作,我们需要时间,包括整个操作如何、资格如何,过程中我们会参考现时的计划实际上做得如何。所以那些资料一定要在我们做好之后,主席,我们会全面向各位委员交代。我们的时间表是在十二月的委员会向各位全面汇报整个方案,听大家的意见,到时一同意我们便去财委会,要求财委会拨款,因为那笔数是相当大的。现时的计划,即新界四个偏远地区的计划,已有四万人加入,全港做人数方面肯定倍增,所以政府的投入相当多,所以此计划充分显示出我们的承担、规模的庞大。我们真是锐意鼓励基层市民劳动,自力更生,纾缓交通费的压力,这是我们的出发点。我想补充一点,现时四个偏远地区的计划一直会运行,直至新的计划推出为止,即有顺利的衔接,不会中间断层。

  第二,我想讲讲最低工资,大家都很关注其进展。临时最低工资委员建议的起步水平,建议书在本星期已提交行政长官。现时,政府内部、行政长官一定会审议,很仔细地审议,并由行政会议作出决定。之后,我们便会第一时间,以附属法例形式把行政会议决定的最低工资水平引进立法会,开始大家的审议。我们的程序其实是很紧凑的。我希望如果一切顺利,应在下月中旬前可以把附属法例引入立法会。之后,审议程序开始展开,如一切顺利,我希望在明年年中前一定全面落实最低工资。我们预留一些时间让社会人士、雇主、机构作适应,让我们做教育宣传,而且很多合约-服务合约、雇佣合约-可能要更改,要适应期,业主立案法团也可能要召开大会通过招标等等。这些程序都不能避免,所以我们希望抓紧时间,当然一切视乎立法会何时认同我们的建议,这点很重要。

  随着经济复苏,失业率颇为平稳,最新失业率是4.2%,是不错的。但我们并没有因此而掉以轻心,继续在支援就业方面做功夫。有项新猷,我们以前也谘询过大家的意见,就是在年底,其实是两个月后,劳工处会推出「就业导航试验计划」,即是说要把人力错配尽量减少。于是我们把劳工处一些长期无人问津的工种和岗位,如果游说到求职者转型也好,无论如何,出任这些职位,我们会给予奖励。大家都知道,我们都征询了大家的意见。现在到了收成期,希望年底可以展开,每年可以做到11 000个位,两年计划有22 000个位,即是说未来一段日子求职人士的一个喜讯。劳工处将来会更加努力推介工作,有奖励,我相信这对于吸引劳动力去求职,特别是人力错配、释放人力资源有很大帮助。

  明年在天水围也有新猷。我们年中在现时正在兴建的天水围天晴邨社区中心服务大楼,其中有些设施给非政府机构,工会也会有些设施。我们会在这里有个第一次做的一站式新尝试,培训、就业一条龙。在那里,求职者除就业外,亦会有培训,不用再转介到雇员再培训局。届时,我们以一站式、利民便民的角度提供就业和培训,我们年中便能展开服务。

  雇员权益方面,我们较早前也和大家交代过。第一项,我们会在十月二十九日,这日子很快临近,就在下星期,劳资审裁处裁断刑事化,即是说官员裁定你得值,但雇主以种种原因拖欠,而他是有经济能力的,不是因为破产等等,蓄意拖欠,这是刑事的,二十九日开始全面实施,正式生效。我们会全面严厉执法,在教育宣传也会做功夫。这个我也要多谢大家过去一段日子支持,我们才能做到是次修例,这是一个里程碑。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是个「老、大、难」的问题.已经困扰劳工界三十年,终于有个突破。我亦要多谢很多劳工界的议员在这方面给予很大的支持,亦有雇主方面的谅解,玉成其事。

  我们在下一个年度引入一条有关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的修例,在几个月前、我们放假之前,亦曾向大家交代过,我们会修例将未放的年假及法定假日,可以从破欠基金垫支,最高为10,500元。这是大家都清楚的,部分新的委员可能第一次加入未必知道,这是破欠基金进一步改善雇员权益方面的做法,亦是向前迈进一大步。

  另外,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亦开宗明义,主动提出随着最低工资的实施,社会上亦有很多意见认为是适当时候展开研究标准工时的议题。这议题虽然是很具争议的议题,难度高,但政府亦主动,行政长官亦主动提出我们应该做政策研究。在未来的日子,我将会和同事一起努力,希望将政策研究做好。在过程中我们会谘询持份者,当然亦包括大家,劳工顾问委员会的成员等等、商会、工会,其他社会人士亦会聆听他们的意见。

  最后,职安健在劳工处的工作,在劳工范畴中同样重要。未来数年实在有两点我们需要留意:第一,很多大型工程会上马,十项基建会上马;第二,很多楼宇更新的设施会做,例如验窗、验楼,市区重建等等,这两项会构成一个挑战,在职安健方面的挑战。劳工处会好好部署,如何有系统、有能力地,首先预防及执法。这点十分重要,我们亦会参考机场核心工程,大家都记得当年兴建赤鱲角机场核心工程时,我们有配套推行职安健。我们会借镜当时的经验,如何做好预防、巡查及教育的工作。当然要与业界保持紧密的联系,同时在劳工处规管的强制性安全训练课程,现时有很多机构正在做,我们亦确保监管他们的质素,确保真真正正有一定的水平。

  主席,我很乐意解答所有议员的提问。



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