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议员议案「正视残疾人士的交通需要」的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十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上就议员议案「正视残疾人士的交通需要」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多谢各位议员就有关议题提出的意见,我现在就运输政策方面作出以下的回应。

  为持续改善提供予残疾人士使用的公共交通设施和服务,我们联同运输署与劳工及福利局每三至四个月与十八个残疾人士团体,及各主要公共交通营办商举行「残疾人士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工作小组」会议,听取相关团体的意见。工作小组自成立以来,一直发挥其作用,协助政府当局及公共交通营办商适切地引入和更新公共交通设施和服务,推行无障碍的运输系统,贯彻「无障碍运输」的理念,便利全港市民,包括残疾人士往返不同地方。我藉此机会向各位议员简报有关项目的进度。

  专营巴士方面,几间主要专营巴士公司已实行在添置新车时会选购可供轮椅上落的巴士。各专营巴士公司在过往一年添置了大约二百六十辆装有斜板及超低地台的巴士,令这种巴士的数目增至接近三千二百辆,占巴士整体车队约百分之五十五。各专营巴士公司会继续添置有斜板及超低地台的巴士,以方便使用轮椅的乘客上落。

  此外,现时九巴及龙运巴士车厢内已全数安装巴士报站系统方便乘客,尤其是失明人士。城巴则在二○一○年上半年批出合约,计划於二○一一年内为其香港及过海路线专营权整个车队(即约七百六十辆巴士)完成安装报站系统。若系统运作成效良好,城巴北大屿山及机场专营权的车队(约一百七十辆巴士)及新巴的车队(约七百辆巴士)亦会陆续安装报站系统。

  在铁路站月台安装月台幕门及闸门方面,前地铁公司已於二○○六年完成在合并前地铁系统三十个地底车站加装月台幕门,就余下八个地面及高架车站,港铁公司亦正陆续在该等车站开展自动月台闸门加装工程,有关工程会提前一年,在二○一一年内完成。

  至於东铁线车站方面,我们了解市民对於安装自动月台闸门的诉求,但在任何铁路系统上安装的设施,必须兼顾铁路服务运作安全及对铁路服务的影响。港铁公司为安装自动月台闸门而进行的自动伸缩月台踏板试验计划已完成。试验计划中收集的测试数据显示,有关系统的可靠性未如理想,而系统的运作亦导致列车停站及整体行车时间延长。除此以外,安装自动月台闸门及自动伸缩月台踏板亦涉及一些技术困难,讯号系统及列车有可能需要进行大规模提升工程。港铁公司正积极进行研究,以解决有关问题,我们亦一直与港铁公司跟进,务求尽快寻求妥善的解决办法。

  除了公共交通设施外,我们了解议员亦十分关注为残疾人士提供票价优惠的事宜。除规管基本票价外,我们一向鼓励公共交通营办商因应各方面的因素,包括社会的整体经济环境、市场状况、营办商的营运状况和乘客的需求,尽可能提供票价优惠,以减低市民(包括残疾人士)的公共交通开支。目前,主要公共交通营办商皆有为乘客提供不同类型的票价优惠,包括为残疾人士而设的票价优惠。

  港铁公司听取各界的意见后,特别考虑到需要用客观的识别标准、「交通补助金的受助群」的定义,已由二○○九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起,为年龄介乎十二至六十四岁残疾程度达百分之一百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以及同一年龄组别领取伤残津贴的残疾人士,提供票价优惠,因为他们是最需要鼓励及协助的一群。这些残疾人士持有加注「残疾人士身分」的个人八达通卡使用港铁各线、轻铁路线和港铁巴士服务时,可享有约半价优惠。截至二○一○年九月三十日,港铁公司已发出约七万八千张已加注「残疾人士身分」的个人八达通卡。

  残疾人士使用部分渡轮航线和专线小巴路线的服务时,也可享有票价优惠。十九条渡轮航线向残疾人士提供百分之十至五十的票价优惠;三条专线小巴路线则提供约百分之十五的票价优惠。

  此外,各主要公共交通营办商,包括港铁、专营巴士营办商、主要的渡轮服务营办商、电车、缆车及部分公共小巴营办商,都支持每年一度的「国际复康日」,并安排一天免费接载残疾人士。今年的免费乘搭车船日订於十一月二十一日举行。

  至於是否提供票价优惠,基於自由营商的精神,属个别公共交通营办商的商业决定。我们关注各营办商必须维持票价在合理水平,并同时具备营运及财政能力,以提供适切和有效率的公共交通服务。若政府规定公共交通营办商为特定组别的乘客提供特定类型的票价优惠,营办商在财政上受到的影响最终会在基本票价上反映出来,所以我们会非常小心考虑在专营权内加入特定条款的意见。

  我们完全理解残疾人士团体要求专营巴士公司为残疾人士提供票价优惠,在二○一○年六月二十九日的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及福利事务委员会联席会议,以及同年七月六日的「残疾人士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工作小组」会议上,劳工及福利局、运输及房屋局、运输署及残疾人士团体就该建议作讨论,我们明解他们的诉求,并期望能共同商议出一个可行,又情理兼容的方案。在两次会议后,於十月的会议,大家都同意先行探讨使用现有八达通系统收集残疾人士乘搭巴士的费用数据作参考,现正与专营巴士营办商商讨如何跟进这些数据收集的工作。

  至於有议员建议政府每年可从港铁收取的现金股息中拨出一定比例,资助残疾人士交通费,根据《公共财政条例》(第2章)第3条,政府从港铁公司收取的现金股息为政府一般收入的一部分。这些收入会透过政府的各个政策范畴,用於广大市民身上。政府会就如何运用资源作整体考虑,然后作出适当调拨。提供票价优惠涉及公帑,需要有充分理据才可予以实行,并须考虑拨款限制和各项福利服务的优次。劳工及福利局一直关注残疾人士的福祉,并引入了多项的措施支援残疾人士。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会就他的政策范畴作出回应。多谢主席。



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