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便利台湾旅客来港措施
*****************

  以下为署理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十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刘健仪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财政司司长於本年八月底到台湾访问时表示,要「认真研究跟进」对给予台湾旅客免签证入境待遇的问题。然而,台湾当局已宣布在港出生并持有特区护照的香港居民,只须在互联网上进行免费入台签证申请并获入台许可证后即可赴台,大大简化签证程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平均需要多少时间处理每宗台湾旅客来港的签证申请;过往三年,每年香港特区政府拒绝向台湾旅客发出入境签证的百分比及其主要原因为何;

(二)鉴於有评论指由於现时澳门特区政府已给予台湾旅客免签入境证待遇,而本港作出相应安排在技术上已相当可行,现时当局就研究给予台湾旅客免签证入境待遇的最新进度及有关具体的实施时间为何,当中有什么主要考虑因素;在给予台湾旅客免签证入境待遇前的过渡期间,当局会否推出其他优化签证措施,以吸引台湾旅客来港;若会,详情为何(包括以何形式及收费详情);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向台湾当局争取把上述香港居民入台签证简化措施全面扩展至非在港出生但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的香港居民?

答覆:

主席:

  特区政府去年已先后推出多项便利台湾旅客入境的措施。二○○九年一月一日起,入境事务处取消了《网上快证》的申请次数限制,及放宽《网上快证》和多次《入境许可证》持有人的逗留期限,每次由14天增至30天;同年四月二十七日起,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即台胞证)的台湾旅客,更可在无需申领任何签注或「免签」的情况下,来港七天。

  就议员三部分的提问,我们的回覆如下:

(一)以今年首九个月计,近170万人次的台湾访港旅客中,八成持台胞证入境,故无需申请签证。而另外两成的台湾旅客,四分之三采用《网上快证》,即在出发前透过特许航空公司或其代理,经互联网提出申请。逾九成半的《网上快证》申请会即时获得确认,余下少数属电脑系统未能处理的个案,则需申请《入境许可证》。

  绝大多数《入境许可证》申请,可在两个工作天内完成审批。而申请被拒的原因,主要是申请人未能符合一般的入境规定,例如旅行证件有效期不足、来港目的存疑等。以下为过去三年的有关百分比∶

年份       《网上快证》
--       ------
      接获申请  系统未能处理
      ----  ------
2007    343,716   7,805(2.3%)
2008    342,039   13,051(3.8%)
2009    265,799   6,428(2.4%)
2010    234,690   5,796(2.5%)
(一至九月)

年份       《入境许可证》
--       -------
      接获申请   被拒申请
      ----   ----
2007     23,327   37(0.2%)
2008     15,690   15(0.1%)
2009      7,762   33(0.4%)
2010      4,191    9(0.2%)
(一至九月)

(二)特区政府正积极研究进一步便利台湾旅客来港的措施。我们的主要考虑,是在维持有效入境管制及提供对等互惠安排之间,取得平衡。

(三)现时约超过七成的特区护照持有人,符合上月起实施的入台许可简化措施的申请资格。在为特区护照持有人争取最大旅游方便的前提以及对等互惠的原则下,我们会继续跟进可进一步便利香港居民赴台的建议。



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