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早(十月十六日)出席电台节目,阐述二零一零至一一年《施政报告》中有关劳工及福利措施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很多人期望交通津贴的条件可以宽松一些,你也在节目中提过,希望宽松一些,宽松的意思是什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恕我不能在这个阶段与你们分享细节,我们真的仍在厘订细节,我承诺会在十二月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中全面文代。今次的计划已进一步优化,第一项是在全港十八区做;第二,最重要的是现时四个偏远地区的计划,领取津贴的期限规定最多十二个月,将来我们倾向是开放的,即是没有限制,只要合资格申请,一直都享有津贴,三年后我们才做全面检讨。最低限度,大家知道这是一个已宽松了、优化了的计划,这是一个突破,这点很重要。有些人说,十二个月后怎办呢?又要持续就业。我们正正是要鼓励持续就业,这是重要的,这对劳动者来说是个鼓励,亦纾缓了他们交通费方面的压力。

记者:会不会变成恒常的政策?成为无底深潭?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三年后作全面检讨,看看路向,最低限度未来一段日子,计划申请者领取津贴的时间没有限制,这是最重要的突破点。

记者:预计三年累积动用的款项与以前相比,增加多少?可以显示政府真的投放多了很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绝对是的。这计划肯定在承担和规模上远远超过现时四个偏远地区的计划。你可以想像,现时计划已有四万人参与,全面在全港做的话,人数肯定会倍增。当然,其他实际开支,我们要迟一些才可以作较准确的估计,但粗略估计,相信单是津贴已超过十亿,所以该笔款项是相当多的,显示出政府真真正正关心基层市民的福祉,并希望真正可以纾缓低收入人士交通费方面的负担,鼓励就业,这是计划的精神所在。

记者:申请人数是否也没有上限,只要合资格便可?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绝对是。总之,如果是合资格的,来者不拒,申领津贴的时间亦没有限制,但我们三年后才全面检讨计划,所以这是个很大很大的进步,亦是关注民生的重要措施。

记者:局长,最低工资水平未有公布,其实你心里应该有个数,可否透露这个数对哪一类人来说,会是满意的?最低限度可以满足到哪个程度?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恕我在这阶段不能作揣测式的评论,大家多等一会,我相信在十一月中。我现时的时间表是向立法会提交附属法例,即是水平的附属法例,因为要立法会批准同意。届时我们会和大家解释理据在哪里,特首会同行政会议作出最后决定,理据在哪里呢?为什么我们会有这样的建议呢?我们会有全面交代。我相信委员会一定会十分深思熟虑,提出建议时考虑各方的利益,当然亦顾及到出发点是工资不能过低,这是整件事的出发点。

记者:为什么要等到十一月中?其实社会上已有足够的酝酿时间,大家也期待了很久。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因为程序问题,我相信委员会的建议很快便会交给政府,现时我们仍未收到。收到后,我们内部当然要行政会议审议,所以我们全速配合时间表,我相信在下个月会尽快上立法会。

记者:预计会遇到什么阻力?劳工界现时仍然要求三十三元。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先看看水平。恕我现阶段不想作这样的评论。

记者:大家看到水平后是不是会很开心的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大家都乐於见到最低工资尽快推行。大家经过长时间酝酿,有社会共识的话,我希望大家能以务实的态度,将来政府的建议,大家尽快通过,我希望在明年尽快全面推行最低工资,相信大家的愿望都是这样。

记者:二十八元算不算一个社会共识,因为已酝酿了很久?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恕我不再评论个别数字。

记者:大家都很好奇,委员会有说过已提交报告,又说过还未交,其实已好一段时间,报告是到哪里去了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委员会相信要很仔细去写报告书,当然他们有共识,较早前已说过,要十分仔细去写、分析和交代。我刚才说过,我相信报告书很快便会交给政府,我们跟会做工夫。



2010年10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08分

列印此页