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题∶旅游巴士泊车位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十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黄定光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年来港旅客人数不断上升,有旅游业人士反映,市区购物热点的旅游巴士泊车位不足,该等巴士因而停泊在马路上,阻塞交通,对旅客、司机和市民构成不便,甚至可能造成意外,也对香港旅游业造成负面影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预计未来三年来港旅客的增长人数;

(二)过去三年,司机因在旅游点违例停泊旅游巴士而被处罚的个案数目,并按判罚列出分项数字;

(三)当局有否关注在人流畅旺的重点旅游购物地区(例如尖沙咀、红戛及旺角等)因挤满旅游巴士而出现交通挤塞的情况;过去三年,有否研究改善措施;若有研究,详情为何;若没有研究,原因为何;及

(四)未来三年,会否在主要的旅游购物地区增设旅游巴士泊车位及上落客区;若会,详情为何;若不会,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四个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由於旅游市场表现及旅客人数极易受短期宏观环境变化影响,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只会於每年年初公布未来一年的详细访港旅客人次预测。

  二○○九年访港旅客总人次为二千九百五十九万。假设宏观环境没有任何突如其来的改变,旅发局预期在未来数年内地居民赴港旅游,及亚洲区其他短途市场的居民来港意欲会持续上升,印度及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旅客人次亦估计有较显著的增长;但由於欧美等长途市场经济复苏仍相对缓慢,因此旅发局预计未来三年每年访港旅客总人次应可保持单位数字的增长。

(二)警方根据香港法例第237章《定额罚款(交通违例事项)条例》检控违例停泊的司机。在二○○九年涉及违例停泊的检控所有个案为七十一万八千多宗,违例人士会被定额罚款港币三百二十元。警方的检控数字并没有旅游车司机於旅游区违例停泊个案的分项数字。

(三)及(四)运输署、警方及旅游事务署一直密切留意旅游车在尖沙咀、红戛及旺角等重点旅游购物地区行走及路边上落客的情鶪,并因应情鶪增加旅游车泊位,例如在过去数年,运输署容许旅游车使用在红戛码头附近的临时露天停车场,以及预期今年年底在土瓜湾九龙城码头附近增设旅游车泊位等。运输署及旅游事务署等相关部门现时亦正与旅游业界就尖沙咀区旅游车泊位情鶪探讨可行的改善方案,包括促使业界加强协调及在不影响交通的情鶪下增加旅游车路面泊位及上落客区。运输署在区内已初步选取一些适当的地点,作为新的旅游车泊位或上落客处用途,现正作进一步的可行性研究,明年可望落实在该区增加新的旅游车泊位或上落客区。另外,配合海洋公园扩建工程,运输署将在公园附近增加约一百个旅游巴泊车位。该署亦正在鸭昪洲风之塔公园附近及大澳增建或筹划增建适量的旅游巴上落客处或泊车位。

  运输署与有关部门会继续监察重点旅游地区的情鶪,有需要时会尽可能物色适当的地点,增设这类设施,并与警方紧密联系,配合他们对违法上落客的执法行动,并制订合适的交通改善措施,保持交通畅顺。



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