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挑选树木品种种植的考虑因素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日)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年九月中,一棵位于黄大仙凤舞街斜坡的台湾相思树倒塌,压毁两辆途经的士。此外,近日有树木专家向本人表示,台湾相思树的寿命平均只有约40年,而由于本港在一九八○年代起大量种植该种树,所以他估计该等树木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陆续出现毛病,甚至倒塌,对市民构成危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按区议会分区划分,现时全港共种植了多少棵台湾相思树,当中位于人流高和车流高的高风险地点的数目,以及现时该等树木的健康状况为何;

(二)除了台湾相思树,现时还有哪些寿命同样只有约40年的树种在一九八○年代曾大规模地在本港种植,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该等树木的分布情况;

(三)会否制订具体移除台湾相思树的计划;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如何确保它们处于健康的状况;

(四)现时当局挑选树木品种种植时会考虑什么因素;及

(五)鉴于发展局在本年七月二十七日提交本会发展事务委员会的文件中表示,树木管理办事处会委托顾问,就不同范畴(包括选择合适的植树品种)进行研究,以建立专业知识基础,该等研究的最新进展为何?

答覆:

主席:

  自七十年代起,为防止水土流失,政府部门在郊野地区大规模植林,树种包括台湾相思等。台湾相思生长迅速,能有效改善贫瘠的土地,故此在香港郊区广泛种植。此外,为迅速绿化环境,政府部门亦有在市区种植台湾相思。

  对于近期发生的塌树事件,特区政府非常关注。树木管理办事处已即时联同相关部门跟进事件,了解事发原因,以便能够对症下药,采取适当措施,保障公众安全。

  就问题的五个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在香港的台湾相思大多生长在郊野地区。政府并没有备存全港及分区的所有台湾相思数字。而按树木管理部门于本年进行的树木风险评估安排,位于人流高或车流高的地点全港共约有147,000棵台湾相思。经评估后,其中有147棵因健康或结构欠佳,部门已采取合适的风险缓减措施,例如修剪枝条、治理病虫害、安装缆索或支撑物等,并继续监察。

(二)在八十年代,多个政府部门因不同原因曾进行大规模种植。例如渔农自然护理署为防止水土流失,在土地贫瘠的郊野公园广泛种植台湾相思、红胶木、白千层、木麻黄等。土木工程拓展署为保护斜坡防止水土流失,于斜坡及偏远山岭大规模种植桉树。房屋署为绿化环境,于多个公共屋邨广泛种植洋紫荆和细叶榕等。总体而言,这些于八十年代种植的树木并没有普遍呈现明显的健康问题。由于这些树木在郊野地区及市区广泛种植,有关政府部门未备有详细的分区数字。

(三)我们注意到,本港部分台湾相思已步入年老期。树木管理办事处会督促各树木管理部门须专业地进行日常的树木护理工作,尤其要留意届入年老期的树木。一旦发现树木健康出现问题,须尽早采取合适的风险缓减措施。倘若没有可行的方法改善树木的健康情况,部门会考虑移除这些树木,以保障公众安全。

  树木管理办事处正着手拟备护养年老树木的措施,包括编制树木更替补种的指引,让部门有所依循。有见及早年在郊野公园种植的台湾相思由于树龄关系健康状况渐走下坡,渔农自然护理署自二○○九年起,推行「郊野公园植林优化计划」,将植林中健康欠佳的台湾相思及其他外来品种树木逐步移除,补植生态价值较高及品种较多样化的本地品种树木或灌木,以提升郊野公园林木的整体生态及景观价值。

(四)种植树木时,我们会综合考虑种植目的、种植地点的环境及不同树种的特性和护理需要,从而选择合适的树木品种。例如在郊野公园植林时,为增加林木的动物及植物物种多样性,并避免种植因单一品种致产生单调景观、虫害爆发、林木同步老化等问题,渔农自然护理署现时会以种植本地品种幼苗为主,并采取混合品种种植的策略。至于选择树种在市区种植时,我们会较留意考虑种植地点的环境及树种的特性和护理需要。因应种植设计概念、环境因素(包括种植空间、种植范围内的小气候、土壤质素、视线影响、交通流量、景观特点等),同时考虑到树苗的市场供应、工程费用预算等因素,然后选择最合适的种植品种。

(五)为提高本港树木管理工作的专业水平,树木管理办事处会于二○一○至一一年度委聘顾问进行四项研究,当中包括「选择合适的植树品种研究」。树木管理办事处现正进行筹备工作(包括草拟研究范畴和细则以及委聘顾问的相关文件),并会在短期内进行招标。



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