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会议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十月二十日)出席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会议的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

  行政长官上星期发表了二○一○至一一年《施政报告》,里面与民政事务局工作有关的内容,我们已向委员会提交了文件。现在我扼要解释一下内容,然后希望听取大家的意见。

文化艺术

西九文化区

  西九文化区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活动现正进行,就三个概念图则方案听取各界意见。这阶段会持续至十一月底。西九管理局仔细考虑各方意见后,明年初将拟备详细发展图则,再交公众讨论。西九管理局已着手策划表演艺术及博物馆相关活动,藉以培育人才、拓展观众群,以及与本地及海外文化艺术团体建立联系。

文化软件

  政府会继续投入资源促进文化发展。我们会在艺术及体育发展基金的投资回报中,预留一定款项,配对民间的捐款,藉此鼓励艺团提升筹募经费的能力,推动建立政府、艺团与私人机构三方合作的伙伴关系。

优化公共博物馆

  政府已制定一系列措施,优化公共博物馆的形象、设施和服务。今日下午我们会向传媒解释详情,现在我先简述部分主要措施:

(一)加强公众参与:我们会成立三个有专业人士及民间参与的博物馆谘询委员会,涵盖艺术、历史和科学范畴,就业务发展、市场推广、品牌形象及社区参与策略向政府提供意见。

(二)加强市场推广及建立品牌形象,提供具有创意及特色的博物馆商店及餐饮服务,加强各博物馆的特色,尽可能拆墙松绑令博物馆更加能面对公众,更加灵活;于海外及内地推广香港博物馆的展览。

(三)加强与民间团体的伙伴合作,例如与本地收藏家合办展览,并且与不同界别合作,将博物馆的展览安排到商场、公共屋邨,和其他公共空间举行。

  我们会于年内开展三项公共及社区艺术计划,让年轻艺术家及学生的创作于公共空间展示,亦准备将北角油街的前皇家游艇会旧址发展成崭新的社区艺术空间,培育新进艺术家,同时也有利于建立观众群。

图书馆服务

  为方便市民使用公共图书馆服务,我们将试行在中环、九龙塘及南昌三个港铁主要转车站设置还书箱。试验计划将会于明年推出。

体育发展

  议员一直十分关心特区政府的长远体育政策,为此我们已经预备一份文件详加讲述,至于《施政报告》里讲到的有关措施,亦已胪列于发放给各位议员的文件中,我在此不再重覆。

  但我希望补充的是,由于申办亚运会的谘询工作现正进行,社会更加关注到年轻一代运动员的培训。这方面,我们已经计划推行一系列措施,让年轻一代作好准备,迎接未来的挑战,包括:

(一)与香港体育学院合作,目标是每年能够从学校和地区计划中发掘四百名有潜质的青少年运动员参加培训计划;

(二)检讨和扩大梯队培训计划,鼓励各体育总会罗致和培训有潜质的青年运动员;

(三)透过艺术及体育发展基金和戴麟趾爵士康乐基金提供更多支援,供体育界发展团队的运动,特别是足球,但亦包括篮球、棒球、板球、手球、曲棍球、榄球、垒球和排球;

(四)提供奖学金以供更多运动员进修;以及

(五)协助全职运动员准备为退役时候发展「第二事业」作好准备。

申办二○二三年亚运会

  自香港应否申办亚运会的公众谘询展开以来,社会广泛关注。就有意见希望延长谘询期,我们已把谘询期延长四周直至今年十二月一日,即总共两个半月。我们亦回应了本事务委员会的要求,提交了有关香港拟申办二○二三年亚运会的相关数据、财务方面的数据。我们会继续广纳意见,希望市民踊跃发言。

青年发展

  我们十分重视青年工作。自今年5月起,青年事务委员会已经举办多场「青年交流会」,提供平台让青年人与政策局局长或副局长就不同课题沟通交流。我们会邀请更多的高层官员出席论坛,直接向青年人解释各项政策及听取他们的意见。

  我们会增加对青年发展活动的支援,协助青年人发挥所长。

香港青年服务团

  施政报告提出政府支持设立一支「香港青年服务团」,资助十八至二十九岁的青年人到内地较为穷困地区,提供六至十二个月的服务。我们相信这是让香港青年拓宽视野,锻炼意志和培养良好品德。

  我们也会继续与相关组织合作,资助他们举办更多活动,推动国民教育。

协助新来港定居人士及少数族裔人士

  我们会设立专职人员,与非政府组织、地方组织及少数族裔团体合作,加强对新来港人士及少数族裔人士的支援服务,包括:监察新来港人士在适应期内的服务需求,以及少数族裔在生活上遇到的困难,以确保有关政府部门的支援服务切合需要;以及在新来港人士及少数族裔人士聚居的地区,举办活动,协助他们尽快融入社会。

大厦管理

  《施政报告》表明特区政府将采取多项措施,加强私人楼宇的管理。现时物业管理行业没有划一标准规范物业管理公司及从业员的基本资格,我们打算就政府应否透过立法为物业管理行业设立发牌制度这议题,在今年十二月展开公众谘询。

  此外,我们将会推出一系列公众参与活动,并会与物业管理公司合作,为有需要的旧楼业主提供一站式的专业大厦管理服务,亦会研究完善现有的法例,以更有效的方式,必要时强制有关业主或法团聘用物业管理公司,达致更有效的大厦管理。

  主席,我欢迎议员就民政事务局的工作计划提出意见。

  多谢大家。



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