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四题:肥胖及过重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答覆:

问题:

  据报,港人痴肥的问题相当严重,肥胖学童的比例由一九九六至一九九七学年的百分之十六点七,升至二○○八至二○○九学年的百分之二十二点二,10年内急升五点五个百分点;而政府多年来推行的各项健康生活计划似乎成效不彰,例如在二○○九年推行的「健康饮食在校园」计划有171间小学参加,但获得认证的却寥寥可数;此外,港人肥胖或超重的比例高企於四成,直迫欧美国家六成的水平,增加罹患慢性疾病的风险,对长远的医疗开支构成沉重负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政府推动市民建立健康生活模式(包括健康饮食和普及运动等)的整体策略为何;除了在二○○八年进行的小学饮食模式评估外,过去五年,当局有否就各项推动市民建立健康生活模式和饮食习惯的措施和计划的成效进行检讨;若有,结果为何,措施和计划失败或成功的原因为何;若否,当局会否进行检讨;及

(二)当局会否就港人肥胖或超重的比例下降至低水平制订短期及中期目标,并采用更有力甚至强制的方法,以扭转现时本港高热量、高脂肪及高糖的饮食环境和建立定期运动习惯,从而落实该等目标,例如规管垃圾食品的广告和宣传、严禁学校售卖垃圾食物、规管学校午饭供应商提供健康餐单、禁止在当局管理的公众地方和政府设施(例如公园、体育馆和政府部门办公大楼等)内透过自动售卖机售卖垃圾食物和饮品、鼓励学校和雇主为学生和雇员提供更多做运动的机会,以及设立更多运动设施?

答覆:

主席:

  超重和肥胖的上升趋势,主要是由於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高脂和高糖食物的普及以及缺乏体能活动的生活模式所致。医学研究显示,这些不健康的生活模式,往往是导致很多非传染病如心脏病和糖尿病的原因。因此,政府一直以来都积极推动健康生活的模式,以改善市民的健康质素。就议员的提问,我现回答如下:

(一)为了改善市民的健康状况和减低非传染病的负担,徖生署於二○○八年十月推出了《非传染病防控策略框架》,目标是希望促进健康的环境、推动社区健康、预防非传染病及减低非传染病患者病情恶化及减少非必要住院机会;及提供优质的非传染病护理。同时,我们亦成立了一个包括政府、公私营界别、学术界、专业团体、相关业界和其他主要合作伙伴代表的「防控非传染病督导委员会」,负责监督《非传染病防控策略框架》的发展和整体推行进度。为应付肥胖的迫切问题,委员会辖下成立了一个针对饮食习惯及体能活动的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已於今年九月推出了《香港促进健康饮食及体能活动参与的行动计划书》。有关行动计划书概述相关政府部门及机构在未来数年将推行促进健康饮食和体能活动参与的具体行动。整份计划书的详情可於徖生署的网站下载。

  徖生署一直以来都积极配合世界徖生组织《饮食、身体活动与健康全球战略》的倡议,与有关界别合作推行多项全港性的大型健康推广及宣传运动。这些活动包括「健康饮食在校园」运动及「有『营』食肆」运动等。在二○○九/一○学年参加了「健康饮食在校园」运动主要活动的小学(包括特殊学校)超过400间,占全港小学约百分之六十五。在二○○九/一○学年於「健康饮食在校园」运动之下开始推行的「至『营』学校认证计划」,亦已有171间小学参与,到目前为止有16间学校达到认证水平。根据徖生署於二○○八年进行的小学生健康饮食模式基线调查研究显示,选择较健康食物的学生和选择食物时会考虑营养价值的学生及家长,与二○○六年的调查比较,按比例均有显著升幅。

  有鉴於母乳喂哺有助预防童年期超重,而婴幼儿期间所养成的饮食喜好会直接影响将来的饮食模式,因此徖生署一直推行母乳喂哺政策,并加麹医护人员的培训。现时,徖生署通过所有公营及私营的产科服务单位每月所提交的报告,监察本港曾以母乳喂哺的比率趋势。本港曾以母乳喂哺的比率已由一九九七年出生婴儿的百分之五十增加至二○○八年的百分之七十三。

  至於徖生署推出的「有『营』食肆」运动,得到业界响应及支持,目前已有超过一千名饮食从业员接受培训,并有613间食肆正为食客提供有「营」菜式。

(二)如我刚才所述,政府当局很重视肥胖及过重所引致的非传染病的问题。现时我们已采取不同渠道,向不同年龄组别的人士推广健康饮食习惯的重要性。

  为了进一步搜集本港婴幼儿的饮食习惯和体能活动参与情况,徖生署现正进行一系列有关家长对婴幼儿饮食的认识、态度和行为的调查,以及婴幼儿的体能活动水平及食物和营养摄取量的调查。徖生署亦会与30多间学前教育机构合作进行先导计划,并根据实际经验,将健康饮食及体能活动的推广工作扩展至全港学前教育机构。

  至於学童肥胖问题,现时徖生署为小一至中七的学童提供的健康检查服务时,营养师会为超重学生提供个别辅导。因应个别情况,超重学生会被转介至医院管理局的儿科专家跟进,或被邀请参加徖生署所举办的「恒常运动健体班」或医院管理局举办的「活力Keep Fit 班」。自二○○九年开始,徖生署亦会将每间学校过往一个学年被甄别为超重学生人数通知学校,藉此鼓励学校提倡健康饮食和恒常运动,支持建立一个健康的学校环境,让学生能实践健康生活模式。

  为了引导和协助学校建立更健康而持久的校园饮食环境,徖生署自二○○九/一○学年起推行了「至『营』学校认证计划」。认证计划是透过学校制订由上而下和由下而上的健康饮食政策及措施,加上家、校通力合作,切实执行徖生署发出有关午膳供应和小食部或食物售卖机提供食物的质量要求,从而确保学童置身於「营养友善」的学习和培育环境。

  此外,徖生署亦开展了以外展形式推行的青少年健康服务计划,在中学推行促进身心社交健康的活动。当中的内容包括针对青少年关注的体重、自我形象及其它有关营养资讯及建立健康生活等课题。徖生署亦继续与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合作,促进不同年龄人士参与「普及健体运动」,及配合教育局政策鼓励同学参加学校体育推广计划。

  主席,综合上述健康饮食推广计划的经验,可见市民对健康饮食的重要性有一定的认识和认同。不过,饮食模式与食物的选择,始终与日常生活习惯及社会文化等因素息息相关。要有效控制人口超重问题必须从社会整体,集政府、公私营机构、学术和专业团体、媒体及广大蒥民的力量,系统化和循序渐进地进行,以确保资源运用更具成本效益。我们会继续透过落实《非传染病防控策略框架》及推行多方面的措施及活动,积极推动健康饮食的文化及恒常运动的重要性,以改善市民的健康。



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