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早(十月十八日)出席电台节目,阐述二零一零至一一年《施政报告》中有关劳工及福利的措施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刚才你在节目中谈到居家护养的计划,指明年会在九龙区推行,申请的限制如何?多少人受惠?预计如要推展全港要花多少时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为配合居家安老的目的,亦纾缓正在轮候护养院宿位长者及其照顾者的压力,我们会增加资源,在明年初推出试点计划,在九龙区为正在轮候护养院的长者提供度身订造的居家安老照顾服务,目的是在他们等候宿位期间,为他们提供有关的服务,当然包括送饭服务、家居照顾服务、家务助理,最重要是物理治疗、职业治疗,甚至是一点医护方面的支援,目的是希望在他们轮候时可以纾缓他们面对的压力,亦可以减轻家人的压力。我们估计有五百一十名长者可以受惠。这个试点计划为期三年,若计划成功,我们会认真考虑将这个模式在全港推行。

  另一方面,现时有二千一百九十一个护养宿位,轮候时间大概四十个月,时间稍为长。针对护养宿位供应紧张,我们会在未来四年增加一千零九十五个宿位,即增加多一半,百分之五十,是相当大的增幅;同时配合今年施政报告的一些新猷,我们会不断努力在这方面对症下药,在源头做功夫。但政府的安老政策始终都是「居家安老为本 院舍照顾为后援」,所以除了在院舍方面不断投入资源增加宿位之外,亦要做好居家安老的配套,所以今年我们亦会大幅增加安老服务方面家居照顾的服务名额。

  我们亦有一连串的计划鼓励和协助长者居家安老,「出院一条龙」的服务亦会常规化,全港十八区会做。这个计划是重要的,计划名为「离院长者综合支援计划」,很多长者出院后,特别是独居长者,往往因为自己照顾得自己不好,有时中风、跌倒骨折,又再入医院,结果很多去了安老院。所以轮队时,如果在上游做得好,下游的压力便会小,所以我们亦会将这个计划推展至十八区,全港性去做。受惠长者由现时的每年八千人增至三万三千人,即是说,将来长者出院前,若家里没有人照顾,我们确保他们真真正正有信心居家安老。这一连串都是今年《施政报告》带出来的重点,是有方向性的。

记者:生果金现时面对司法覆核,是否意味司法覆核结束后会有进一步检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待整个诉讼过程完结,情况明朗的话,我们很乐意进一步探讨有没有空间在高龄津贴方面可不可以再多走一步,以方便长者,这个我们会做。但一定要等诉讼完结,我们便能够作一个较客观、全面的评估、分析。

记者:进一步是什么意思?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可不可以进一步放宽,可不可以进一步更加宽松。现时,我们已经去到只要居港六十日便可以领取全年津贴,有意见说:可不可以全面取消呢?完全不需要留港时间呢?这个一定要等诉讼全部尘埃落定后,我们才有机会可以真正深入考虑。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0年10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