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公共租住房屋的单身申请人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日)立法会会议上梁耀忠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答覆:

问题:

  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正轮候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的单身长者、单身非长者及家庭的数目分别为何,并按轮候时间列出分项数字;

(二)未来五年,每年会为上述两类单身申请人提供的公屋单位数目分别为何,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及

(三)当局有否新措施为该等单身申请人提供更多公屋单位,以缩短他们的轮候时间;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及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以维持平均轮候时间於大约三年为目标,为有需要的低收入家庭提供公共租住房屋(公屋)。截至二○一○年八月底,已获配屋的一般轮候册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为两年,长者一人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为1.1年。公屋平均轮候时间的目标,并不适用於非长者一人申请者,在「配额及计分制」下,申请者获配公屋的优先次序会按其所得的分数而定,累积分数愈高,将较优先获编配公屋单位。

  我现就三个部分的问题,回覆如下:

(一)截至二○一○年八月底,公屋轮候册上共有约74,100宗家庭申请、4,800宗长者一人申请者及55,700宗「配额及计分制」非长者一人申请。

  关於以上类别的轮候时间,以登记日期开始计算,直至获得编配机会或二○一○年八月底为止,但并不包括在申请期间曾冻结的时段,例如申请者未符合居港年期规定、申请者在狱中服刑、正等候家庭成员抵港团聚而要求冻结申请等等,家庭申请、长者一人申请及「配额及计分制」非长者一人申请的平均等候时间,分别为1.5年、0.6年及2.4年。

(二)现时,房委会没有特定单位是为一人申请者而兴建的,一人申请者会获编配可同时编配予二人家庭的小型单位。

  根据二○一○年六月的公营房屋建设计划,未来五年的新建小型单位数字现提供如下:

  於二○一○/一一年度,预计共有约13,700个新单位於九龙城、观塘、黄大仙、葵青、沙田、西贡区落成,当中约21%为可编配予一至二人家庭的小型单位。

  於二○一一/一二年度,预计共有约11,200个新落成的单位於九龙城、观塘、深水桋、黄大仙区落成,当中约23%为可编配予一至二人家庭的小型单位。

  於二○一二/一三年度,预计共有约16,700个新单位於九龙城、观塘、深水桋、葵青、沙田、屯门区落成,当中约23%为可编配予一至二人家庭的小型单位。

  於二○一三/一四年度,预计共有约14,400个新单位於九龙城、深水桋、黄大仙、葵青、沙田、西贡区落成,当中约22% 为可编配予一至二人家庭的小型单位。

  於二○一四/一五年度,预计共有约18,300个新单位於观塘、深水桋、沙田、新界北及元朗区落成,当中约19% 为可编配予一至二人家庭的小型单位。

  此外,为善用公屋资源,「长者住屋」二型或三型单位亦有编配予一人申请者,截至二○一○年八月底,约有430个这类单位可供编配予一人申请者。

(三)公屋资源有限,我们的目标是把公屋资源优先分配给最有迫切住屋需要的人士。为有效地合理分配公屋资源,公屋轮候册申请现分为三种申请类别,即一般家庭申请、长者申请及非长者一人申请。就单身人士轮候公屋而言,在非长者一人申请者方面,在现行制度下,他们除可透过「配额及计分制」申请公屋外,亦可联同家人作一般家庭申请。就此,房委会为鼓励更多年青一代与年长父母共住,已推出多项促进家庭和谐共融的优化房屋安排,包括:

(a)在「天伦乐加户计划」下,符合资格的成年子女(包括单身或有家庭成员者)可以加入年长租户的公屋户籍。截至二○一○年八月底,已有5,620个租户将他们的成年子女或连同其家庭成员加入户籍;以及

(b)在「天伦乐优先配屋计划」下,年轻人士及年长亲属可申请共住任何地区的一个公屋单位,并享有六个月的轮候时间优惠;或联同其家庭成员,与年长亲属申请两个邻近的非市区单位,并享有六个月的轮候时间优惠。截至二○一○年八月,公屋轮候册上共有约7,930宗申请参加了「天伦乐优先配屋计划」,正享有轮候时间优惠。自优化安排於二○○七年十月实施以来,大约有5,650户已获配屋。

  而就长者一人申请而言,房委会特别提供赋予长者申请者优先资格的租住公屋计划。一人长者申请者可申请「高龄单身人士优先配屋计划」,他们的平均轮候时间较一般家庭的平均轮候时间为短。就地区选择方面,现时长者户(包括长者一人申请者)申请公屋时,并无地区限制,可从四个选区中选择任何一区,包括市区。此外,房委会特别为六十岁或以上的公屋申请人设有长者一站式服务,我们会为他们一次过办理公屋申请和资格审查两项手续。

  不论长者或非长者一人申请者,如合资格及有迫切住屋需要,亦可透过「特快公屋编配计划」,或经由社会福利署推荐申请「体恤安置」,以提前获配公屋单位。过去三年,每年平均约有800名及700名一人申请者分别透过「特快公屋编配计划」及「体恤安置」获配公屋单位。



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