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医疗设备及专科卓越医疗中心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钟泰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为提供医疗服务而推行的非经常资助金项目在过往四个立法会会期,提交本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的数目有所减少,政府有否评估该数目下降,是否反映市民的医疗需求减少;及

(二)鉴於二○○八至二○○九年《施政报告》的施政纲领载明,当局当时正筹备设立多方合作的儿童专科及神经科学专科卓越医疗中心,为病情严重复杂的病患者提供更优良的医疗服务,并致力提升该两个专科的研究及培训水平,该等项目现时的情况为何?

答覆:

主席:

(一)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一直因应本港人口增长及老化情况对服务需求的增加、现今医疗设备的标准要求,以及各项医疗设施耗用情况等因素,对公立医院的硬件设施进行规划,并透过各项工程项目增设和更新医疗设施,以满足医疗服务需求,为蒥民提供优质服务。

  过去多年,我们得到立法会通过拨款,使用非经常资助金进行多项基本工程,包括为现有医院进行扩建、重建、重置和翻新工程,改善医院各项设施和装备,以及兴建新的医院等。在过往四个立法年度内,财务委员会合共拨出超过64亿元进行七个医疗设施基本工程项目。除此以外,医管局每年在总目708分目8100MX下均获拨款,以进行维修及改善公立医院的小型工程。在二○○九至一○年度,医管局在此分目下获拨款六亿元,以进行约1,000项小型工程。

  基本工程项目的筹备涉及一连串的工作和程序。一般来说,我们需制备工程界定书,说明建议工程项目的需要和具体内容,并就工程项目进行各项初步技术评估,确定计划的技术可行性,然后谘询地区意见。待完成相关前期准备工作和计算工程开支预算后,我们便会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展开工程。

  由於有关医疗设施的工程计划按需要而定,而每项工程的规模、范围及性质都有所不同,以致所需的筹备时间亦各有差异,因此每年向立法会申请非经常资助金拨款的工程数目并无一定的规律。我们会继续按需要对医疗设施的硬件进行规划,确保继续为蒥民提供足够和优质的医疗设备。

(二)我们在过往两年与公私营医护界和学术界的专科专家,以及各有关专业医疗组织和病人组织的代表就两所专科卓越医疗中心的各项课题进行深入研讨。我们已就两所中心的规模和设备达成初步共识,并决定选址於启德发展区。

  我们已完成儿童专科卓越医疗中心的技术可行性报告,并正研究该中心设计的细节。待相关研究完成后,我们预计在二○一一年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

  我们会继续与各界专家及有关组织的代表研究神经科学专科卓越医疗中心的相关事宜。



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