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八日)晚上出席香港青年协会《真情对话》分享会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我想了解你是否曾经与地区人士商讨有关地区设立精神病康复者社区综合中心的计划,他们的反应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现时会在十八区全面落实精神病康复者的社区综合支援计划,在全港我们有二十四个这种中心。现时在天水围有一个永久中心已经开幕提供服务;另外有五个透过现有服务机构的培训和训练中心,转型后亦可以提供服务。有很多地方有些新的发展我们亦已作出规划,但最重要是有地区人士的支持及认同,我们才可以顺利展开工作。因此我呼吁,希望社会人士有包容、关怀和接纳的态度,玉成其事。

记者:刚才局长亦提及地区人士有反对和阻力,他们的主要声音是什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其实很多是出於误解,对精神病康复者可能认识不足,存有戒心,担心会否影响他们的安全等等,这些担心是没有必要的。这类中心除了为康复者提供一个一站式的服务之外,对家人方面亦有培训和支援,甚至社区人士本身不一定有问题需要求助。我们是一个服务点,很多人都不明白,实在一个服务点对任何人都有帮助。如你有情绪问题,需要多些资讯,或者多些了解,我们都提供服务。所以这是一个社区的配套,希望社会人士明白这类中心是有存在的价值、亦有存在的必要。

记者:自己当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绝对是,十八区每区都有。有些区较大,会有两个这类中心,不是说别的区没有,我的区才有,其实每区都有。因此我呼吁,在我们觅址的过程中,或是增设设施的时候,希望地区人士全力支持我们,包容,以及多些关爱。这个信息很重要。

记者:会否呼吁立法会议员都支持?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当然,我相信立法会议员一般都明白其重要性,因为我们要推广时一定要有足够的设施。这些服务机构亦都很配合,很灵活,未觅得永久的处所之前,亦很机动去提供服务,如利用自己现有的中途宿舍,自己的设施等等,暂时转型提供服务。我对於这些机构都很感激。

记者:之前提及生果金方面要等JR(司法覆核)的结果才决定做或不做,你觉得与政策亦有关。如果减日数是否有困难?为什么是六十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六十日基本上是现时政策框架内可放宽的最大空间。因为六十日是有理据的,以香港来说,据统计处「流动居民」的定义,是一年也要有六十日的时间在香港,这符合「流动居民」的要求。始终生果金也好,综援也好,与香港有联系是政策的定位。所以如果你要全面去改变,一定要等诉讼完结,我们清楚去向,才深入去考虑。多谢。



2010年10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2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